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重視效能與穩定性的專業工作者來說,工作站等級的電腦絕對是發揮生產力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尤其對於工作內容與圖像、影音或是 3D 模型的內容創作者來說更是如此。不過這一類專業人士通常都會選擇偏向個人使用的桌上型工作站或是具備攜帶能力的行動工作站,但對於疫情期間經常需要透過遠端連線來完成工作的需求來說,上述兩種形態的工作站可能就不見得能完全滿足需求。

為了滿足企業在疫情期間發展出來的全新工作需求,HP 旗下重要的工作站 HP Z 系列全新推出的「機架式工作站」產品-HP ZCENTRAL 4R 或許或是值得企業考慮導入的全新解決方案。相較於一般常見單機形式的工作站產品,HP ZCENTRAL 4R 將整機縮小成為僅 1U 的高度,但內部的硬體規格卻並未因此而縮水,同時也能讓企業在有限的機架空間中能最大化裝載更多主機,進一步提升機架的整體效能密度。

▲ HP ZCENTRAL 4R 是 HP 首款採用 1U 高度設計的工作站主機。 

從 HP ZCENTRAL 4R 的名稱也不難看出,這款 1U 主機的內在規格承襲了 HP Z4 系列的 DNA,CPU 最高支援 18 核 W-2295 Intel Xeon 系列處理器,最高可擴充至 256 GB 的四通道架構記憶體,能夠滿足多工處理與大型應用程式的執行需求,同時也支援 NVIDIA 最高等級的 RTX A6000 高效 GPU 運算獨立顯卡,同時也具備極高的升級彈性,讓企業可以隨時依據需求來調整硬體配置。

 HP ZCENTRAL 4R 工作站主機特色搶先看

  • 1U 設計機架式工作站,最小佔用空間之下提供 Z 系列的高效能
  • 內建 Intel Xeon W 系列處理器
  • 支援四通道架構記憶體,最大可擴充至 256 GB
  • 可支援一組超高階 NVIDIA QUADRO 專業繪圖卡,或兩組中階專業繪圖卡
  • 提供雙電源規格,單一輸出 675W、總輸出達 1350W
  • 支援 HP ZCentral Remote Boost 工具,可讓使用者連結至工作站並享用完整效能
  • 支援 HP ZCentral Connect 工具,可管理遠端使用者的連線

 

產品外觀設計介紹

過去市面上常見的工作站級主機,因為內建高效能硬體配置,因此多半有一定的體積,而 HP ZCENTRAL 4R 卻能在維持工作站級效能的前提之下,將整機縮小至 1U 的高度,也可以看出 HP 在硬體設計上的獨到之處。

▲ HP ZCENTRAL 4R 工作站主機採用 1U 高度設計,整體的尺寸相較於一般桌上型工作站要來得更不佔空間。

▲ 主機前側左方配置了前置面板,提供了電源鈕、3.5 mm 耳機麥克風輸出口、四組 USB 3.2 Gen1 A 埠與一組 SD 讀卡槽,同時也有一組 2.5 吋硬碟的抽取槽。

▲ 主機前側右方有兩組散熱風扇。

HP ZCENTRAL 4R 在外觀上也採用伺服器主機常見的黑色搭配,正面面板提供了前置 I/O 埠與硬碟抽換槽,而機身後側也提供了更多 I/O 類型組合,能滿足更多外部設備的連結之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HP ZCENTRAL 4R 本身也內建了「雙電源」設計的 1U 工作站主機,運行時可連結單一 675W 電源供應器來運行,也能同時連結雙電源運行(若升級高階獨顯或兩張中階獨顯),或是選擇其中一組電源作為備援用途。

▲ 主機後側也提供了更多 I/O 埠配置。

 ▲ 主機後側配置了雙電源接口,雙 RJ-45 網路接口(10 GbE 與 1 GbE 規格各一)、四組 USB 3.2 Gen1 A 埠。

 內建的專業繪圖卡提供了三組 DisplayPort 接口與一組 USB C 接口。

▲ 箱內也有提供安裝至主機架的配件。

▲ 隨主機也搭配了原廠的滑鼠、鍵盤各一,兩條電源線。

硬體規格與效能實測

此次受測的 HP ZCENTRAL 4R 工作站主機搭配了 Intel Xeon W-2275 處理器,為 Cascade Lake-W 世代的產品,除了 14 核 18 執行緒架構,處理器對外 PCIe 通道也提升至 64 條,更進一步強化整體的傳輸效能與硬體擴充性。此外,為了滿足內容創作者的需求,HP ZCENTRAL 4R 也配置了 NVIDIA Quadro RTX 系列專業繪圖卡,此次受測機種配置的型號為 NVIDIA Quadro RTX 4000,配置了  8 GB GDDR6 記憶體,圖像傳輸頻寬達 416 GB/s。

▲ 此次受測的 HP ZCENTRAL 4R 工作站系列資訊。

▲ 透過 CPU-Z 查看 HP ZCENTRAL 4R 內建的處理器規格(圖左),記憶體配置為 128 GB 容量,為四通道架構。

▲ 透過 GPU-Z 查看 HP ZCENTRAL 4R 搭配的 NVIDIA Quadro RTX 4000 專業繪圖卡規格。

下面筆者也透過常見的硬體評測工具實測,為大家帶來 HP ZCENTRAL 4R 的相關數據作為效能方面的參考!

HP ZCENTRAL 4R 工作站主機效能跑分成績一覽

▲ HP ZCENTRAL 4R 工作站主機開箱實測:效能強悍且不佔空間的工作站主機選擇,1U體積更利於集中管理!

遠端連結也能享受工作站級效能!HP ZCENTRAL 4R 工作站主機實現集中管理型工作環境!

對於許多 IT 或 MIS 人員來說,以遠端連線的方式進行工作可說是一點也不陌生,但對於像是內容創作者這類需求高效能硬體的工作形態而言,以遠端連線的形式想要高效率完成圖像、影片或 3D 建模…等效能吃重的工作幾乎是不可能,也因此內容工作者都需要透過單機形態來完成工作,對於因疫情而改為居家遠距辦公的企業來說,就需要提供額外的硬體資源,才能維持工作的正常營運。

▲ HP ZCENTRAL 4R 透過機架式主機的方式,讓工作站級效能的電腦也能集中於機房中管理,並打造出適合遠端連結使用的高效能環境,也能符合疫情後遠端工作的特殊型態需求。

不過 HP ZCENTRAL 4R 的出現完全打破了這樣的限制,透過工作站本身強大的性能,搭配 HP 專為遠端高效工作打造的 HP ZCENTRAL Remote Boost 軟體支援,即便創作者所使用的是一般的輕薄筆記型電腦、甚至是平板電腦,都能直接享受遠端 HP ZCENTRAL 4R 工作站主機所帶來的高效能,這也意味著內容創作者可以隨時、隨地實現高效率的工作方式、而無需再準備額外的高效能硬體,對於企業而言也能節省不必要的設備花費,同時也能透過 HP ZCENTRAL Connect 管理工具來集中控管硬體資源的使用,也能自由指派特定使用者連結至個別的設備,或是以群組方式共享主機中指定的集區,不僅管理更具效率,也更能節省大量採購傳統桌上型工作站或行動工作站的費用。

▲ HP ZCENTRAL 4R 內建雙電源規格,可滿足高效能硬體運行需求,也能成為主機的備援電源。

此外,相較於過去遠端連線常見的虛擬化主機運行方式,HP ZCENTRAL 4R 工作站主機的設計真正讓遠端連結的使用者可以存取完整的硬體效能,同時也較雲端型工作站服務更能控管成本,在實現使用彈性的同時,也能同時滿足生產力需求與管理方面的便利性,而集中式運行、管理架構也能確保工作成果能妥善保存於工作站內,而不會有重要商業機密外流的可能性,對於企業無形資產的保護也更為到位。

如有興趣了解更多有關HP ZCentral 4R 工作站及解決方案,請洽HP工作站台灣代理商-精技電腦:

HP官網資訊:https://www.hp.com/tw-zh/workstations/zcentral-4r.html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