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料儲存暨管理解決方案領導供應商希捷科技 (NASDAQ: STX) 在首屆 Datasphere 活動中宣布推出劃時代的開源物件儲存 (object storage) 軟體、由該軟體驅動的參考架構,及其對應的開發者社群,三者均為協助企業管理大量激增的非結構性資料而建立。

希捷科技執行長 Dave Mosley 表示:「我們生活在資料經濟 (Data Economy) 的社會,但企業資料的價值卻經常被忽略。如今各企業都在設法充分利用手中資料。希捷科技特別量身打造新產品及服務,以因應新時代對資訊的渴求。今日推出的創新資料管理工具不僅可靠、簡便,更符合成本效益,可望協助企業善用手中資料創造出更大價值。」

希捷今天宣布的解決方案包括 100% 開源軟體 CORTX™、協作式開源 CORTX™ 社群,以及由 CORTX 驅動的 Lyve Drive™ Rack 參考架構,由於其開放且具彈性,可部署為融合基礎架構 (converged infrastructure)。

CORTX 軟體

CORTX 為不受限於硬體的開源物件儲存軟體,讓開發者和伙伴得以存取大容量最佳化資料儲存架構。CORTX 使用案例包括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混合雲、邊緣運算、高效運算等。考量客戶不喜歡供應商鎖定效應 (vendor lock-in),CORTX 採取開放原始碼,並與社群成員共同開發。好幾位早期採用者在這些產品正式推出前就已開始測試軟體,並參與 CORTX 社群。

科學社群由於需要大規模資料儲存,因此非常樂見 CORTX 問世。

法國原子能暨替代能源委員會 (CEA) 作為早期採用者之一,過去數年來一直在測試 CORTX 的開發版本。CEA 專案經理 Jacques-Charles Lafoucriere 表示:「該軟體能夠做到極為強大且靈活的物件儲存,非常適合應用於超大規模的資料儲存。CORTX 可以搭配其他儲存工具,以及很多不同型態的儲存介面。我們成功應用 CORTX 來執行平行檔案系統介面 (pNFS) 和階層式儲存管理工具。CORTX 架構也相容於人工智慧以及深度學習工具,例如 TensorFlow。」

另一個早期採用者是融合能源研究與發展的先驅-英國原子能管理局 (UKAEA);該局認為 CORTX 正是各界急需且樂見的解決方案。UKAEA 的 Exascale 級演算法專家 Debasmita Samadder 博士指出:「CORTX 的概念非常新穎,能夠運用這套獨一無二的物件資料儲存系統來測試、探索我們應用程式的效能表現,著實令人興奮。」

Los Alamos 國家實驗室的高效運算部門主管 Gary Grider 表示:「身為 Los Alamos 國家實驗室高效運算部門主管,我一直在找機會降低我們分散式資料平台的成本與複雜度。很高興看到希捷科技發展出 CORTX,相信它確有能力降低 Exabyte 級資料儲存的成本。我們會密切關注這套 CORTX 開源軟體,也會持續參與相關社群,因為我們非常認同希捷發展經濟實惠、且不論在擴展性或可靠性都能達到最佳化水準之儲存方案的目標。」

其他 CORTX 的早期採用企業還包括豐田汽車與富士通等公司。

CORTX 社群

CORTX 社群成員均為開源軟體研究者與開發者,為了滿足全球不斷增加的資料集數量,大家共同合作研發大容量的物件儲存。

現在 CORTX 可自 GitHub 下載並進行協作。GitHub 資深產品總監 Jeff McAffer 表示:「希捷提供了一個開放平台,上面所有功能集和藍圖都是由社群驅動,為社群所共享,是個鼓勵創新的環境場域。」

CORTX 和 CORTX 社群是希捷科技於物件儲存領域中的最新力作。事實上,希捷在協作開發上一直扮演關鍵角色。90 年代末期,希捷科技即為產業聯盟的創始成員之一,當時和聯盟共同創立了第一個物件儲存規格:SNIA OSD 標準。希捷持續致力於物件儲存的創新與協作,這樣的耕耘充分反映在 CORTX 及其各項架構最佳化上。

這兩項最新力作也獲得了英特爾和 WekaIO 的讚賞。

英特爾資料平台團隊副總裁 Bryan Jorgensen 指出:「在未來的資訊時代,雲端、高效運算、人工智慧及通訊網路要更上一層樓,有賴高效儲存領域的開源創新來驅動。英特爾計畫在 CORTX 社群內展開合作,將現有的開源技術進一步最佳化,搭載我們相關平台功能,包括 Intel® Optane™ 持續性記憶體、Intel® QuickAssist 加速器,以及 DAOS 檔案系統。我們也將和希捷合作,將這些技術創新與大容量最佳化的 Lyve Drive Rack 的參考設計加以整合。」

WekaIO 公司人工智慧與策略聯盟負責人 Shailesh Manjrekar 也表達高度肯定:「我們提供全球速度最快的檔案系統,很高興能夠和希捷合作來滿足我們顧客針對如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生命科學和金融服務等使用案例下對高效能、Exascale 級且經濟實惠的儲存需求。我們非常欣賞希捷科技在資料儲存上的專業實力,也期待參與開發 CORTX 開源軟體,透過我們創新的 Weka AI 解決方案架構,結合 WekaFS 的優異效能和 CORTX 的大容量與持久性,一同打造端對端的解決方案。」

Lyve Drive Rack

Lyve Drive Rack 為開放、有彈性的儲存融合基礎架構,提供使用者現成的參考架構,能被用以部署 CORTX,建立專用的大容量最佳化儲存私有雲。這個解決方案讓超大規模儲存架構更加親民。除了經濟且快速地部署物件儲存外,更可針對大量資料詳加標記,由此發掘有價值的洞見。Lyve Drive Rack 機箱容量從 1.34PB 起跳。

Datasphere 活動也針對 Lyve Drive Rack 做了現場展示,並搭配希捷下世代創新硬體- 20TB 熱輔助磁紀錄 (HAMR) 硬碟以展現 CORTX 和 Lyve Drive Rack 可協助使用者迅速安裝大容量硬碟進行超大規模應用。Lyve Drive Rack 和 20TB HAMR 硬碟預計將於 12 月開始出貨。

DC BLOX 是另一個最早採用 CORTX 和 Lyve Drive Rack 的公司之一,主要提供具韌性的邊緣連結共置、網通與儲存基礎設施。該公司首席雲端架構師 Peyton McNully 表示:「DC BLOX 很高興看到希捷科技率先推出 CORTX 物件儲存系統,以迅速因應大規模資料儲存與管理所帶來的挑戰。」

公有雲上的超大規模儲存基礎架構非常需要平價的大容量裝置,才能降低儲存成本。透過今天宣布的新產品,希捷將上述大容量與經濟效益置於開放架構提供企業使用,亦即把開源資料管理軟體和由各廠商參考架構打造的生態系整合為一。

Datasphere 活動

Datasphere 線上活動包含兩場專題座談,聚焦於如何善用企業資料與開源解決方案。與談人俱為業界翹楚,包括來自希捷科技、ServiceNow、RISC-V International、Equinix、GitHub、AT&T和 IDC 的代表,以及其他來自產業與希捷科技的專家引導深入討論最新科技與使用案例。

欲取得更多關於希捷 Datasphere 活動與其他希捷產品的更多資訊,請至https://www.seagate.com/datasphere-2020-us

關於希捷

希捷以創新、設計精密的世界級資料管理解決方案形塑資料領域,協助發揮人類的最大潛能,且專注於能永續長存的合作關係。詳細資訊請參考 www.seagate.com。透過 Twitter, Facebook, LinkedIn, YouTube, blog 了解 Seagat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