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台灣產業推動數位轉型,資策會全力扛起數位轉型化育者的重責大任,透過多元管道協助企業培育數位人才外,亦自主規劃成立數位轉型學堂,透過與公協會合作探索產業共通問題,發展對應解決方案,以加速推動台灣數位轉型。

伴隨著各種創新科技問世,再加上消費者需求快速變化,企業該如何與時俱進,運用數位科技將企業數據資料化作最大優勢運用,優化企業經營結構,才能強化整體競爭力、搶得市場先機。特別是在2020年COVID-19肆虐當下,不僅導致全球供應鏈重組,企業亦被迫採取遠端辦公機制以維持公司正常營運,凸顯出推動數位轉型的重要性。

【育人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副執行長楊仁達指出,根據資策會深入觀察與分析,現今台灣企業在推動數位轉型過程中的共同問題,大多是企業內部缺乏具備產業專業知識的數位人才,對於數位轉型思維有如瞎子摸象,不知道該從何著手。而資策會洞悉全球產業脈動,運用自身強大的技術研發能量、多年的產業專業知識,為台灣量身打造「數位轉型人才供需發展平台」,為企業建構可依循的數位轉型培育與行動方案。

依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報告指出,全球受雇員工54%在未來三年需要接受大幅度的技能重塑與提升訓練。面對數位浪潮來襲,雲端、物聯網、AI、大數據及資安人才等,都是企業內部培育重點。為此,資策會就數位人才不足的問題,建立了一套數位轉型人才的培育機制,協助業者進行現況盤點與職能落差健檢分析,規劃適性化的培訓方案與課程,以補足業者數位人才的缺口。

百位ACE專家顧問 助企業釐清需求與問題

企業導入數位轉型,除了內部具備數位團隊外,在推動的過程中,勢必會面臨各種不同面向的挑戰,如數位工具使用、跨產業協作等等。科技能量含蓋領域廣泛的資策會,為協助企業轉型無陣痛期,整合旗下智庫顧問、技術研發、產業服務、人才培育、國際合作等能量,於2019年成立「數位轉型學堂ACE(Architect、Consultant、Evangelist) School」,培育超過100位ACE專家顧問,提供最全面企業健檢顧問服務,用專業陪伴企業夥伴成長。

【診問題】ACE專家顧問皆具備科技、跨領域共創的思維,就像是數位轉型醫生群,資策會集結各領域權威,從全方位視野有效統合企業轉型所需專業資源,為企業進行數位轉型健康診斷,因此,無論企業規模大小、產業特性為何,協助客戶釐清當下營運現狀,找出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並提供處方箋,陪伴企業落實數位策略和行動方案,進而穩步朝向轉型升級目標邁進。

楊仁達說,現今農業亦面臨需要轉型的挑戰,許多農業達人具備深厚的務農經驗,卻不知該如何將經驗化作傳承的資訊,為此,資策會導入智慧農業數位分身技術,即是運用AI技術動態學習農民的經驗、知識,並且完整保存下來,可供協同運作、決策優化之用。資策會用科技強化農業培育的效果,教育農夫運用數位科技達到環境調控的自動化外,也可依據自身經驗及現場觀察調整相關參數,進而做出最佳的決策,無疑為農業創造全新契機。

智慧農業數位分身技術預期可降低農民導入成本50%、提高生產效率30%,在農業、漁業、茶葉領域上可建立全程數據化,品質可析、產銷履歷可溯之品質分級技術,還榮獲2019年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 (R&D 100 Awards)肯定。

歸納產業共通需求 發展對應解決方案

【用方法】企業推動數位轉型並非一蹴可及,是一個必須持續努力的漫長旅程,除必須導入合適的數位新科技外,在管理制度、人才培訓,以及企業文化等面向,均須同步改善。資策會成立數位轉型學堂時,即透過與各會公協會的合作,從需求挖掘(Survey)、主題目標(Target)、鏈結組隊(Engage)、先導驗證(Pilot)、服務擴散(Spread)等STEPS方法步驟,得以歸納出產業的共通需求,然後再依此發展對應解決方案。

如目前AI是非常熱門的議題,許多產業均有想要導入意願,但是卻不知道從何著手。因此,資策會透過與電電公會、紡織公會、台北市電腦公會等十個公協會合作,分析產業的應用需求,並建立成功應用案例。

楊仁達也以化工產業為例,說明在產線的高溫作業中,現場人員無法持續在高溫中觀察生產材料的良率,而資策會團隊以收集成功案例著手,導入AI影像辨識,再以演算法找出失敗的變因,即可在生產線上精準判別材料的瑕疵,提高產線生產率與優化生產流程。

持續挖掘企業需求 推動合適開源專案

【導案例】數位轉型學堂成立至今,無論在製造、農漁牧、金融、服務等等不同垂直領域,都已累積眾多成功案例。未來,當產業用戶需要建立相同機制或功能時,可套用已完成的解決方案,免去從零開始的漫長時間,有利於加快數位轉型專案的執行速度。在資策會未來規劃中,除將持續與公協會攜手,投入培育數位人才、建立產業案例、挖掘產業需求等工作外,也與中華軟體協會合作,協助產業導入合適開源專案。

楊仁達指出,開源已是既定的未來趨勢,許多企業使用的AI、大數據等,均是知名開源專案。不過,台灣對開源軟體應用相反是較保守的,所以我們持續與公協會以主題式的共創,尋找產業最需要的開源軟體,並協助示範企業進行導入,讓台灣產業在推動數位轉型過程中,能同步擁抱開源軟體。

數位轉型是條漫長的道路,亦是台灣產業維持未來競爭力的關鍵。然數位轉型成敗與否,取決與於企業主的決心,資策會建議營運團隊與員工應該攜手合作,共同推動數位轉型專案,才能在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中,奠定公司長遠營運的基石。

資策會副執行長楊仁達指出,數位轉型是台灣產業維持未來競爭力的重要關鍵,資策會於2019年成立數位轉型學堂,培育超過100位ACE專家顧問,用專業陪伴企業夥伴成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