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tualStor™ Scaler 8.3 支援資料自動分層技術,可降低長期儲存總體成本,同時提升資料存放的安全性。

進入資料經濟時代,商業世界的勝負關鍵愈趨鮮明,誰能愈快轉化數據為新黑金、誰就是贏家。驅使許多企業急欲打造流暢的資料流程管線,提高資料可用性與吞吐效能,有效推動大數據與 AI 分析,加速活化資料資產價值;使得兼具高可靠、高性能、便於管理及易於擴展的軟體定義儲存(SDS),成為企業青睞的儲存架構。

著眼於此,慧榮科技旗下的 Bigtera 長期致力提供「VirtualStor™ Scaler」軟體定義的分散式儲存系統,協助企業打造高度靈活擴展的高效能儲存環境,並得力於統合式儲存架構,同時支援 NFS、CIFS、FTP、iSCSI、FC、S3、SWIFT、CSI 及 RDMA 等多重協定,進而憑藉單一系統滿足物件、檔案或區塊的資料存取需求,讓企業易於匯聚、整合與優化所有儲存資源,朝數位創新目標全速前進。

Bigtera 歷經多時研發,淬煉出VirtualStor™ Scaler 8.3,新增多項檔案儲存及物件儲存的強化功能。慧榮科技 Bigtera 解決方案架構師楊惠珉歸納,新版產品蘊含四大亮點新功能,包含勒索病毒防範、資料自動分層、資料通透,及小物件合併。

支援利舊納管,不浪費既有投資

楊惠珉表示,VirtualStor™ Scaler 是支援彈性部署、隨需擴充的 SDS 系統,可從 3 個節點一路擴充至 1,024 個節點,一旦增加節點數量,性能、容量就一併線性增長。此外它屬於去中心化架構, 任何節點皆可承載所有資訊服務,沒有單點故障疑慮,也不會出現任何效能瓶頸,很適合運用在巨量資料、AI 訓練、媒體編輯甚至混合雲等多元場景。

更重要的,VirtualStor™ Scaler 支援「利舊納管」, 企業可將舊有 SAN 或 NAS 儲存設備的資料,在不中斷既有服務下無縫遷移到 VirtualStor™ Scaler,再將舊有設備予以納管、統一分配使用,不需淘汰報廢,符合 ESG 永續發展精神。

針對產品特色,首先談到資料保護。在底層系統保護部分,除提供 1 到 10 份副本保護功能外, 另藉由糾刪碼(Erasure Code)形成 10 份冗餘, 最多可容許 10 台設備故障,資料也不會遺失。在上層應用資料,VirtualStor™ Scaler 8.3 提供資料夾級別快照功能,不管用戶誤刪或誤改資料, 皆能還原到破壞前的正常狀態;提供單寫多讀(WORM)機制,確保資料寫入系統後就無法被篡改,符合資料稽核精神;提供資源回收筒,若用戶不慎刪除資料,可將舊資料還原回來;同時支援異地複製,可在總公司、分支辦公室兩點間進行資料同步,達到災難備援功效。

結合物件版控、WORM、藍光歸檔, 遏阻惡意程式破壞資料

接著談及故障修復策略。楊惠珉指出, VirtualStor™ Scaler 提供 Default Policy,當偵測到設備或硬碟異常超過30 分鐘時(客戶可依需求調整偵測敏感度)就自動執行資料修復;此修復模式有別於傳統 RAID 使用Hot Spare 的機制,係將保護機制平均打散至整個叢集,藉由「叢集協力」將資料修復到正常安全層級,除資料恢復速度遠高於傳統架構外,且不管在故障發生或資料遷移當下,皆不影響前端服務運行效能。

另一大特色是資料通透功能。傳統系統通常僅相容於 NFS 或 CIFS 等傳統檔案協定,若企業有意結合雲端應用,例如透過 S3 協定將資料 Tier 至雲端,便無法實現;因此 VirtualStor™ Scaler 8.3 設計資料通透機制,允許傳統應用服務沿用既有協定,但將最終資料轉換為物件化,使之相容於 S3 物件平台。

再來談到非常重要的一項新功能,即是高效檔案服務。VirtualStor™ Scaler 8.3 現已提供完全對稱分散式檔案服務系統,最底層為一套基於「單一命名空間」的檔案系統,中間層為 Active / Active Metadata 服務,讓用戶可直接透過上層任何一個端點的檔案服務閘道,存取底下所有檔案,達到流量平衡效果。與傳統檔案服務系統、或平行檔案服務系統(pNFS)相比,這套新型態的檔案服務足以消除所有讀寫瓶頸,且不需額外安裝任何 Agent,具有顯著優勢。

VirtualStor™ Scaler 8.3 也支援多種分層技術。以檔案自動分層為例,用戶可定義全快閃、混合、硬碟,或儲存設備外的藍光等等不同儲存池,將熱資料存放在存取速度最快的全快閃池,資料變冷後逐步 Tier 到相對低速、便宜的儲存池,最終 Tier 至藍光設備永久封存。物件自動分層亦是類似原理,可依據企業存取策略,自動與公有雲進行資料分層管理,以降低長期儲存總體成本、提升資料存放的安全性。

慧榮科技 Bigtera 軟體開發部經理陳建穎補充說,VirtualStor™ Scaler 8.3 已能支援完整的資料生命週期管理,以利企業建構勒索病毒防範機制。首先借助資料通透功能實現資料「物件化」, 針對編修過程實施版本控管、產生多個版本,如此企業就算遭受惡意攻擊,亦可還原至前一正常版本。其次可開啟 WORM 保護功能,讓寫入的檔案沒有更改空間,使勒索病毒無法執行加密。最終將資料歸檔至藍光設備,或結合異地複製, 實現更進一步的保護。

此外 VirtualStor™ Scaler 8.3 支援小物件合併功能。過去數以億計小檔案頻繁被使用,往往在檔案系統中產生零碎空間、形成浪費;如今把小物件合併為大物件,可為儲存空間創造最佳化利用,亦能提高儲存效能。

總之,Bigtera 期望藉由 VirtualStor™ Scaler 8.3 當中多項獨特功能,協助企業打造高性能、高效率、高可用性、高安全保障及高度靈活性的儲存系統,讓資料處理、分析、應用的整條價值鏈,不再出現任何束縛或阻礙, 得以全速推動數位創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