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 2012年的富晨科技,長期深耕半導體元件,半導體封裝用基板與樹脂膠材等代理事業;近兩年有感於原代理產品日趨激烈的競爭,積極擴展新事業與另闢新戰場,日前爭取到全球前三大被動元件製造商的代理權。

隨著上述新事業降臨,富晨也有重大的轉變;富晨過去經營的半導體基板和樹脂膠材等業務,品項單純,種類再多也不超過 50 種,而新增的被動元件業務,品項少則數千,多則上萬,讓許志彰董事長意識到不可能沿用舊有Excel表單來做進銷存管理。於是在2019年底審慎評估後,決定導入專業ERP系統,並將環境部署於微軟 Azure 雲端平台,以期降低日後維運,設備更換與汰換等需求。

對富晨的系統管理者(非專業資訊人員)而言,由於首次接觸雲端服務平台,在初期導入雲端ERP過程中有諸多不順;也因為雲端服務平台只提供系統故障報修,富晨的系統管理者只能透過不斷試誤、憑藉自己的揣摩和認知來完成最基本的系統設定。想當然爾,在這樣狀況下完成設定的系統勢必未達其最穩固狀態,系統設置完成後的三個月間,陸續出現大大小小的問題,對富晨的營運造成極大的困擾。後來,透過中華電信雲端顧問團隊協助重整 Azure運作架構,排除雲端 ERP與Azure系統間許多設定與相容性問題,很迅速地,讓富晨的運營重回軌道,也讓富晨在新的雲端應用旅程上多了個強力的支援夥伴。

捨棄自建擁抱雲端 首年建置開銷大減百萬

許董事長表示,當初評估導入ERP產品時,一開始的構想是在租用商務中心空間內自行建置,但才剛建完POC環境時就發現大事不妙,光擺放硬體設施的空間租金、增購的實體伺服器、及Windows Server授權等軟硬體的購置與維護成本,外加增聘專業IT管理人員,第一年可能就得付出上百萬元;相反地,對比使用公雲業者的雲端服務,可以租代買且能報稅,亦不需投入大量維運成本、可實現更靈活的財務操作。

富晨決定採用雲端後,同時進行Azure與另一朵知名公雲測試以確保ERP的運作順暢,過程中,Azure 服務對於遭遇困難時的回覆態度相對積極,反應速度快,為富晨同仁帶來很大的安定感,於是決定以 Azure 來承載 ERP 系統,並經過中華電信的協助,將原本在地端的POC環境,包含Windows主機及SQL Server,轉移至Azure的正式環境,且經過效能評估後,選用了適當規格的虛擬機,搭配網路與備份等服務,一個月僅需支付數千元費用,與地端自建支出相比,足足省下百萬元之多,節流的幅度相當大。

「然而上雲之後,畢竟我們員工並不熟悉所有Microsoft Azure的細節,偶而遭遇系統運作狀況會不知所措」許董事長說,此時唯一的解法就是重新開機;但他曉得,這並非長久之計。後來出現轉折契機,富晨原本採用的雲端郵件服務授權期限將至,考量該服務提供的免費網路空間僅 30GB,明顯不敷使用;同時富晨的 Microsoft Office 授權也到期,需要加購授權。因此富晨決定轉而採用Microsoft 365 商務進階版服務,一次解決 E-mail、Office 兩項問題,並且委由中華電信協助進行移轉。服務啟用後,每個人在 OneDrive、SharePoint 各有 1TB 使用空間,合計為 2TB,是先前可用空間的 67 倍大。

中華電信重整設定 使富晨 ERP 穩健運行不停機

在中華電信協助下,富晨的郵件無痛遷移到 Microsoft 365。富晨自知對於雲端整合能力的缺乏會造成更大的隱形成本支出,經過Microsoft 365雲端郵件的試煉,富晨向中華電信提出檢視富晨 Azure 應用環境的需求。

中華電信協助重新審視富晨 Azure 應用架構,徹底打通任督二脈。第一,因富晨當初以員工個人的刷卡方式成為 Azure 用戶,因此帳單是指向負責員工本人而非富晨,導致負責員工每月要另行申請報帳事宜,造成額外負擔;另外,因為契約屬個人刷卡,無法開立公司統編,導致每月報銷也無法替公司節稅。也因為Azure帳號是個人、並非富晨;但 Microsoft 365 帳號是富晨,導致Azure與Microsoft 365無法完美整合單一帳號登入(Single sign-on, SSO)。中華電信運用「先建後拆」巧思,順利將兩帳號合併為一,解決這個棘手難題。第二,富晨當初在 Azure 上曾開啟備份服務,誤以為正常運作,豈料中華電信專家協助診斷後,赫然發現備份功能從未被執行,於是重新設定並啟用該項服務,才讓備份機制順利上路。第三,中華電信專家全面檢視富晨當初做的設定,發現其間有不少錯誤,例如設定一座資源池,Server 在日本,Service 卻選在香港,由於 Location 設定錯誤,導致彼此串聯異常,不僅使用過程不順;同時也造成費用浪費,透過中華電信協助,讓一切回歸正常。

經過中華電信一番重整,解決許多富晨遭遇的痛點,讓許董慶幸託付到正確合作夥伴,避免讓 ERP 長期處在不穩固的地基、埋下營運未爆彈。展望未來,富晨將持續借重中華電信的專業,一方面協助排除網路壅塞、資源不足等現象,二方面能隨時依據富晨業務發展需求,適時建議導入必要的新服務,以維持 Azure架構的高效能與高可靠性;隨著營運地基趨於穩固,富晨便能無後顧之憂跨足更多新服務,靈活滿足客戶需求。最後,也因為富晨導入雲端讓整體花費節降,未來也評估將Microsoft Azure與Microsoft 365導入母公司華容(5328)體制,有中華電信強而有力的協助讓集團更有信心能夠再次成功擁抱雲端。

hicloud官網:http://hicloud.hinet.net

更多資訊:請按此

企業客戶服務專線:0800-080-365

富晨科技董事長 許志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