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燁資訊總經理 呂國維

位在台北車站前黃金商圈的新光摩天大樓,從 1993 年落成至今,不僅象徵臺北市地標,亦承載新光金控旗下壽險、銀行、證券、基金、產險之完善商品版圖;秉持誠信、創新、服務、回饋的經營理念,在瞬息萬變金融環境中求新求變,持續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

無庸置疑,新光人壽是新光金控大家庭中非常重要的成員。創立於 1963 年的新光人壽,深耕國內人壽保險市場近 60 年之久,長年憑藉堅強業務團隊、完備產品線及多元行銷通路,形成精確迅速的服務網,貼心滿足廣大客戶的殷殷期盼,使營運績效與資產規模恆常維持優異水平。

有鑑於數位浪潮席捲,客戶對壽險業的期許與需求已出現顯著變化,驅使新光人壽不斷推出許多富含附加價值的新穎服務。為了讓內部系統架構更靈活,打好「內部流程外部化」基底,以利將保險服務觸角推展到更多外部場域,新光人壽於 2017 年正式發動保險核心系統的第三代轉換專案,並靠著宏燁資訊與 IBM 等夥伴一路相挺,以三年時間如期如質完成此案,建構出以互聯網為基礎的新系統。

引進 MVC 與 SOA 架構,厚植服務創新動能

新光人壽資訊長林國彬表示,當初決定轉換核心系統,重點在於系統頁面功能的轉換,從原來 Oracle UIX 技術轉變為 JSF(JavaServer Faces),以符合 MVC(Model-View-Controller)架構;除了藉此促進開發平臺的變革外,也確保前臺 IE 瀏覽器的升級、乃至 Chrome 瀏覽器界面的使用,都不再受到 UIX 框架的限制。

新光人壽資訊長 林國彬
 

「不僅如此,我們也希望藉由此案帶進服務導向架構(SOA),」林國彬說,綜合諸多考量,新光人壽仔細檢視潛在參與廠商的能力,舉凡底層元件的成熟度、Webservice 整合功力,都納入評量重點。附帶一提,新光人壽亦期望帶入一些週邊配合的元素,因應 BPM 導入規劃(旨在實現行政流程數位化),將委請廠商陸續啟動一些 Pilot,將既有核心系統裡的 PCK 元件改寫為 Java 元件,好讓資訊部從中獲得寶貴經驗,探索最佳的轉換之道。

他進一步解釋,所謂 PCK 元件奠基於 Oracle PL/SQL 資料庫語言,主要用於頁面框架、以及共同服務元件(CSF)的呼叫,新光人壽希望將它們轉變為模組化型態,以利重組與共用,降低資訊人員編程與維護負擔。

當初有多家業者參與競爭,宏燁資訊之所以脫穎而出,在於其為 IBM 長期策略夥伴,在產險核心系統開發、系統整合等方面素有豐富經驗;加上技術能力相對充足,擁有整合元件的基礎架構,且資訊部認為日後不管針對系統維護、或進一步擴大運用,宏燁資訊都能繼續提供奧援,因而委以重任。此外新光人壽因應系統平台的長期穩定發展考量,持續以 IBM Power Series 主機建構新核心系統的運行環境。

三年內 50 次滾動上線,樹立核心系統再造典範

林國彬指出,綜觀核心系統的第三代轉換案,主要涵蓋「新保險平台建置」、「系統頁面功能轉換」、「ALM(Application Lifecycle Management)」和「教育訓練」等四大部份。

針對新保險平台建置,主要難題在於含括多達 94 項的客製化議題,放眼國內,有能力完整執行這些工作的業者不多,所幸宏燁資訊邀集一些稱職的夥伴共同參與,依序將新光人壽現有 CSF 移轉至新平台,完成底層元件客製,同時建立單一 Portal 登入機制,精確控制三年專案期間的新舊系統轉換。

宏燁資訊總經理呂國維指出:堪稱本次專案重心的頁面轉換,則涵蓋新契約、理賠、契約變更、給付…等等共計 13 個線別,原有近 8,500 個待轉頁面功能,經由資訊部與宏燁資訊共同努力刪減、整理,濃縮為 8, 027 個,最終每項功能都經過新光人壽各線使用者測試通過,於三年內分 50 次滾動式上線,平均每兩個月上線一次,堪稱國內保險業界少見的成功模式。林國彬直言其間的測試、維護負荷極為吃重,得力於宏燁資訊動員穩定的人力到場支援,才順利闖過一次次關卡,對於整個專案的成功至關重要。

ALM重點在於建立自動化上版流程,確保功能面、流程面都達到完整勾稽,避免上版時漏東缺西。另外宏燁資訊共交付 16 場次、112 小時的教育訓練,引導包含資訊部及使用單位在內的開發和維護人員,成功轉換心態與技能,得知如何運用新技術來維運新核心系統。

隨著 2020 年六月新核心系統大致上線完畢,迄今展現的顯著效益,在於系統頁面功能經過有效整理收斂後、數量已減少,對於降低維護成本有莫大助益。再者伴隨新核心系統轉為標準 MVC 與 SOA 結構,系統擴展彈性隨之大增,有助新光人壽更易於推進 PCK 元件的全面轉換、全自動化行政流程的建立,至於對外 API 介接也更加便利,好讓外部旅行社、銀行、保經代等夥伴在前端直接處理簡單核保程序,帶給顧客更佳服務體驗。

展望今後,新光人壽為加速服務創新,將奠基新核心系統,逐步建立更具彈性的前中後臺架構,把原來位於後臺的保單行政作業,逐漸往中臺搬移,甚至針對若干不涉及個資、日後合規機率較大的業務,思考如何超前部署、及早規劃雲端化應用。在未來進化旅程中,不論數據中臺、應用中臺的建置,乃至容器化與 DevOps 架構的施行,資訊部仍將借重宏燁資訊與 IBM 的專業實力,持續尋求交流、引導,一步步朝現代化保險核心系統的目標邁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