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科技大學電算中心主任 陳建儒博士

在 2020 年的「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於 163 組團隊激戰下,來自健行科技大學資工系的兩組參賽隊伍,以「智慧型區域通報系統」、「智慧型空氣品質偵測系統」等作品勇奪雙銅,令人對該校同學展現的創作能力與團隊協作精神感到驚艷。

健行科大從前身健行工專起算,已有 55 年悠久歷史;當前即使在少子化效應下,在學人數仍維持穩定,現今學生合計萬餘人,且近年因辦學績效優良,屢屢獲致教育部肯定與獎助,因而獲得「桃園地區第一優質科技大學」美譽。

深究健行科大之所以備受各方肯定,在於能與時俱進配合產業發展,為學生傳授強化就業力的實務技能。而校內的每棟大樓都設有資訊機房,維持各個多功能資訊教室的順暢運行。

基於「為學生提供最佳上課環境」目標,並考量學生對網路的依賴度日深,近年電子計算機中心(以下簡稱『電算中心』)不斷思考如何優化校園網路,除佈建光纖網路做為全校高速骨幹外,更為了加速連線故障問題查找,決定將有線及無線網路皆更換為 Aruba 設備,並利用 Aruba ClearPass 統一辨識、驗證有線及無線網路使用者的身份與裝置的權限,再搭配其控制器內含的第七層防火牆功能,實現網路流量的可視性與控管性,能夠減少外部網路干擾以及加速網路故障排除,提供學生良好的學習環境。

超前佈局先進規格,型塑經濟便捷的升級路徑

健行科技大學電算中心主任陳建儒博士表示,該中心設有「系統開發」、「資訊服務」兩個工作組。其中系統開發組負責發展校內所需軟體系統,例如校務資訊系統、學生資訊系統等,讓他引以自豪之處,在於全校逾九成應用軟體皆由該組一手打造,並依使用者需求隨時調整功能,能有效減輕行政人員的作業負擔、也方便學生下載教材、繳交作業及遠距教學課程等支援。

至於資訊服務組,則負責全校基礎資訊環境的建置與維護,譬如網路管理便是其中的重點工作。

值得一提,電算中心每每引進新的網路設備時,皆展現超前佈局的遠見,例如過去佈建 1GbE 骨幹網路時,就預先融入「10GbE Ready」考量,同理,後來升級至 10GbE 骨幹時,也擬定「40GbE Ready」規劃,以因應各系上課需求考量;這般巧思,果真發揮極大功效。

「這回導入 Aruba 核心交換器,雖然是 10GbE 規格,但預先配置 40GbE 介面,」陳建儒說,2020 年電資學院的使用量明顯擴大,10GbE 已不敷所需;此時電算中心僅需增購 40GbE 模組,而非汰換整台設備,即可讓電資學院與電算中心之間的連線速率提升到 40Gbps,形同在既有投資基礎上、成功闢建出就地升級的路徑。

藉助單一管理機制,迅速對準問題癥結點

談及有線/無線網路整合,陳建儒闡述背後緣由。他指出,多年來健行科大一直採用 Aruba 的 Wi-Fi AP,但以往在有線網路部份,不論 Core、Layer 3 或 Layer 2 等交換器,皆使用其他品牌;換言之,該校的有線和無線網路各自奠基於不同控制器,搭配不同管理介面。

在這樣的混搭環境下,每當有學生反應連線出狀況時,就形同揭開了網管同仁疲於奔命的痛苦序幕;此時電算中心會動員兩位網管同仁,他們各自熟悉不同設備的操作指令,分別連結一台台機器,嘗試查找真正問題點。不可諱言,此作業相當耗時,而且就算好不容易找到問題點,也僅能定位到某台交換器的某個埠,就此形成斷點,至於要往下追查究竟是哪個使用者、透過哪種終端裝置連進此埠,乃至裝置的 OS 類別與版本為何,又是另一番大工程。

萬一連線異常狀況發生在上課時期,一時之間又難以回復正常時,只能安排學生轉赴其他電腦教室接續上課,但移動過程難免消耗寶貴的上課時間,也影響學習專注力。因此陳建儒決定,務必執行有線和無線網路的整合計畫,由長期配合的資服夥伴敦陽科技協助,先將核心交換器換置為 Aruba 產品,後續再分階段轉換 L3、L2 交換器,徹底化解網管痛點。

落實這般破釜沉舟的決定,果真帶來重大轉機!如今任何網管人員,無論資深資淺,也不管熟悉什麼設備的操作指令,都可透過直覺化管理介面,迅速定位到引發連線問題的埠,甚至進一步掌握到究竟哪個人、使用哪種裝置以及 OS 狀態,引發了這起事件,從而鎖定目標、釐清事件脈絡,接著思考如何對症下藥,將問題儘速排除。

連線異常頻率驟降,避免干擾師生使用情境

陳建儒說,透過網路整合專案,已為健行科大帶來諸多效益。首先對電算中心而言,可大幅加快網管同仁查找故障問題的速度,以利保留更多時間與精力,執行更具價值的工作。此外得力於協力廠商的配合,願意犧牲假日或休閒時間進行維護或設定變更作業,既能避免影響師生的使用情境,又能就當下作業內容,為電算中心同仁一併給予指導,相當於一場小型的教育訓練,讓同仁學習實用的操作技能。

再者隨著障礙排除效率的提升,使得網路不通或中斷的時間降到最低,避免對學生上課、老師準備教材及校務行政作業受到影響。

最後回歸到使用者連線體驗,也預留了可持續精進的空間。此乃因為,資訊服務組同仁可善用 Aruba 核心交換器支援 Phython 語言,研發所需的程式功能,搭配 Aruba NAE網路分析引擎,即能輕易綜觀從 L2、L3 到骨幹網路整體樹狀結構,洞察哪個 IP 在哪一區段面臨什麽樣的連線瓶頸,從而透過持續優化調整,為學生打造最流暢的上課體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