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今天宣布與汽車供應鏈領先企業合作,推出全新的軟體架構暨參考實作:供嵌入式邊緣裝置使用的可擴充開放架構(Scalable Open Architecture for Embedded Edge,SOAFEE),以及兩種全新的參考硬體平台,加速實現汽車產業軟體定義的未來。

隨著車輛的架構與功能持續演化,當前汽車開發人員面臨的挑戰是,若要達成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車載資訊娛樂系統(IVI)、電氣化動力系統與自動駕駛,程式的複雜性將越來越高。為了滿足不斷演進的消費需求,運算必須更為集中,而軟體在促成這些演進歷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更形重要。其結果影響了軟體的開發、部署及管理,也意味著以降低成本、時間與複雜性而廣為人知的雲端原生開發方式,比起以前更適合於汽車應用的開發。

然而,要快速且順暢地應對當前軟體定義汽車的需求,它必須提供一個標準化的框架,這個框架涵蓋既存的雲端原生技術,這些技術能和汽車應用所需的即時性與安全性功能進行大規模的協作。同時,這個框架也將使其它需要即時性與極需安全性功能的使用場景受惠,例如機器人與工業自動化。

Arm 車用與物聯網事業部副總裁 Chet Babla 表示:「汽車產業正處於關鍵的轉折點,而整個供應鏈從 IP 設計到汽車製造商,都必須重新檢視與重新定義。」他指出:「這個產業要求 Arm 與其生態系加速軟體定義未來的願景。Arm 憑藉其在供應鏈中獨特的位置,正帶領各界協力合作,以落實為汽車應用的安全與即時需求設計所需的標準、軟體、開發人員資源與特定應用的處理平台。」

實現成功的路徑圖

SOAFEE 是汽車製造商、系統整合商、半導體、軟體與雲端技術領導廠商通力合作的成果,它為軟體定義汽車確立基於開放標準的全新架構。此外,由這些業界領導企業合組的專業團體(Special Interest Group,SIG)還為 SOAFEE 定義了架構實作,並將其作為免費使用的開源軟體,目標在促成廣泛的原型設計、工作負載探索與早期的開發。Arm 目前正與市場領先的商業解決方案供應商合作以擴大其相容性,並為開發功能性安全的設計提供更快速的路徑。

根據 Arm 在終端產品上促成基於標準的雲端原生體驗的 Project CassiniSystemReady 的成功經驗,SOAFEE 進一步將它們發揚光大,在業界首度引入雲端概念,例如具備汽車要求的功能安全與即時性的容器編排。SOAFEE 輔助資料檔與參考實作的初始版本已經開放下載

立即縮短關鍵的開發時間

車用應用的開發,必須更快且更順暢。SOAFEE 的及時推出可讓雲端開發人員充分發揮專長,並為由 Arm 技術打造的汽車未來作出貢獻。

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AWS)全球車用事業發展事業部總監 Bill Foy 表示:「重要科技的躍進正在轉變汽車電子與軟體架構的需求,並驅動著產業朝向以軟體為中心的未來發展。AWS 致力於和 Arm 這樣的關鍵業者攜手創新,並憑藉以服務為導向的架構,協助解決軟體定義汽車所面對的複雜挑戰。」他指出:「透過與 Arm 的合作以及基於 Arm 架構的 AWS Graviton2實例,我們為客戶節省顯著的成本花費,並實現從雲端到汽車邊緣以相同的架構運行應用程式,以簡化開發人員的工作流程。」

Arm 透過與 ADLink 合作,在一個全新的相容於 SystemReady 的開發平台上提供出色的效能,加速產品上市時程。這個平台由基於 Arm Neoverse 架構 Ampere Altra 核心所驅動,將讓開發人員得以使用 SOAFEE 參考軟體堆疊,針對如駕駛座艙、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動力系統與自動駕駛等應用項目,在基於 Arm 架構晶片系統上進行工作負載的探索與開發。這個開發平台是由開發工作站加上堅固的車內產品組成,兩項產品都可在此預訂,預計 2021 年第 4 季正式發表上市。

  • AVA 開發平台是一套高效能、32 核可擴充的運算系統,專為基於實驗室的開發作業打造,能夠運行自主的工作負載。它可讓開發人員擴增硬體加速器,來搭配高效能的 CPU。

  • 針對車載的原型設計與測試,高效能的 AVA-AP1 具有 80 核,提供具備更優越的 CPU 效能、具有額外的 IO 功能,並包含一個安全處理器,以便於實車中執行並處理感測器的功能。

在業界領先的企業支持下,Arm 處於獨特地位引領軟體定義革命

福斯汽車集團旗下的 CARIAD 公司資深副總裁暨智慧駕駛艙與車體事業部主管 Riclef Schmidt-Clausen 表示:「軟體定義汽車的到來,比我們預期的更快,而所需的基礎設施也正在如火如荼地開發。不過業界卻面臨一些整體性的挑戰,包括在各種硬體平台間如何促成軟體的可攜性,以及打造雲端原生的軟體基礎架構,以確保雲端開發的應用能夠無縫地在異質化的邊緣平台上進行部署。做為此一全新演進的先驅,CARIAD 與 Arm 正密切合作,以解決關鍵的技術挑戰,並為軟體定義的未來,奠定堅實的基礎。」

在許多產業中,軟體定義功能是一個成長中的趨勢,而由 SOAFEE 與全新開發平台組成的解決方案,將適用於其它的應用領域,包括在醫學、製造與物流方面運用的機器人。對於汽車產業,軟體定義功能將實現安全的、全新的車載體驗與功能,可滿足消費者的要求與期待,並為汽車製造商、一級供應商、軟體廠商及雲端服務供應商開啟全新的營收流與接觸客戶的機會。

除了 AWS、ADLink、Ampere 與 CARIAD 之外,這項方案也已獲得整個供應鏈中領先企業的廣泛支持,包括 Apex.AI、德國馬牌、Green Hills Software、Linaro、邁威爾科技、HIM 聯盟、紅帽公司(Red Hat)、SUSE、Woven Planet 和 Zing Robotics 等。業界夥伴之所以選擇與 Arm 合作,是因為Arm 處於硬體與軟體匯集的獨特位置。Arm 與其生態系已經已作出回應,提供各項資源為汽車產業的發展,帶來具有安全與即時意識的雲端原生典範,實現軟體定義汽車的願景。

合作夥伴證言:

「汽車製造商要加速朝軟體定義的未來發展,需要足以探索未來車載運算的開發平台。Arm 的SOAFEE 參考硬體平台是以關鍵的 Arm 架構高效能晶片打造,我們在這個平台上與 Arm 合作,在符合重要性與安全性前提下達成目標。能在這些效能不受限制的 32 核心與 80 核心硬體平台上,為汽車驅動創新的潛力,我們感到相當興奮。」

凌華科技全球合作夥伴事業部區域技術長 Joe Speed

「軟體定義汽車的未來仰賴雲端原生的開發典範。Ampere® Altra® 與 Ampere® Altra Max™ 帶動高效能的雲端運算平台,為汽車開發人員開啟全新的機會大門,讓他們可以順暢地在由 Arm 驅動的雲端與邊緣之間移動工作負載。這些端對端的 Ampere 平台結合類似 SOAFEE 的開源框架,可以大幅的加速技術的開發週期。如此,可讓開發人員以更勝以往的速度,應對雲端原生自駕車市場的未來需求。」

Ampere Computing 產品長 Jeff Wittich

「Apex.AI 開發車用專屬的作業系統,以便汽車產業能設計與部署具備關鍵安全性功能的軟體。SOAFEE 將藉由雲端原生軟體的模式來加速軟體定義功能的開發,同時因應與汽車相關的安全性與即時性的需求。能與 Arm 為此方案共同合作,我們感到相當驕傲。」 

Apex.AI 產品事業部副總裁 Sanjay Krishnan

「德國馬牌與 Arm 就 SOAFEE 與參考硬體生態系的方案密切合作,以便在汽車領域採用與普及化雲端原生的軟體工程與技術。上述方案再加上德國馬牌的 Continental Automotive Edge(CAEdge)平台,將大幅加速我們朝物聯網移動生態系及軟體定義汽車的發展。」

德國馬牌架構暨軟體事業部負責人兼資深副總裁 Michael Huelsewies

「有鑑於多達數億台車輛使用我們的技術,Green Hills Software 做為提供安全與保密性的車用軟體領先企業,相當重視如何利用標準架構的開放框架,降低混合關鍵性汽車系統之基礎軟體的複雜性,以及減少花在移植這些軟體耗費的精力。透過它提供的更好的軟體可攜性,我們可以協助車廠與一級供應商客戶,更快速且更有效率地把嶄新的軟體定義汽車導入市場。」

Green Hills Software 業務開發部副總裁 Dan Mender

「Linaro 在 Arm 生態系中促進軟體的創新協作已超過十年,我們相信軟體定義汽車的進展,對使用者與汽車業的開發人員都是絕佳的契機。很高興能與 Arm 以及我們的會員們一起合作,為首批 SOAFEE 參考實作提供基礎技術。」

Linaro 業務開發部副總裁 Andrea Gallo

「雲端、電信業者的網路與車輛能順暢無縫的一起運作、達到智慧的軟體定義汽車的目標,是相當重要的事。有了 SOAFEE,Arm 與我們的生態系提供一個開放標準的共同框架,可以讓業界的創新者開發可擴充、具彈性,且為同級最佳的車輛到雲端的服務與解決方案。」

邁威爾科技汽車事業部資深副總裁兼總經理 Will Chu

「MIH 聯盟致力於打造開放的電動車生態系,以促進移動性產業的協同合作。像 Arm 等成員,是推動 MIH 開放電動車聯盟(Open EV Alliance)的驅動力。透過大家的合作,我們開發出參考設計與標準,並因此降低進入門檻,帶動整體電動車市場的成長。由 Arm 領軍的 SOAFEE 方案具有類似的願景與目標,因為他們也採用開放的方式來促進協作。SOAFEE 中的雲端原生機制在我們 MIH 聯盟開發的 EVKit 框架中,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並可減少為開發投入的精力。我們同時也加入參考硬體平台,以加速開發進程。」

MIH 聯盟技術長魏國章

「紅帽公司相信開放的混合雲端技術,將促成由軟體驅動與軟體定義汽車產業的未來。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與包括 Arm 在內的許多合作夥伴進行交流互動,很欣慰的能進一步推進各方合作,讓它成為 SOAFEE 方案的一環。針對汽車的應用項目,我們期待協助 SOAFEE 套用 Linux 架構的開源與雲端原生方式,因為它們的開發與測試都是在使用 Arm 參考硬體的標準化原型設計平台中進行的。」

紅帽公司車載作業系統事業部副總裁 Francis Chow

「雲端原生的技術為汽車業帶來龐大的發展潛力。這些技術不但可以提供全新的體驗與服務,同時還能取用自創新合作夥伴組成的快速發展生態系的資源。我們很興奮能加入 Arm 的 SOAFEE 方案,把 SUSE 在作業系統與容器管理方面的專長,導入軟體定義汽車的再造。」

SUSE 技術長辦公室 Alan Clark

「Woven Planet 正在開發 Arene 平台以促成軟體優先的車輛開發,並在不影響安全性的情況下,為大家提供開放的車輛程式設計。Arm 身為領先的硬體設計公司,處於獨特的地位可以號召汽車製造商,而這些製造商也將塑造一個以 Arm 硬體生態系為主的軟體優先開發的共同未來。Woven Planet 很興奮能加入 SOAFEE 計劃,因為它可以促成車輛開發與雲端間的緊密整合、降低實現創意的門檻、並讓程式設計師以嶄新且令人興奮的方式不斷創新。」

Woven Planet 架構長 JF Bastien

「Zing Robotics 的自主電動車輛平台具有多元的應用範圍,從航空、工業,再到物流作業。這個平台的改造力量來自於它軟體定義功能,這也是我們與 Arm 針對他們的 SOAFEE 軟體與參考硬體方案進行合作,感到相當興奮的原因。這個平台的功能需要龐大的運算力與故障安全設計,因此類似 Arm 解決方案的雲端原生技術,與我們所需相當契合。Arm 開發的硬體設計將處於 Zing 自主工作平台的核心。」

Zing Robotics 執行長 Brent Shedd

關於 Arm

做為運算及連網革命的核心,Arm 的技術正改變著人們生活及企業運作的方式。Arm 先進的低功耗處理器設計與軟體平台,已促成 1,900 億顆晶片的先進運算,我們的技術安全地驅動包含感測器、智慧型手機甚至於超級電腦等各式應用的電子產品。Arm 攜手超過 1,000 家的技術合作夥伴,將前端的設計、安全、管理,全面應用在從晶片至雲端所有連結 AI 運算的領域。

欲獲得更多第一手資訊,請關注 Arm Taiwa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rmTaiwan/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