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NetApp AFF A200,讓我們不擔心機房歲修或颱風停電後無法重啟儲存設備,也不再因為資料備份的繁冗耗時而傷透腦筋;確保所有數據資產皆受嚴密保護,所有校務服務都順暢運行。 ― 明志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系統開發組組長 劉錫斌

綜觀「2020 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明志科技大學連續第三年名列私立技職校院的榜首,顯見其不管在教學表現、學術成就和社會影響等各個構面均有優異績效。

明志科大自 109 學年起提供優秀新生入學獎學金,並規劃一系列專業及英文課程,同時安排學生赴海外研習(實習)一學期以上,促進學生與世界接軌,藉此培育未來產業所需要的科技領袖。為提升辦學品質和促進永續發展,於前年(2018)設立校務研究中心,以強化校務資訊系統整合、促進校務資料活化應用,提供校務規劃、各級單位制定發展目標與策略的決策參考。

在數據為王的發展脈絡下,明志科大圖書資訊處系統開發組組長劉錫斌認為,校方迫切需要引進可信賴的儲存設備,建構穩固的底層儲存平台,以營造極致的執行效能、精準的備份品質;於是在 2019 年推動核心儲存系統再造計畫,最終在諸多遴選標的中,拍板選定 NetApp AFF A200。

引進可信賴全快閃陣列,強化資料基礎建設

劉錫斌指出,早先明志科大以儲存虛擬化系統構築底層資料平台,主要利用三台 Windows 伺服器模擬為一座儲存設備,支援區塊層級(Block-based)快照功能,以降低意外的資料遺失風險。

儘管系統運作大致順暢,但畢竟立足在軟體模擬基礎,校方擔心萬一控制軟體出現 Bug,可能影響校務運作,出現備份失敗、VM 服務異常之疑慮。劉錫斌重申,現今各項校務應用均倚賴底層數據,若資料基礎架構不穩,恐導致多數服務停擺,因此校方不能容許一絲一毫的差錯與風險,決定換置核心儲存系統,且基於提高 IOPS 效能考量,將優先選購 All-Flash 產品。

承襲高穩定度基因,並蘊含強大快照與複寫功能

接下來,系統開發組同仁密集評估多項不同廠牌的設備,有的走標準三層式架構,有的走超融合式基礎架構(HCI);結束第一階段評選作業,HCI 率先被割愛。

「儲存與運算各有各的技術內涵,依行政單位的立場,不管面對哪一邊,都需要充分掌握、精細管理,以期有效執行校務資訊系統的擴充及維護,」劉錫斌以 Windows Server 2008 R2 為例指出,因今年初終止支援,迫使校內不少應用系統必須調整,除更換OS外,相關韌體、硬體亦須一併升級,另需驗證資料庫相容性,有賴系統開發組內不同專業人員控制各個細項,相形之下,HCI 較難支應這般細膩控管作業;但反觀各科系的計畫型專案,因講求時效、僅在特定期間內執行,相對適合以 HCI 佈建底層 IT 架構。

鎖定三層式架構後,系統開發組再針對多個儲存設備進行評選,結果由 NetApp AFF A200 勝出;它之所以獲得青睞,大致基於「穩定」、「快照」、「快速備份」等關鍵要素。

其實十多年前明志科大曾採用 NetApp 設備,在 7 年餘的使用歷程中,每年頂多出現一次硬碟壞軌事件,且得力於 RAID-DP 保護,完全不影響服務運行;另外當校方完成歲修、或機房在驟然停電後復電,不少設備無法正常重啟,NetApp 設備就無此顧慮,顯示穩定度極高,讓劉錫斌留下深刻印象。

A200 承襲 NetApp 產品一貫的高穩定、高效能,且功能豐富程度遠勝十多年前,譬如提供 3:1 高壓縮比,以致快照容量小、備份效率高,加上彈性支援以 Volume 或特定 LUN 為基礎的快照模式,提供 SnapMirror 異地複製功能,並靈活支援各種混合雲部署,因而獲得系統開發組同仁一致好評。

執行還原演練,從 1.5 小時驟減為 10 分鐘

明志科大在去年底完成 A200 建置,至今已有 60 餘個 VM、共計 8TB 資料,從舊系統搬遷至 A200,剩餘約 60 餘個 VM、7TB 資料停留在舊系統,預計年底前陸續完成移轉。現已運行在 A200 環境的 VM,皆承載核心的校務服務,含括校務資料庫 Microsoft SQL Server 2017、Active Directory、Notes 公文簽核系統,及財務、人事、資產等重要管理系統等。值得一提,NetApp 支援多樣化的前端備份環境,而明志科大採用的虛擬平台備份軟體也在支援範圍內,有助提高資料備份與還原效率。劉錫斌說,從前校方利用該備份軟體搭配原本虛擬化儲存系統,欲將 10TB 資料從儲存系統備份到相隔百公尺外的備份主機,需從晚間 10 點進行到隔日早上 7 點,歷時 9 個小時,整段作業需拆分 10 個 Job 接續執行,且因 VM 數量不斷增長,每隔 1~2 週即需重新調整個別 Job 的 VM 配置,IT 作業負荷不輕;反觀今日,備份軟體一旦取得 NetApp 快照,不必切分 Job、僅需 1 小時就能一舉完成備份,備份效率增長 8 倍之多。

另因 NetApp 與備份軟體之間相互支援,使該備份軟體能解讀快照內容,從整個 Volume 或 LUN 中抽出特定 VM,加快還原演練作業進程。早年執行還原演練,只能將完整備份檔案倒回 ESXi 主機,因資料量體大、傳輸時間長,連同相關的設定、應用程式掛載等作業,前後耗費 1.5 個小時;現今備份軟體直接解讀 NetApp 快照內容,可依據校方指定標的,將特定備份檔案轉為 VM,掛載到 ESXi 主機執行,即使連同 IP 設定,僅需10 分鐘內完成,增速效果極為顯著。迄至目前,明志科大在地端上的數據資產,皆已受到嚴密保護,未來有意補上最後一道拼圖,藉由 NetApp SaaS backup 雲端備份方案的導入,讓 Office 365 雲端資料一併擁有完善的備份保護。

特色:

  • 承襲 NetApp 產品一貫的高穩定度,使明志科大不擔心出現 VM 服務停擺或備份失敗。
  • 欲將 10TB 資料從儲存系統備份到百公尺外的主機,以往需要耗費 9 小時,現在可在 1 小時內執行完畢。
  • 如今備份軟體可解讀 NetApp 快照,抽取特定檔案轉為 VM,再掛載到ESXi 主機執行,前後僅需 10 分鐘。

精選 NetApp 產品

  • NetApp AFF A20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