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資料分析已成為 IT 的命脈,愈來愈多企業或機構積極擁抱大數據、機器學習等技術,期望挖掘龐大價值、優化決策基礎,加速驅動數位轉型。但不可諱言,資料分析是龐大工程,舉凡資料的獲取、清洗、管理、建模與可視化,再串聯到此刻正夯的 API 經濟,每一環節都蘊藏頗深的技術含量。

自許為專業化、大型化與國際化資通訊服務標竿公司的資拓宏宇,多年前預見大數據浪潮勢不可擋,於是成立資料服務團隊,歷經長期的技術研發淬鍊與專案經驗累積,已匯聚完整的服務量能,足以協助企業或機構打造現代化的資料分析基礎架構,使大數據及 AI 應用加速落地。

憑藉自主研發能量,加速迎合客製化需求

資拓宏宇跨足資料服務源起於 2011 年,當時市場關注焦點在商業智慧(BI)時,參與財政部賦稅再造計畫,負責建置高階主管決策支援系統,協助財政部建立稅收衝擊分析能力;此次經驗,讓資拓宏宇開啟資料專案的經營之門。

時至 2013 年大數據議題延燒,不論政府部門或民間企業皆逐漸釋出相關專案需求,資拓宏宇認定大數據是大勢所趨,必須在市場萌芽之際搶先佈局,因而設立資料服務團隊。資拓宏宇政府暨財金事業部副總經理毛曉夫強調,進入資料為王時代,誰掌握資料、誰擁有市場,所以不管從現在回頭看過去十年,或往後看未來十年,資料分析趨勢都不會退流行,且與 AI、IoT 等熱門趨勢緊密相關;資拓宏宇曾參與許多相關專案,處理過不同類型的資料,自然有本錢競逐箇中商機。

毛曉夫說,隨著服務架構趨於成熟完善,如今資拓宏宇將旗下資料服務歸納為五大項,包含資料倉儲建置、資料整合(ETL)、資料分析、視覺化呈現,及相關軟硬體販售。換言之,從一開始的資料收集,爾後進入資料倉儲建置、建模、分析、預測,直至最終的 BI 視覺化報表展現,或透過 API 對外提供服務,都在資拓宏宇的端到端服務範疇之列。

帶領數個成功資料服務案的資拓宏宇大數據團隊許維揚經理指出,上述不同專案階段,各有對應的技術工具,因該公司涉獵範圍既廣且深,所以一方面可採用客戶指定的工具來執行,二方面若客戶未指定,則按客戶的現況與需求協助選擇最適合的商用或開源工具,比方說資料倉儲方面的 Vertica,ETL 方面的 Trinity、Data Stage 或 Pentaho、視覺化方面的 Tableau 或 Cognos 等。

針對資料分析方面,資拓宏宇主要是協助用戶開發 R 或 Phython 程式,惟隨著雲端時代來臨,該公司也跟隨客戶的佈局腳步,利用諸如 AWS SegeMaker 等公有雲環境發展專案所需的 R / Phython 程式,順勢結合公有雲儲存服務,加速完成資料分析進程。此外資拓宏宇於去年(2019)與 Kong 簽定 VAR 經銷合約,將「Kong Enterprise」 API 管理軟體(APIM)引進臺灣,幫助用戶建立資料服務的閘道。

與此同時,資拓宏宇也展現自主研發能量,相繼孕育 iML(自動化機器學習工具)、Tableau 客製化入口平台、模擬資料產製模組、DigiSight(IoT 平台)及IISI ChatBotManager(ChatBot軟體)等多項組件。

「雖然不論是 AutoML、IoT 或 ChatBot,市場上都有類似方案,但資拓宏宇採用自主研發的模組,反倒形成獨特優勢,」許維揚說,許多中大型企業傾向保有客製化空間,而非對既有產品照單全收、絲毫不改,因此十分倚重供應商的後勤支援能力;掌握自主化、在地化等利基的資拓宏宇,不需等待海外原廠的支援,就能迅速迎合用戶的客製化需求,易於贏得青睞。

產製模擬資料,開啟政府雲端應用之先河

毛曉夫強調,資拓宏宇的資料服務發展策略,既看過往歷史軌跡,也會超前部署,瞄準一些具前瞻性與差異化的產品,總體而言依循兩大發展方向,一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做加值元件開發、例如 Tableau,另一是發展自有產品,藉此型塑永續競爭力。

資料服務的目標客群落在三大領域,分別是政府機關、金融機關、行動服務產業(如汽車業)。其中金融、汽車等產業引進資料服務的動機較類似,皆是因應數位轉型潮流,急需化被動為主動,憑藉精準行銷、個人化宣傳等手段挖掘潛客,不再一味坐等顧客走進營業處所;至於政府機關,則肩負智慧政府的政策使命,故需打造出跨領域整合的資料倉儲,便於勾稽各項資料、針對各項議題產出分析結果,進而提升施政決策品質。

論及資料服務的經典案例,資拓宏宇認為曾參與的內政部大數據專案,堪稱值得分享的指標個案之一。2018 年該公司協助內政部統計處導入數據價值創建方法論,針對「議題設定」、「資料盤點」、「資料清洗」及「資料分析」等四個面向制定 SOP 流程,裨益內政部統計處能夠依循標準程序來執行大數據分析;到了 109年,為了在沒有資安疑慮下、讓政府的資料得以提供予業界及學校使用,資拓宏宇再出手相助,幫內政部統計處產製臺灣人口的模擬資料,然後將模擬資料上傳 AWS S3,接著提供 SageMaker 環境給內政部資料創新應用競賽參賽隊伍及學校來使用,根據與母體資料一致的分佈基礎,發揮創意打造新穎的應用服務,順勢成為政府雲端應用的先驅。

展望未來,資拓宏宇將針對資料治理、資料虛擬化、邏輯性資料倉儲、精準行銷等面向,以自主研發或代理經銷等模式,陸續佈局相關解決方案,使資料服務的能量更形豐沛。

資拓宏宇政府暨財金事業部副總經理 毛曉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