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國內資通訊領導品牌的中華電信,早已積極投入研發前述新興科技,並掌握產業發展趨勢,藉此孕育創新服務之量能,協助產業數位轉型。區塊鏈是中華電信佈局耕耘多時之新興關鍵技術之一,並已在產壽險、金融存證及物流運輸等多個領域協助產業解決痛點、加速其數位化,且提供更便民的服務。

金管會為鼓勵保險業服務創新,已同意 11 家保險公司 7/1 起運用保險區塊鏈技術上線試辦「保全 / 理賠聯盟鏈」服務,以迅速便捷方式,提供符合民眾需要且優質的保險服務體驗。「保全/ 理賠聯盟鏈」服務是由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與多家產壽險公司所聯手催生,強調民眾僅需向任一家所投保的保險公司,提出契約特定事項變更或醫療保險金理賠的申請,並授權同意由該公司透過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所建置之平台,推播通知至其他有投保之保險公司,便可一併完成相同事項之申請或變更手續。透過「單一申請,文件互通」的一站式服務方式,不僅可以縮短保險公司作業時程,更可以簡化上千萬名保戶逐一申請的繁複性及時間。此聯盟背後的技術合作夥伴,即是中華電信。

支援 BaaS 與專案建置  提供最完整區塊鏈解決方案

中華電信企業客戶分公司總經理吳麗秀表示,三年前區塊鏈剛萌芽之際,中華電信便動員旗下研究團隊,針對該技術展開深入研究。主要著眼於區塊鏈具有去中心化、開放性、資訊不可篡改等特性,若能善用這些特性並建構具高度管理之區塊鏈網路,即可在不互信環境下建立信任機制,打破跨國、跨機關、跨產業的資料交換壁壘,衍生許多創新應用,提供更有效率與便民的服務。

發展至今,中華電信已成為國內唯一兼具資料中心 (IDC) 及區塊鏈雲端、落地建置技術,並提供客製化整合的解決方案供應商。針對雲端服務,中華電信主推「區塊鏈即服務平台」(Blockchain-asa-Service;BaaS),提供端到端區塊鏈服務,讓用戶僅需聚焦自身業務,便能快速搭建高可用與高安全的區塊鏈應用,應用案例包含旅遊不便險、募資服務、點數服務、供應鏈金融、物流服務等;至於專案建置,則可為客戶專案建置專屬區塊鏈網路,並提供儀表板,協助客戶進行交易效能管理與區塊鏈平台監控等客製化服務。

另值得一提的是,中華電信針對常見區塊鏈技術、不管是 Ethereum 或 Hyperledger Fabric,都具備純熟的技術供應實力,可依不同場域業務應用需求,協助客戶評估與導入最適合的技術平台,並以專業技術團隊輔助客戶進入商轉應用。

採高安全及高可靠設計  保證保險區塊鏈穩定運行

甫自 7/1 開始試辦的「保全/ 理賠聯盟鏈」,算是深具指標性的區塊鏈應用案例。居間負責提供技術的中華電信,運用 Hyperledger Fabric,成功搭建此聯盟鏈平台,且因應保戶的個資與隱私保護,在架構上做了極嚴謹的設計。

吳麗秀說,中華電信針對「保全 / 理賠聯盟鏈」上的每位聯盟鏈成員,逐一在各自的場域架設專屬機器,落地建置各自的節點,同時將整個網路構築於 VPN-Based 封閉式環境,有別於一般將一群節點部署在雲平台,且以 Internet 串連各個節點的模式,落地專屬架構更能確保平台資料安全性。

此外,中華電信也將數位信封加解密、惡意檔案檢測等技術,融入「保全 / 理賠聯盟鏈」運作架構,進一步強化資料保護功效,並遏止惡意程式藉機潛入。同時,區塊鏈節點採 HA 架構設計,結合 7x24 監控中心,只要聯盟鏈平台當中任一節點出現異狀,監控中心便會在第一時間發出告警,維運人員會及時排除故障,為「保全 / 理賠聯盟鏈」提供高穩定性、高安全的交易平台。

區塊鏈多元應用 提升跨業間資訊交換效率與民眾便利性

事實上中華電信在承作「保全 / 理賠聯盟鏈」專案前,已透過 BaaS 基礎,實現許多應用案例。其中最早成形的實例,即是旅遊不便險的理賠應用。

以往民眾購買旅平險或旅遊不便險後,若遇到班機延誤或取消,須先了解自己是否符合理賠條件,接著向航空公司申請延誤證明,再以此證明向保險公司申請保險理賠,過程耗時費工。有鑑於此,中華電信於 2017 年起陸續與五家產險業者合作,將雲端區塊鏈技術運用在旅遊不便險理賠,串接飛航資訊系統及簡訊平台,由智能合約系統自動比對保單理賠條件與航班資訊,一旦認定達到理賠標準即通知保戶申請理賠。如此保戶無需自行判斷是否符合理賠條件,不必向航空公司申請班機延誤證明,也不必親臨保險公司櫃檯辦理理賠,簡化理賠手續、加快理賠速度,提升客戶滿意度。

中華電信也曾運用區塊鏈技術,與物流公司合作規劃溫度履歷與貨況資訊追蹤系統,成功突破從前溫度資訊不即時、不透明,貨況資訊不完整等瓶頸,確保冷鏈運輸過程有憑有據,既保障物流業者權益,又可保障消費者食用安全。
吳麗秀強調,每個領域都有適合運用區塊鏈來簡化人工作業、追蹤交易不可否認等業務需求,中華電信的使命,就是協助產業與政府導入區塊鏈技術,藉由異業結盟、跨鏈整合,型塑嶄新的運作模式與流程,擴大臺灣區塊鏈規模,再進一步接軌國際,創造最大的區塊鏈應用價值,藉由跨業間資料自動交換、資訊共享,讓全民、業者及政府都能因區塊鏈而獲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