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由本次導入 NetApp HCI、NetApp FAS8300,結合冷熱資料應用妥善規劃,讓公司的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不僅符合未來五年應用服務的需求效率,也完全沒有造成浪費的疑慮,堪稱最精實高效的建置經驗。 ― 宇瞻科技資訊服務部資深經理 黃志福

對宇瞻科技來說,2017 年堪稱創新求變的重要起點。在歡慶 20 周年的同時,不僅成立智慧應用事業單位、搶攻 IoT 商機;更預見數位趨勢將改變營運模式的時代來臨,全力投資數位轉型與體質優化。轉型範圍除宇瞻企業主體,還延伸到客戶與供應商。期望藉此能為客戶和合作夥伴提供加值效益,展現宇瞻實踐『說到做到.堅持更好.夥伴共進』的『做好伴』品牌核心價值。

從這一年開始,宇瞻陸續策略性導入及汰換多項重大資訊系統,包含 2017 年精實製造管理的 MES 與精準商機預測的 CRM,2018 年為提升公司營運效率的ERP、BPM 和 BI,到 2019 年強化供應鏈管理的外包(OMS) 與供應商 (AGP) 資訊平台、售服管理的 eRMA等。2020 年則針對營運暨決策管理,建置營運資訊平台 (OUS)、MRP 與 APS, 預 計 在 2021 再 推 動 WMS完善物流管理,朝「智能化營運」目標邁進;與此同時,IT 部門從原來支援角色,逐漸蛻變成為公司事業營運的策略夥伴,朝向提供實質商業貢獻方向邁進。

在如火如荼的數位化過程,宇瞻科技資訊服務部資深經理黃志福,看出「重軟輕硬」下的隱憂,大家偏重看得到價值的軟體應用層面,卻忽略相對隱藏在底層硬體架構,擔心基底不穩、撐不住持續成長壯碩的上層應用,因而衍生系統穩定度、可用率或安全性等問題;於是向公司高層爭取預算、用以汰換運算與儲存設備,並獲得高層支持。幾經評估,最終擇定導入 NetApp HCI 超融合系統與 NetApp FAS8300 混合式儲存陣列。

HCI 掛載外部儲存陣列 提升資源配置彈性

黃志福指出,多年前發生汐止東科大火後,公司高層便高度重視資料安全,要求不只要做本地備份,也要做異地備份。但近年系統應用層面擴大,需要備份的東西愈來愈多,假使頻寬與設備條件不變,備份或回復週期必然愈拖愈長。

另外從前資訊環境十分複雜分散,動用多達三套VMware vCenter Server,分別看管不同 vSphere 環境,意謂 IT 管理者須利用三個不同 Console 來創建虛擬機,不僅管理不易,且個別環境只能調度和分配自己的資源,無法挪移其他環境資源。更麻煩的是,2019 年時幾乎所有伺服器效能及設備皆達上限值,且大多採用老舊技術架構,即使勉強擴充、對效率提升的助益仍有限,顯見汰舊換新已是唯一正解。

「我們根據效能、容量(壓縮比)、HA、功能、備份/資料安全性等五大面向,嚴格檢視所有可能引進的設備,」黃志福說,歷經層層篩選,NetApp HCI 是通過考驗的少數品項之一,最終在概念驗證(POC)階段勝出,最大關鍵在於唯獨它支援外掛其他儲存設備。

因此宇瞻不僅選用NetApp HCI,也一併引進FAS8300,便於依據不同服務的輕重緩急,套用不同性能的硬體資源。比方說透過 HCI 的 All-Flash 資源、搭配 SnapMirror 異地備份功能,承載 ERP 和 MES 等關鍵營運及生產系統及這些系統所用的 Oracle 資料庫;透過 FAS8300 的 SAS 硬碟資源加上 SnapMirror 功 能,承載一般系統的資料庫;利用 FAS8300 的SAS 硬碟承載次級服務與小型資料庫,但未搭配啟用 SnapMirror 異地備份功能;純粹利用 FAS8300 的SATA 資源,來承載檔案伺服器。

拜 vCenter 整合管理之賜 大幅減輕 VM 授權成本

2020 年上半年,宇瞻著手進行 NetApp HCI 及FAS8300 建置,為避免衝擊線上作業環境,採取「先建後拆」原則;其間也在原廠顧問的鼎力支援下,幫助宇瞻將原本三套 vCenter 整合為一,也對 SnapMirror 相關設定事宜給予協助。

黃志福強調,統一 vCenter,除了大幅簡化 IT 維運管理外,也有效降低 VM 數量(汰除不需繼續使用的 VM),連帶降低 VM 授權費用達四成之多,為此次專

案所帶來的第一個重大效益。

隨著 HCI、FAS 的啟用,確實讓宇瞻早先遭遇的難題一一迎刃而解,營造相當多的改善效果。首先完成老舊伺服器汰換、實現虛擬平台 HA 建置,讓各項應用服務的地基更加穩固;其次透過運算資源及儲存空間的合併集中、搭配資料壓縮功能,使硬碟需求數量銳減兩成,並將資源利用率從原來分散環境的 40~50% 拉升到 90% 以上。

此外還包括了讓資料讀寫效能提高 25%,使得不管是資訊寫入或者產生報表的速度,都比過去加快不少;經實測壓縮比高達 20%,不僅減少儲存空間浪費更提高了備份效率;過去的資料復歸時間(RPO)長達 24 小時,如今急遽縮減為 1 小時,至於資料恢復時間(RTO),以往也是漫長的 24 小時,目前在重量級系統(ERP & MES)的部份減為 4 小時、為原時間的 1/6,其餘系統的部份更是驟降至 1 小時、為原時間的 1/24。

另值得一提的,在導入 HCI 和 FAS 之前,黃志福所帶領的資訊服務部,便緊鑼密鼓地制定冷熱資料運用規範,確定將「熱資料」(包括即時資料、0~2 年生產資料)置放於 HCI 的 All-Flash 儲存空間,「冷資料」(包含歷史資料、5 年以上備查資料)置放於傳統機械式硬碟、甚至磁帶,形成一套符合效率、但不造成浪費的最佳模式,也幫助宇瞻能夠把預算真正花在刀口上。

目前宇瞻每小時都會將土城總部 HCI 和 FAS 的資料,透過 SnapMirror 同步至內湖備援機房,建立完善的異地備份架構。宇瞻深知 NetApp 的 Data Fabric 策略,強調能將地端資料 SnapMirror 到公有雲平台。未來將會慎重評估利用這樣的特性,協助海外分公司建立異地備份架構。

精選 NetApp 產品

  • NetApp HCI

  • NetApp FAS8300

特色:

  • 大幅簡化 IT 維運管理,也有效降低VM 授權費用達四成之多。

  • 過去 RPO 長達 24 小時,如今驟減為1 小時;至於 RTO 以往也是 24 小時,目前重量級系統部份減為 4 小時,其餘系統降到 1 小時。

  • 資料讀寫效能提高 25%,使得資訊寫入或是產生報表等作業速度,都比過去明顯加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