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企業用戶對超融合架構的強烈需求,戴爾科技集團推出的 Dell EMC PowerFlex 系列,在硬體架構、軟體定義儲存的運算技術、以及軟體管理功能等均大幅優化,能滿足打造多元新世代資料中心或基礎架構等應用的需求,也為新世代非聚合式超融合架構奠定全新的里程碑。


近幾年,預先整合運算、儲存、網路等三大元件的超融合架構(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HCI),由於可解決傳統三層式架構在擴充及維護上的痛點, 讓儲存空間發揮最大的投資效益,加上具備高Throughput、 IOPS 特性,已成為企業打造新世代資訊架構的主流。不過,在 IDC 最新公布的「Worldwide 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 Forecast, 2020–2024: Edge Represents the Next Wave of Growth」研究報告指出,在資料庫實體機應用、大規模平行運算、各分析型及高頻交易系統的相繼出現,傳統 HCI 會易出現架構、 throughput 及 Latency 不足的問題,加上邊際運算概念興起下,讓第一代超融合架構面臨效能上的瓶頸。
為此,市場上開始有業者推出運算、儲存節點分離的非聚合式超融合架構(Disaggregated HCI,dHCI),主打讓企業可依照應用程式需求,自行選擇擴充運算節點或儲存節點,讓 IT 預算發揮最大效益。非聚合式超融合架構最大好處,在運算節點、儲存節點不會彼此相互干擾,所以能各自滿足特定應用程式需求,如有推動 AI 專案需求時,可添購內建 GPU卡 的運算節點,若需要收集或儲存大量資料時,則能購買主打高容量的儲存節點。
戴爾科技集團發表的 Dell EMC PowerFlex 系列,是屬於標準的非聚合式超融合架構,其擁有特殊的分散式運算技術能同時擁有高 Throughput、IOPS 效能、1ms 以內的低延遲等優點,加上作業系統支援能跨平台在多種虛擬軟體(vSphere、Hyper-V、KVM、OpenStack、Xenser)、實體作業系統等優點,因此適用範圍自然比其他品牌更多。

標準軟硬體認證元件,免除相容性問題;升級、維運無負擔
戴爾科技集團向來是以標準硬體元件,如 CPU、記憶體、NVMe 快閃硬碟、乙太網路卡,結合自行開發的軟體工具,達到提升效能、優化管理等目的。此種做法,最大好處在於可降低產品售價,讓企業能以有限預算創造最大效益,因此無論伺服器、儲存設備等均在市場上受到歡迎。而 Dell EMC PowerFlex 家族設計之初,自然也是使用標準元件打造,搭配自行研發的 PowerFlex OS,具備高 CP 值與支援時下主流軟體,以及多項優異管理功能等特色。
市面上超融合架構大致上分成兩大系列,第一種是支援多種虛擬主機軟體的產品,讓企業可自行選擇合適的單一種虛擬軟體,整體使用彈性較高。第二種則是預先搭配特定虛擬軟體出貨的一體機系列,由於軟、硬體已預先進行完整相容性測試,除能免除資訊人員自行安裝、軟硬體匹配的困擾,整體穩定性也相對較高。這兩種產品在市場上都頗受歡迎,均各自有擁護者與適用環境,沒有孰優孰劣的差異,端看客戶需求採用。
因應此趨勢,Dell EMC PowerFlex 家族也有三大系列可供選擇,包含支援多種作業系統、虛擬化軟體的 VxFlex Ready Node、PowerFlex 一體機,以及預先整合網路交換器的PowerFlex 機架式。此三大系列硬體規格都相同,企業可依照偏愛安裝模式選擇合適系列,而本次介紹將以支援多種軟體的Dell EMC PowerFlex-VxFlex Ready Node系列為主。

支援多套虛擬軟體、隨時智能自動儲存優化;6~8 個 9 的高可用性,挑戰極速硬碟 Rebuild 分鐘等級
目前 Dell EMC PowerFlex 家族共推出三種型態的節點,分別是 1U 高度的 R640 ,以及兩款 2U 高度的 R740xd、R840,彼此之間差異在於處理器顆數、NVMe 及 SSD 數量、GPU,以及網路卡張數等不同。根據原廠的定位,R640 應用以VDI、開發 / 測試、私有雲、虛擬應用等為主,R740xd在硬碟及網卡擴充性佳,適合高性能的 MS SQL 和 Oracle OLTP、GPU等工作負載 。至於最高階的R840 ,則是適用於高度計算密集型 SAP HANA,以及需要大量記憶體、多CPU運算 的 Microsoft SQL 和 Oracle OLTP 等高頻交易應用模式。
在處理器、NVMe SSD效能及擴充需求持續攀升下,多數廠商都選擇採用標準硬體元件,因此產品功能差異取決於自家管理軟體。搭配 PowerFlex OS 的 Dell EMC PowerFlex 家族有三大特色,首先即是可擴充至1024個節點裝置,且能自行選擇擴充儲存或運算節點,遠遠超過市面上其他品牌。
第二個特色則為具備自我自動優化、修復架構等特色。在無需人工手動介入下,產品平時會在背景環境中,自動執行儲存系統優化工作,避免硬點熱點,能提高整體的IOPS效能。另外,當發生單一硬碟故障時,系統重建時間僅需花費3.3分鐘,為一般高階儲存設備的 1/10 時間,完全不會應影響到應用程式的運作。
最後一項特色,即是支援時下主流作業系統與虛擬主機軟體,如 SUSE、Redhat、ubutu、AIX、VMware 等等,亦可在裸機實體環境中執行 Oracle RAC、MS SQL 等資料庫、SAS、Splunk 等大數據分析工具、K8S平台等。這款產品也通過 SAP HANA 認證,是企業在單一超融合架構中,同時部署虛擬、裸機環境的最佳選擇。另外,根據戴爾科技集團提供資料顯示,2021年第二季這款產品可望新增支援 Oracle VM,讓企業在符合 Oracle 授權機制下,節省 Oracle DB 授權費用支出。

採用標準乙太網路模組,有效改善網路 Overhead;多項儲存設備的資料保護功能 All In One
在前述三項特色之外,戴爾科技集團考量到 NFS、iSCSI 網路協定的 Overhead 高達 20~30%,以至於 10G 網路卡實際可用傳輸頻寬僅剩 70%,可能成為 AI、機器學習、桌面虛擬化等專案瓶頸。為此,Dell EMC PowerFlex-VxFlex Ready Node 系列在提供 Intel、Mellanox 等品牌的 10G、25G 網路卡供選擇之外,也採用優化後的通訊協定,可將 Overhead 降低到 10% 以內,有助於大幅提升網路資料傳輸的速度。
因應企業用戶對於超融合架構的應用日益多元,戴爾科技集團也在新推出的 PowerFlex OS 3.5 版中,加入許多貼心的新功能。首先是異地資料同步部分,兩地 Dell EMC PowerFlex 架構可不同,能降低企業建置異地備援的成本支出。其次,提供安全快照的機制,讓企業依照管理人員權限設定使用快照資料的方式,如快照權限、存取日期等,可避免快照資料不小心被刪除。最後,則是新增節點保護模式,在資料寫入儲存設備過程中,除會分別分散寫入在所有三個節點中,若發生單一節點故障,到節點回復、以及性能平衡,也不會影響原有的應用程式運作。
無論從硬體架構、技術、軟體管理功能等面向,戴爾科技集團 Dell EMC PowerFlex 系列為新世代非聚合式超融合架構奠定全新的里程碑,對有意打造新世代多元資料中心、性能完全改善、或基礎架構的用戶,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首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