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Unsplash)

在全球供應鏈遲遲難以突破困境,企業成本壓力增加的背景下,近期電子消費產品受晶片短缺影響,呈現不同程度的漲價潮。隨著晶片相關產業急於滿足不斷增長的需求並填補供應缺口,價格上漲的雪球效應一路影響到了供應商和晶片生產的關鍵原物料。因此,全球諸多大型晶片製造商紛紛提高價格,首當其衝的是個人電腦大廠及其他電子產品廠商。

2021年的晶片銷量數據

根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WSTS)的數據,今年4月份全球晶片銷量達到近1000億片,創下了紀錄,而在新冠疫情暴發前的2020年1月,全球晶片出貨量約為730億片,這反映出晶片行業一直在努力提高產量以滿足需求。此外,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人們花費更多時間玩電腦遊戲,促使了NVIDIA顯卡次級市場的出現,在次級市場和網路交易的數據來看,這些顯卡的轉手價格超出了原零售價。這對於Intel這類的大公司來說,二手產品的氾濫推升了產品的價格,並導致供不應求。

供應鏈成本管理

過去的製造企業在進行生產活動的時候往往只是依照於企業自身的情況來進行,往往忽略了消費者對於產品的需求和偏好,這樣的做法導致了產量增加但是收入卻不增加的現象。在市場的壓力下,電子設備製造業為了生存和發展,不僅要優化利用企業內部的資源,更要與上下游夥伴保持密切的合作,建立穩定的供應鏈,充分利用共同的資源,提高在市場上的競爭力。供應鏈成本管理對於我國電子設備製造產業來說將是區別於傳統成本管理之外的新的突破點。

利用供應鏈管理控制供應鏈成本

根據相關數據顯示晶片漲價趨勢可能會持續下去。這一漲價的趨勢同時也影響了Intel和蘋果等大公司,藉由供應鏈管理控制成本,是企業在成本管理方面應對市場環境變化所發生的一種適應性變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