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DI 與 NetApp EF280 導入,我們成功打造雲端電腦教室,讓人文社會學院師生突破時間或場地限制,隨時隨地享有最流暢的專業軟體操作體驗,帶動教學成效最大化。未來將透過典範轉移,努力使全校各院都能同蒙其利。

國立金門大學校長 陳建民

精選 NetApp 產品:NetApp EF280

特點:

  • 隨著 VDI 和 NetApp EF280 上線,金大如願啟動雲端教室;爾後師生隨時隨地不論運用校內外任何裝置,皆可流暢操作校方提供的專業軟體服務。

  • 得力於NetApp專屬動態硬碟池架構,展現出比傳統 RAID 架構更優異的儲存空間使用效率、資料重建效率,並具備相當於 RAID 6 的高容錯能力。

  • 拜 NetApp EF280 的高 IOPS 效能之賜,讓老師開機備課的時間,從原本 30~40 秒驟降為 10~20 秒。

金門的最高學府國立金門大學(以下簡稱『金大』),從前身「國立高雄科學技術學院金門分部」起算,至今走過 24 個年頭;金大集閩南文風、地理位置、戰地史蹟等多種獨特於一身,期許透過創新研發、文化傳承及社會關懷,自我淬鍊成為精緻型特色大學,努力培育理論及實務兼具的優秀專業人才。

為塑造安全、自然、舒適、低碳及人本的永續校園,給予學生最安心、最寬敞的學習環境,金大努力建構現代化校舍,也用心美化校園景觀。因此今天不論綜合教學大樓、多功能大樓或圓樓餐廳,以及櫻花園中的吉野櫻,豎立在校門、生態池畔等多個地點的裝置藝術,乃至於浪漫花廊道,個個都是訪客拍照打卡的熱點。

除用心維護優美的校景、壯闊的建築,校方更用心為師生優化教學與學習成效,因此儘管預算和資源有限,仍努力翻新軟硬體設施。好比說,金大的人文社會學院有感於傳統電腦教室使用年限已久,設備效能與穩定性已非最佳狀態,以致加重 IT 維修負擔,

此外電腦教室僅允許師生在固定時段使用,意謂使用者無法隨時隨地操作教室中的專業軟體,形同設下束縛,促使該學院決心重構電腦教室,打造全新雲端電腦教室。

這個想法,獲得校長和計網中心的大力支持,得以形成具體的專案計畫。

著眼高效能、低延遲 選擇啟用 NetApp 全快閃陣列

緊接著人文社會學院的老師,偕同計網中心同仁,積極研究其他大專院校的相關案例,一方面尋找適合的虛擬桌面系統(VDI),另外更重要的是尋求最佳儲存設備,為 VDI 構築最高效穩健的運作基礎。

幾經審慎評估,他們根據一些成效卓著的參考案例,篩選少數儲存設備品牌,接著邀請不同經銷夥伴進行提案,最終拍板採用兼具高效能、低延遲、高擴展彈性及絕佳 CP 值等多重優勢的 NetApp EF280 All Flash Array 儲存系統。

人文社會學院決定在 NetApp EF280 系統配置 13顆 800GB 固態硬碟,藉此容量來承載 60 台 VDI 虛擬桌面,及兩台 VDI 管理主機,並善用 NetApp 專屬的動態硬碟池(DDP)架構,實現較一般採用傳統 RAID架構的全快閃儲存陣列更優異的儲存空間使用效率、資料重建效率,提供等同 RAID 6(容許損壞兩顆磁碟機)的容錯能力。

在今年(2020)十月期間,NetApp 與經銷夥伴進場執行建置,歷經兩週時間完成,其間過程一切平順。

隨時隨地操作教學軟體 學習效果無限擴大

綜觀金大人文社會學院各系所,建築系堪稱雲端電腦教室的最大受惠族群。主要是因為,該系每位學生需頻繁使用單機操作課程,透過 AutoCAD、Revit、SKETCH UP 等各種專業軟體,執行 2D/3D 繪圖與建模操作,這些軟體的授權費用普遍不低,因此校方一直以來僅能購置一定授權數量,並配置於電腦教室的單機;換言之,建築系學生非常倚重電腦教室資源,滿足上課、複習或繳交作業等殷切需求。

只可惜傳統單機操作模式,難以帶給學生最佳學習體驗。一來校內電腦設備沿用多時,搭配的顯示卡型號較舊,但專業繪圖軟體需耗用可觀運算資源,以致執行過程十分卡頓。二來人文社會學院的電腦教室並非建築系獨享,當別的系所上電腦課時,建築系學生也只能排隊等候,導致使用體驗趨於不連續,造成製圖作業流程不流暢。

此外一旦某些電腦因中毒或效能變差,IT 同仁即需到場進行重置,從斷線到恢復運作需時一到數天,導致學生可用電腦數量減少;再者每逢課堂轉換,假使還原卡失效,可能導致某些電腦無法回到可使用狀態。

這些變數,往往困擾著老師、學生乃至 IT 人員。隨著 VDI 和 NetApp EF280 上線,雲端電腦教室就此起跑,上述情況完全改觀。金大趁著此次專案一併購置 4 張 NVIDIA Tesla T4 GPU 顯示卡,將之轉化為眾多 vGPU,連同後台伺服器的 CPU、記憶體資源的平均配置,使 60 個 VDI Client 皆有均等算力資源;此後學生無論何時何地利用校內校外任何裝置,都能順暢操作學校提供的專業軟體服務,不再有 Lag,學習不再受限於時段或場地,也讓校方投資的軟體授權達到最大利用率。

不僅如此,VDI 讓應用軟體與終端裝置徹底解耦,IT 同仁無需再為電腦教室的 PC 或還原卡的失效急忙救火。對於老師,也拜 NetApp 儲存陣列的高 IOPS 效能所賜,讓開機備課的時間,從原來 30~40 秒驟減為10~20 秒。

展望未來,金大體認數位浪潮勢不可擋,用數位科技來輔助教學,將成為大勢所趨,各系所皆然、絕不僅限於人文社會學院或建築系;因此不排除從此次專案成果出發,透過典範轉移的擴散,將 VDI 與全閃存儲存的佈建觸角,延伸到校內各個場域,促使教學品質全面提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