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m Lok, founder of FlexSystem Limited

FlexSystem創辦人駱偉文分享他如何以其獨具慧眼的方法與遠景,媲美國際級的企業軟體供應商。客戶是主導今天市場的力量-客戶的需求和期望正在塑造市場的形態,重新塑造行業的面貌。

要在云云對手中脫穎而出,企業必須具備敏銳的觸角,展示靈活性、擴張性、高效率、及適應力。這些都是香港很多企業在尋求數位轉型的旅程上,不可缺少的關鍵特質。

FlexSystem已創辦三十多年,而上海跟台灣分公司亦成立了二十多年,中港台三地專注研發丶不斷創新的精神,為其軟體事業奠定了牢不可破的基礎。

今天,FlexSystem為企業提供完整的ERP商業應用軟體方案,包括:財務管理(總帳、應收、應付)、多維度分析、自編財報、合併報表、固定資產、費用申請與多階層線上簽核、銀行付款與列印支票、採購進貨、銷收訂單、多倉庫存貨管理、開立電子發票、IFRS16租賃資產...等。

FlexSystem客戶橫跨全球38個國家,為超過2,000個跨越不同行業的企業服務,提供完整與專精的全套解決方案,包括到府教育訓練與客服與技術支援,及客製化功能開發服務...等。

獨樹一格的方法 

公司現在的成功,大部份可追溯到它成立時所持的理念。正如FlexSystem的創辦人駱偉文表示:“我們以獨一無二的軟體工程原則及應用為基礎,其中的數據模式核心要素及數據處理週期,就能帶動著整個軟體設計流程,應用於瞬間變幻的商業動態和科技發展中。”他口中提及的軟體設計效率,正是這種能駕馭日新月異的科技世界裡的核心要素。

FlexSystem繼而使用內部開發的Application Server,組裝這些組件。並以其獨特的5層式系統架構(5-Tier Architecture)──額外的Virtual Data及Virtual Client──就能游刃有餘地迎合科技變化帶來的多元需求。這個方法非常成功。駱偉文針對如今許多企業面對的共同問題:“使用傳統企業資源規劃 (ERP) 的客戶,往往需用上一個月的時間來完成年終結帳。單是總結庫存就需五個小時。”

但使用此獨特的方法,FlexSystem卻能化挑戰為機遇。駱偉文繼續表示:“我們的軟體將五個小時變成五分鐘。但對我來說,這還未達到最理想的標準。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在規劃長線科技策略的同時,仍能保持著充分利用未來技術發展的靈活性。最理想的處理時間是五至十秒之間。”這個理念與方法和駱偉文的個人教育背景有莫大關係。他表示:“我最初以工程師入職。正因如此,我滿腦子都是有關工程學的事。故每當我要設計一個系統時,也自然是從工程師的角度出發。我們的設計是以效率及效益為前題,所以從第一天開始,我們的核心系統便已很優秀。”

以高效率編寫程式

駱偉文深信嚴格使用程式碼的重要性。FlexSystem以工業化結構過程設計技術來減少程式碼數量,相比其他ERP供應商有數以億計的程式碼行數少十倍或以上。這個保守的方法正確保它能將人為誤差減至最少。他說:“當你減少原始碼的數量時,亦能同時減低犯錯的機會,結果自然能提升整體的素質。不但如此,這也表示更少的撰寫時間及設計漏誤。”

這種品質保證及對效率的強烈要求,正大大地增加了他們與國際巨頭競爭的能力,也幫助他們在香港及亞太地區奠定了穩健的基礎。他補充:“在每五個全球財富500強中,有一個是我們的客戶。而超過20%的香港上市公司正在使用我們的軟體。今天,我們在亞太區是非常成功的。”

使用較少程式碼的好處是其維護性。為了達到這效益,FlexSystem將每個軟體程式碼分解至最根本的組件層,並有很高度的維護性。這對開發商來說,便變得很易掌握、提升,甚至作出改正。

駱偉文說:“設計軟體固然不容易,但要維護它才是最困難的地方。我們擁有一個富強大維護性的軟體架構,並具備仔細的組件與層次。我們確保每個組件都是可靠的,且有很高的擴展性。”

這以組件為本的方法使用擴充性高的應用服務器,亦賦予了FlexSystem兩個優勢。首先是適應力,舉例說,FlexSystem的解決方案可輕易地從多核心科技中獲得效益,因為他們只需專注於重要組件上。

同樣地,FlexSystem也提升了其安全性。駱偉文指出,這能幫助解決軟體開發所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駭客的SQL注入。他說:“如你用的程式碼設計不好,駭客便能以SQL注入來入侵其中一些代碼,改變Y及繞過應用服務器來獲取資訊。”他補充指出,他的客戶可以選擇用NoSQL數據庫或SQL數據庫來進行部署。

對開發的嶄新了解

駱偉文表示今天顧客們要求的是靈活性、簡單性,及更容易取得數據。但要將這些特點融合在軟體之中,並不是那麼簡單。他說:“建造一個容易掌握的應用,讓客戶能輕易獲得數據,同時亦能在過程中達到高效,及促使更大的自動化功能、更少的客製化需求和對IT更低的依賴程度;另亦大幅度地將報表數據的交付時間、以及基本交易,減少至數個小時。故此,我們使用用戶熟悉的工具並加以擴展其功能。然後,我們在此加上一個強大的數據處理引擎以發揮最大功效。”

市場不斷需求更優秀、更簡化及更快的軟體,而FlexSystem就是通過自動化來緊貼這些源源不絕的需求,滿足業界對軟體工業化的渴求。軟體開發為達致這要求,就像一個工廠過程及生產線的作業。當完成軟體設計藍圖後,就按組件進行組裝程序,讓軟體能嚴格地遵循業內所標準。

這同時也容許軟體在不同的平台上誕生。他指出,一個優秀的應用生產者能輕易地從HTML5,Java,甚或是其他流動裝置中開發軟。駱偉文補充:“故此,我們擁有多層次的方案,為顧客提供選擇。他們也可依照客戶的預算來客製優化,充分利用最新的功能和其中創新的技術。”

但是,軟體工業化所涉獵的領域,並不止於每個開發機構口中所提及的以客為本。駱偉文說:“每個軟體都是為用戶使用的方便性而設計,這是所有供應商都知道的。但在我而言,這絕不只是為用戶設計般簡單,其中更包含以開發為中心的概念。”

駱偉文指出,軟體行業距離普及軟體工業化,還須一段時間:“現今,軟體開發正處於藝術與工程學之間。在我們的軟體行業中,一個優秀的開發者和一個普通的開發者之間,正有著鴻溝般的距離。”他認為未來的前景,盡在於軟體工業化這條新路上。

他總結說:“我們怎樣才能統一組件和過程,通過自動化的工具來組裝,及以低成本但高質的方法來應付龐大的應用生產需求?這正是我在過去三十年來想做的事,亦是在未來三十年所要達到的。這將會是個永不止息的科技進程。”

公司名稱:FlexSystem香港商佛萊信電腦軟體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產品/解決方案:FMS財務管理系統、FION自編財報工具、FAM固定資產系統、PA付款系統、EXP費用申請系統、EIV電子發票系統、SPI進銷存系統、IFRS16租賃資產管理系統
成立時間:1987年
集團人數:350人
客戶橫跨全球:42個國家
亞太地區客戶數:10000多間公司
網站:www.flexsystem.com.tw
電話:(02) 8712-5000 #110 ; 0982206575 (James/簡子函先生)
信箱:james.tw@flexsystem.co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