時至今日,COVID-19 疫情已經與我們共存超過三年,大幅改變人們生活與工作模式。例如一旦被匡列為居家照護或居家隔離對象,哪怕住家與公司近在咫尺,都形同遙不可及的距離;此時人們即需借助數位工具,讓自己能突破距離限制,像是從前身處辦公室一般、有效率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在此前提下,過往已深受不少專業人士青睞的遠端桌面軟體,如今隨著疫情加速走向科普化,獲得企業內各類型員工的普遍採用。綜觀遠端桌面軟體市場,其中 AnyDesk 的市佔率更在疫情期間迅速攀升,不僅用戶數直逼 5.5 億大關,且涵蓋範圍達到 190 國之多,一舉超越了幾個原本引領風騷的老品牌;深究其因,在於 AnyDesk 提供「快速」、「安全」的服務策略完全奏效。

AnyDesk 亞太區副總裁黃健倫表示,AnyDesk 具有創新的 DeskRT 獨家編解碼技術,即使頻寬條件低落,也能維持順暢無阻的傳輸,足以展現優於同質產品的最佳速度感;除此之外,AnyDesk 支援最高等級的 TLS 1.2 傳輸層安全協定,也支援 256-bit AES 傳輸加密,堪可確保所有連線的安全性。憑藉速度感、安全性,讓 AnyDesk 成功迎合 99% 使用大眾的殷切需求,因而攀上遠端桌面軟體市場領導地位。

善用遠端桌面軟體,實現IT支援的數位轉型

黃健倫說,簡言之遠端桌面軟體的主要功能,就是讓人們可以從遠端控制另一臺電腦、平板或手機。儘管遠端桌面軟體並非新產品,但因疫情緣故,使其效益價值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能夠有效協助企業解決幾個重大痛點。

首先是實現遠端支援的數位化(Digitalization of Remote Support)。以 IT 為例,傳統上企業內部任何同仁的電腦出現故障,IT 人員皆須親赴現場執行故障排除;但在疫情期間,多數 IT 人員進入居家辦公狀態,無法就近提供援助,值此時刻,AnyDesk 便成為 IT 人員的好幫手,讓他們能夠跨越空間與距離的藩籬,猶如身歷其境般、深入檢視每臺異常設備的失效根因,適時予以修復,確保同仁持續發揮正常生產力。

例如某家位在香港的飲食集團,肩負香港與東南亞地區逾 3,000 家知名連鎖咖啡門市的營運,其 IT 部門即是得力於 AnyDesk,輕易維持 3,000 家門市資訊系統與設備的穩健運行。

混合辦公模式當道,AnyDesk 可望持續獲重用

其次顯而易見的,AnyDesk 也是支持 WFH 應用場景的關鍵利器。黃健倫指出,多數企業缺乏足夠預算,無力為每位 WFH 同仁配發筆電;尤其像是建築業,企業更無可能在配發筆電之餘,還將高端顯卡、AutoCAD 專業軟體安裝於其中,只因成本負擔過重。惟一旦有了 AnyDesk 的輔助,設計師即使在家工作,仍可連線到辦公室的電腦,利用遠端的運算資源,巧妙執行原本家中電腦難以支撐的 3D 渲染(Rendering)作業。

也許有人納悶,不少企業已導入虛擬桌面基礎結構(VDI),為何還需要引進諸如 AnyDesk 等遠端桌面軟體?事實上 VDI 軟體授權成本頗高,所以多數企業過去僅購置有限授權數量,藉以支應老闆或部門主管等少數人的遠程工作需求,如今要將適用範圍擴及全公司,無疑是財務上不可承受之重;這些企業主的想法是,疫情終究會過去,沒有必要因為一時之急而不計投資代價,不如另尋彈性更高、佈建更快(一天或數小時內便可建置完成 AnyDesk)的替代方案,先採用一年或兩年,後續視疫情發展再做定奪,因而使得 AnyDesk 躍為新寵。

黃健倫接著說,疫情延燒至今逾三年,許多企業反倒已習慣 WFH、發現員工生產力不增反減,依某家國際投資銀行的案例來看,即使疫情趨緩,願意重返辦公室工作者也僅有三成;因此可以預見,未來縱使疫情退散,多數企業將傾向實施例如「一週內三天在家工作、兩天回辦公室工作」之類的混合辦公模式,所以 AnyDesk 在後續仍將伴隨著眾多企業員工,幫助他們維繫生產效率。

支援雙因素認證,阻斷不明人士侵入風險

AnyDesk 於 2014 年於德國成立,在當時,遠端桌面軟體市場已有名聲響亮的領導品牌,擅於滿足大型企業所重視的法遵與稽核需求,標榜任何操作軌跡都會留下日誌(Log)。惟絕大多數使用者只求快速順暢、安全無虞,不樂見因 Logging 而增加延遲(Latency)、造成使用體驗與生產力下滑,更不樂見因 Logging 而造成頻繁的數據進出、反倒徒增資安弱點。

鑒於此,AnyDesk 為迎合多數人的期望,優先鎖定以快速、安全為關鍵特色。在快速方面,AnyDesk 一手孕育備受業界認可的 DeskRT 技術,可有效壓縮圖像數據,進而在低度頻寬需求下,以 60fps 的高幀率、小於 16ms 的低延遲等條件,在桌面之間進行順暢傳輸。

至於安全部份,AnyDesk 除支持等同於軍事、銀行級別的高強度加密機制外,亦支援雙因素認證,假使某使用者啟動此一功能,別人欲連入他的電腦,除需輸入 AnyDesk ID(或 Namespace)與密碼外,另需輸入正確的 Authenticator 驗證碼,形同多一層保護,藉以防止不明人士侵入。

展望下一步,AnyDesk 將結合臺灣的通路夥伴加大推廣力道,爭取零售、製造、醫護及教育等重點領域的客戶青睞採用;同時亦將援引夥伴們的助力、佈建更完善的服務網路,為企業及使用者、尤其是付費用戶,就近提供高品質的支援。

更多 AnyDesk 產品資訊:請按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