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朝 DevOps、微服務積極轉型,希望藉由 Docker 和 Kubernetes 叢集來運行現代化應用程式;因為 NetApp 儲存設備高度支援 Kubernetes 環境,讓我們輕鬆為微服務提供永久性儲存空間,確保 IT 現代化轉型旅程一路順暢。 ― 鉅眾集團總經理辦公室特助 徐榮男

約17 年前,從原本荒蕪的臺中文心路與大業路角地,開啟臺中市政府第一個 BOT 建案「鉅眾總部大樓」。如今這棟大樓一至四樓由國際知名賣場進駐,五至七樓辦公空間,也有許多國內外知名企業進駐;藉此雙乘效益,成功吸納錢潮並引進人潮,帶動週邊地區經濟起飛,讓該大樓成為七期活躍新地標。

當年承作此 BOT 建案、展現精準投資眼光者,正是鉅眾集團。鉅眾成立至今 26 年,長期致力推動多角化經營、強化管理與整合能力,並懷抱「根留台灣、放眼天下」宏觀視野,不斷擴張事業版圖。

若以鉅眾、ABBA 兩個子集團體系來區分,前者在臺擁有從事資產開發、營造、建設、水務科技、健康生技、景觀事業的六家公司,及臺中市義愛文化培育協會;ABBA 在臺擁有葉葉渡假酒店管理、安伯國際旅行社等事業體。

除臺灣外,鉅眾集團在中國與日本亦設有多個事業體,分別執行酒店管理、旅遊文化、資產開發等業務,甚至在日本經營日本百大溫泉名宿『ABBA 坐漁莊』。

鉅眾集團總經理辦公室特助徐榮男指出,集團轄下所有海內外公司,皆由臺灣總部的資訊課統一管理與支援。隸屬集團總部的 IT 團隊,即需服務眾多內部客戶,面對應接不暇的客製化軟體開發需求。

「若沿用傳統瀑布式開發模式,會讓我們陷入愈來愈大的瓶頸」,鉅眾集團資訊組組長李啓元說,為縮短開發週期、提升維運效率,2020 年正式啟動DevOps、微服務轉型計畫,不但要徹底打破開發和維運團隊的隔閡,今後也將從微服務角度,看待所有服務、設備與架構佈建。為此 IT 團隊去年下半重整儲存基礎架構,引進 NetApp FAS2750。

妙用 NetApp 設備與 Trident,不必費時配置 PV組

長李啓元表示,鉅眾原本就採用 NetApp 儲存設備,但機型較舊且保固期限將屆,於是決定汰舊換新,規劃引進一套對 Docker Container 及 Kubernetes(K8s)環境最友善、支援度最高的儲存解決方案。在經由擎昊科技的專業顧問團隊規劃與內部評量後,鉅眾決定與 NetApp 再續前緣,採用兩座 FAS2750 儲存設備。

鉅眾之所以做此決定,是基於幾個重大關鍵。首先NetApp 在大約兩年前啟 動 Trident  開源計畫,孕育Trident「動態儲存產生器」,如今企業一旦同時啟用

NetApp 設備與 Trident,僅需在 Kubernetes 環境執行一次設定,便可直接為應用程式容器自動建立「永久性儲存空間」(Persistent Volume;PV),不必像從前需耗費人力工時在 Kubernetes、儲存設備各做一次繁瑣設定,不僅更便利,也避免因人為管理疏忽導致資料丟失,確保鉅眾的微服務旅程更安全穩健。

其次的重點,在於 NetApp 設備提供許多實用功能,比方說 SnapMirror,讓鉅眾無需依賴昂貴第三方備份軟體,便能展現優異效率,將主中心 FAS2750 承載的資料複製至備援中心的 FAS2750,迅速實現異地備援。此外更重要的是,鉅眾可將既有的 NetApp 儲存空間在不中斷服務與停機的情況下掛載到新採購的 FAS2750,形成一個兼容新舊的資源池,統一由新的控制器調度管理;堪稱業界少見的獨特功能,也為 FAS2750 雀屏中選的一大主因。

組長李啓元說,建置過程中,鉅眾對新功能的設定不熟悉時,NetApp 原廠與擎昊科技的技術團隊協助下,都能迅速獲得方向建議,屢屢排除障礙;譬如在建立 Kubernetes 環境時,鉅眾對於如何利用 Trident 讓Kubernetes 的 Snapshot 能夠 Trigger NetApp 設備,還有些許陌生,便是在原廠與擎昊的協助下完成相關設置。

之後隨著 FAS2750 上線啟用,鉅眾順勢啟動微服務專案,先導入 ELK(Elasticsearch、Logstash、Kibana)做為試金石,意在藉由 ELK 彙集所有系統日誌、執行大數據分析,以優化 IT 管理效率。除 ELK 外,鉅眾考慮啟動更多測試案,若證實其間的開發或維運順利無虞,下一步就會把 Kubernetes 提升為 Production 環境。

日報表產出作業,執行時間縮短為從前的一半

特助徐榮男指出,鉅眾擬定了 2~3 年計畫,期望利用這段期間,把全集團 70~80% 應用程式轉為微服務,僅剩商用套裝軟體仍維持既有運行;目前微服務化比重約兩成,後續努力的空間仍大。在 IT 轉型旅程,儲存設備是一大關鍵,只因再好的程式邏輯,若無好的儲存設備輔助,就無從獲取完整資料,導致程式無用武之地,因此這回鉅眾以導入 FAS2750 為重要起步,道理便在於此。

截至目前,除前述 ELK 等 Kubernetes 應用測試計畫外,FAS2750 也協助鉅眾承載其餘大量應用服務,像是顧客程式(係指為集團客戶開發的程式和網頁),及 ERP 系統、連同底層的 Microsoft SQL Server 資料庫,它們都以 VM 型式運行在 FAS2750 環境。

值得一提,前述各項程式或資料庫,從既有儲存設備轉移與切換到 FAS2750 的過程,在擎昊科技的技術團隊協助下,完全不需停機,還能容許新資料持續寫入,絲毫未對前端服務體驗造成任何干擾,組長李啓元給予擎昊團隊非常高度的肯定。

啟用 FAS2750 至今,已為鉅眾帶來諸多效益。好比說在舊設備時代,管理者若非在離峰時段產出日報表,必須等待不短時間;現在僅需從前一半的時間,即可取得日報表。另針對每逢週末執行一次的完整備份,透過 NetApp 的 Snapshot 與備份軟體的完美整合,使執行速度比以往加快一倍以上,再也不會逼近週一早晨上班前才驚險完成備份。

行事作風嚴謹的鉅眾 IT 團隊,此次審慎評估未來三年使用量,確認效能需求還不到 All-Flash 等級,才選定 FAS2750。展望未來,仍會隨時觀察微服務計畫進程,假使需要更高的性能支撐,或需要做到雲地互聯,都會優先考慮透過線上擴充導入 NetApp 全快閃儲存設備或 NetApp 雲端解決方案。

@​精選商品

精選 NetApp 產品 NetApp FAS2750

@特色

  • 只要同時啟用 NetApp 儲存設備Trident 動態儲存產生器,即可為Docker、Kubernetes 環境提供永久性儲存空間,省卻過去繁冗漫長的人為配置,並且 Trident 為 NetApp 官方支援的開源工具,售後服務有保障

  • 導入 NetApp FAS2750 後,由於IOPS 性能提升,使得日報表產出速度加快,管理者等待報表出爐的時間僅剩從前的一半

透過 NetApp Snapshot 與備份軟體的完美整合,讓每逢週末執行一次的完整備份執行速度倍增,只花過去的50% 以內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