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市場的規模與多元化發展是絕佳的創新應用測試場域。著眼於此,凌羣將積極動員內部研發能量,持續因應客戶需求、拓展 AIoT 與 5G 創新服務;在發展過程中,NetApp E2812 是確保各項專案高效穩定運行的必要基礎 。」 凌羣電腦總經理 劉瑞隆

成立於 1975 年的凌羣電腦,長期致力於系統整合,不僅眼光精準、擅於引進尖端優質的產品和技術,更具備深厚的整合功力與軟體開發底蘊,因此四十多年以來,操刀執行過不計其數的經典案例,例如證交所與櫃買中心的自動化交易系統、臺北轉運站資訊管理系統、刑事犯罪資料庫系統、警政署 m-Police警用行動電腦系統等等。

有感於近年 AIoT 浪潮強勢來襲,不僅顛覆既有商業模式,更順勢開啟企業資訊再造、數位轉型之重大契機,凌羣以長年累積的產業 Knowhow 為基底,積極推展 AIoT、5G 相關應用。凌羣總經理劉瑞隆表示,5G 各項商業頻道於 2020 年開始運轉,但在此之前,凌羣已朝「5G-Ready」目標佈局多時,得以蓄積深厚的 5G 服務能量,不僅能協助企業將 5G 整合到既有 IT 環境、乃至執行專網的建置維運,也對 AIoT 及 5G 相關垂直應用方案的開發著墨至深。

劉瑞隆進一步指出,凡是有線網路無法提供服務之處,皆稱得上是 5G 的主場優勢,可憑藉其高頻寬、低延遲與大連結等特性,對於諸如機器人等方面的應用產生最佳助力;例如凌羣於 2020 年推出的第五代機器人「Ayuda Cute」,便蘊含 5G 概念。

但他強調,無論發展物聯網、人工智慧或 5G 應用服務,都必須高度留意資安議題,甚至從產品設計階段開始、就需要融入資安觀念。為此凌羣內部特別推動「研發專區」計畫,設置一個獨立的環境空間,斷開網路連結、阻絕駭客侵擾,還配置弱點檢測機制,相當適合各個產品研發單位申請使用;不僅如此,負責規劃研發專區的凌羣電腦中心,也非常重視此環境的服務可用性、儲存容量擴充性,因而透過審慎評估,擇定引進 NetApp E2812 SAN 儲存系統,配置於研發專區、做為內部研發主機叢集及多台研發主機所構入的共用儲存區。

基於容量擴充及確保服務品質,決定引進 Shared Storage 
眾所皆知,凌羣是一家老牌的系統整合公司,但事實上,凌羣擁有一項在資訊服務業界罕見的特質,便是對於自有產品與技術的研發有著極深的投入,意在充份滿足多變的客戶需求。凌羣早在 16 年前、也就是 2004 年期間,領先同業於內部成立第一個研發中心,並由劉瑞隆親自領軍;發展至今,其研發中心已催生眾多研發單位,各自有獨立的工作執掌、並且獨立運作,但也不忘進行跨技術領域的分享、移轉、精進及討論,此外公司方面也會隨時參酌市場趨勢,以決定是否將研發成果做進一步的商品化。

上述提及的研發單位,現階段區分為「關聯式資料庫核心引擎」、「CMMI 模式軟體支援環境平台」、「跨平台商品交易平台開發技術」、「資訊安全」、「網路管理」、「金融領域先進開發技術」、「新一代證券交易撮合系統」等等不同執掌。

憑藉深厚的自我研發能量,多年來凌羣已陸續推出許多備受好評的產品,以甫獲得 2021 年臺灣精品獎的三項產品「DBMaker 資料庫」、「網路監控管理中心 NETCenter」及「智慧型服務機器人 Ayuda」為例,個個都稱得上是極具代表性的佳作。除此之外,舉凡由凌羣獨家設計、標榜「所見即所得」快速設計企業 IT 管理流程的「omFlow 流程引擎」,以及可整合多種監視設備影像資料、並運用 AI 演算法進行影片圖像快速交叉比對和分析應用的「VIAMaster 人工智慧影像分析專家平台」,也被喻為是 AIoT 浪潮下深具發展潛力的產品。

在持續孕育新產品的同時,凌羣有鑑於近年全球資安事件愈演愈烈,追根究底,多數駭客攻擊都與產品自身的漏洞相關,所以決定加強貫徹「Security by Design」原則,特別設立一個安全無虞的研發專區環境,於其中配置多個運算叢集、輔以裝載 VMware 虛擬化平台,鼓勵各個研發單位申請使用,以滿足新產品開發、測試與弱點掃瞄等需求。

在建構研發專區的同時,凌羣電腦中心考量到研發部門彈性需求及整體儲存容量的未來擴充性,且避免因施工停機而影響服務品質(可透過 vMotion 任意移動、確保各項服務持續運行),一併規劃導入 Shared Storage 設備;歷經嚴謹的評估與測試,決定導入向來以高性價比著稱的 NetApp E2812儲存系統。

藉由 SSD 配置,加快研發專案執行效率
按電腦中心的規劃,由一個以 7 台主機構成的運算叢集介接 E2812。初期 E2812 配置 4 顆 800GB SSD、8 顆 NL-SAS 硬碟,並實施 RAID 6 資料保護功能,所以共計能夠提供 35TB 可用的儲存空間。

此項配置的巧妙之處,在於讓一些具有高運算及高 I/O 需求的系統,能夠運行在擁有更高 IOPS 性能的 SSD 上,藉以提高反應速度,加快產品研發專案的執行效率,及早滿足外部客戶的殷切需求。

值得一提的,該研發專區內還有其他並未串接 E2812 的運算叢集,當這些叢集的任何主機因故需要施工停機時,也可讓該叢集暫時介接 E2812,繼而搭配 Storage vMotion 技術,讓其他處於閒置狀態的主機,可以擷取相關資料、接手執行既有的開發或測試任務,確保所有產品研發專案進度不受任何變故影響,繼續大步前行。

總括而論,NetApp E2812 的到位,形同給予各個研發單位莫大的定心丸,相較於過去慣用的孤島式主機架構(意指運算及 I/O 取決於單一伺服器暨內部硬碟),不管在執行效能上,或容錯移轉備援上,都有優於從前的表現,足以營造一個更高效、更穩定也更安全的產品開發環境。`

特點
1. 配置 4 顆 800GB SSD,藉此支撐一些高運算及高 I/O 需求的系統運行,以提高反應速度、加快產品研發專案執行效率
2. 藉由 Shared Storage 設備的導入,確保研發專區的整體儲存容量,更具有未來擴充性
3. 假使任何主機因故必須施工停機,都可以善用 E2812 儲存池並搭配 Storage vMotion 技術,確保原有服務繼續運行、不受影響

精選 NetApp 產品:NetApp E2812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