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雲平台架構在Dell EMC VxRail 超融合設備,全新雲端電腦教室服務上線後,順利減少採購個人電腦費用,也得以兼顧整體學習需求。在校務行政系統服務能量獲得大幅提升後,解決了過往選課系統速度過慢的問題。

為確保全校職員工作效率與師生的學習需求下,許多學校都有定時汰換老舊個人電腦的壓力,在有限年度預算下,難免會排擠到其他重要專案。為此,名列全台前八名技職大學之列的弘光科技大學,選擇運用Dell EMC VxRail 超融合設備打造「弘光雲平台」,其中雲端電腦教室服務是搭配學校自行設計的800台精簡型電腦而成,大幅降低個人電腦採購與維護成本支出,同時兼顧整體學習需求。

弘光科技大學行政副校長蘇弘毅說,我們推動弘光雲平台專案的目的,不僅改善校務行政系統的效能,也讓寶貴資訊預算發揮最大效益。在雲端電腦教室服務上線之後,我們得以實踐集中化管理與快速維修的目標,減少採購個人電腦費用的支出。其次,校務行政系統服務能量也獲得提升,解決過往選課系統速度過慢的問題。Dell EMC VxRail 超融合設備穩定性相當高,未來我們也會在現有穩健基礎下擴大弘光雲平台規模,讓更多教職員生享受雲端服務的優點。

推動弘光雲平台專案 奠定長遠營運基礎

秉持「以人為本、關懷生命」辦學理念的弘光科技大學,著重專業技能的訓練與人文素養的薰陶,因此辦學成效備受學界與企業界肯定,目前教職員生人數約14,000人。該校認為技職人才的培育,除了專業知識、技能的學習外,亦致力建立學生恪盡職守、發揮犧牲奉獻的職業道德,使其能認同專業,發揚各行各業的特殊價值,並能與相關專業互相配合,達到人性化專業人才的目標。

弘光科技大學在創新科技投資向來不遺餘力,如各科系均有專屬電腦教室,可滿足老師教學、學生學習需求。此外,該校亦將校務行政資訊系統安裝在虛擬化平台上,支撐各種校園專案運作。只是傳統電腦教室的維護工作非常繁重,加上定時汰換個人電腦,對人力、經費等都是極大考驗,加上校務行政資訊系統負擔逐漸加重,每學期開學之初都會面臨選課系統過慢。為此,圖書資訊處希望能跳脫舊有架構及思維,運用時下流行雲端技術打造弘光雲平台,一次解決前述種種問題,建構可滿足不同應用需求的智慧校園環境。

蘇弘毅指出,一台主流個人電腦約要3萬左右,約能滿足3-5年的教學需求,目前我們電腦教室約有800台電腦,代表至少得支出2400萬元。我們在與各系所討論之後,決定由圖書資訊處管理負責此專案,並運用虛擬桌面架構的雲端電腦教室取代專用電腦教室。在衡量市面上可行解決方案,並透過POC測試之後,我們在文偉(股)公司的協助下引進Dell EMC VxRail 超融合設備,並於2019年7月啟用弘光雲平台。

穩定、效能、技術突出 Dell EMC VxRail力壓群雄

考量到資訊人力有限,弘光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打造弘光雲平台時,直接鎖定整合運算、儲存、網路等三大元件的超融合架構。鑑於市面上超融合架構品牌眾多,在考量系統穩定性、支援服務性、資料的高壓縮比及去重複性…等特性,加上與VMware vSAN 和 vSphere Hypervisor 之間的整合度後,最終選擇導入Dell EMC VxRail超融合架構。

在圖書資訊處規劃中,弘光雲平台第一階段,主要負責校務行政系統、雲端電腦教室等兩大服務。而在協力廠商文偉共同協助下,原本建構在傳統資訊架構上的校務行政系統,很快轉移到Dell EMC VxRail超融合架構上,且同仁還能順利運用內建的監控工具,掌握整體及未來環境成長曲線。

「至於雲端電腦教室部分,考量到市售精簡型電腦售價至少2萬以上,所以我們決定採購技術成熟的樹莓派套件,自行打造符合校內需求的產品,有效降低成本及費用支出。」蘇弘毅解釋:「我們一共設計800台精簡型電腦,尤其為方便安裝與維護,同仁還進一步運用3D印表機列印外殼,讓電腦可直接鎖在螢幕背面上,使得電腦教室的整體空間視覺更好。」

用電節省44% 維護時間減少94%

弘光雲平台啟用之後,在Dell EMC VxRail超融合架構的高效能協助下,不僅順利解決108學年度上學期的選課問題,也同步展現雲端電腦教室服務的效益。根據圖書資訊處統計,學生開機登入系統時間從180秒縮短到30秒,每學期設備維護時間亦從5520分鐘縮短到300分鐘,且整體滿意度亦提升到84.09%。另外,每間電腦教室耗電量也從4.3KW減少到2.4W,完全符合弘光科技大學綠能政策的要求。

蘇弘毅指出,現行雲端電腦教室服務屬第一階段計畫,主要是以一般電腦教學為主,並沒有涵蓋多媒體、電競等專用教室。目前,我們正在測試圖形晶片與虛擬電腦教室之間的搭配方式,屆時可望將應用場景延伸到多媒體、電競環境,所以未來會進一步添購內建高階圖形晶片的Dell EMC VxRail擴充節點。

在迎合創新科技發展、創造更優質學習環境,在弘光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規劃中,將借重Dell EMC VxRail超融合架構的高效能與穩定性,擴大弘光雲平台上的新技術應用範疇。如導入AR/VR/MR 新型教學模式、打造數位影音學習教學,乃至於運用 AI雲端、多媒體及影音視訊軟體,使校園具備教學創新能量,實踐創造智慧校園環境的願景。

弘光科技大學行政副校長 蘇弘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