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5/13),內政部舉辦「2020資料創新應用競賽-內政大數據資料應用組」頒獎典禮,宣佈由「社會共享家」團隊奪得金獎,其作品的創意初衷在於媒合銀髮長者或弱勢家庭提供服務,換取超商的免費即期品,深具社會公益價值,獲得評審一致讚賞。

內政部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合作參與資料創新應用競賽,至今邁入第三年,前兩年分別以「戶政人口」、「地政建物」資料為主軸,讓參賽者開發各項民生服務;今年有所不同,首度釋出「內政大數據模擬資料」,為內政資料真實的分配樣態、內含逾百萬筆的模擬個人資料,再搭配協辦單位資拓宏宇公司組成示範隊發揮引導作用,讓參賽者團隊懂得運用模擬資料、從中看出各種屬性樣貌,又去除個資疑慮,便於藉助雲端平台來執行資料分群和預測,加速創造多元應用。

對此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強調,該部長期掌握豐盛的資料內涵,對民間產業發展、政策規劃、學術研究分析皆有頗高價值,若僅收藏於內部相當可惜。所以內政部一方面積極擴增開放資料項目,把更多真相、證據公諸大眾,讓不管投資決策的執行、政府與民眾的溝通,都不再猜忌懷疑;另一方面善加整理資料庫,進而透過競賽型式,促進民間、產業、學術、政府的腦力激盪,利用這些資料發展更多應用項目。

結合模擬資料與雲端運算,加速孕育亮點作品

花敬群指出,內政部在掌握戶籍、建物與環境等資料之餘,期許未來更扎實地建構各項資料之間的關係,甚至進一步結合空間點位概念,激發更驚人想像空間,成為建構智慧國家、智慧國土的重要基礎。他說,由於 3D 量測技術日益成熟,明顯可見空間技術不再形成阻礙,但能否真正推展智慧國家/國土應用,端看核心資料是否齊備,所以內政部將繼續努力打好資料庫基礎。

隨著社會愈趨成熟、玩資料的人變多,使今年資料創新應用競賽參與者的解讀能力普遍增強,因而孕育許多令人驚艷的作品。譬如拿下金獎、區塊鏈創新應用獎的「社會共享家」,運用區塊鏈代理技術,將企業、民眾、政府、社會公益等四者予以連結,形成一個可信賴的技術支持與運作機制,在政府媒合下,讓弱勢者藉由服務的提供換取超商即期品、滿足生活需求,連帶促進企業施行 CSR,可謂皆大歡喜。

另一參賽團隊「家有一寶」,利用青銀共居平台概念,讓有意與他人共居的長者自我介紹其個性、興趣,結合內政大數據的輔助(例如房屋坪數、有無電梯、週遭環境等等),方便青年租屋族找到適合居住地,促成不同世代交流與居住空間共享,共創租屋族、長者、政府三者共贏局面。

此外「波麗士大人應用程式」團隊結合作業研究(Operations Research;OR)、AI 建模概念,根據政府提供的治安案件點位、交通事故、氣候資料、巡邏路線等歷史資料執行整合與分析,分級標示治安與交通事故熱點,進一步整合路況、日間夜間、尖峰離峰、春夏秋冬季節等即時資訊,安排最佳化巡邏路線。

推動建教合作計畫,公私協力促進民生福利

近年內政部步步為營,投入心力強化數據支援決策功能,於 2017 年設置「內政數據分析及決策應用工作小組」,就此展開內政大數據連結應用專案計畫,將戶籍人口、地籍建物資料串聯清整,讓資料呈現更多屬性的交叉結果,此對於擴大資料應用範圍與內涵、提升內政決策品質,已產生明顯助益。

細數內政大數據至今推動成果,花敬群說,首先是內部同仁以大數據完成「小媽媽知多少」、「無電梯公寓老人」、「一人多屋分析」等多篇簡析,提供本部及相關部會參與,因而在去年促成內政部、衛福部合力孕育「銀髮安居計畫」,旨在把有限資源做最有效配置、提升銀髮族照顧福祉。

接著「銀髮安居計畫」化身為「2019 總統盃黑客松」參賽作品,有幸脫穎而出、榮膺卓越團隊獎,受到總統高度重視,指示務必落實辦理。

花敬群認為,大數據、開放資料的釋出,著實深具社會教育意義,只因隨著更多統計分析結果的揭露,有助讓社會更趨於理性、減少猜忌;除此之外,它更是一項值得繼續滲透的工作,也許過去開放資料有欠成熟,缺乏很多可供加值運用的模組或 SOP,今後內政部會盡力讓這些資源更加豐富,好讓更多人習慣運用內政大數據進行分析、描述,一方面彰顯更多的產業、學術應用價值,二方面順勢帶動民生基礎設施的優化,使更多民眾受惠。

著眼於此,今年內政部首次推出建教合作計畫,與政治大學、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可於內政部資訊中心實體隔離作業環境進行大數據分析,在完全保密下攜出統計結果撰寫論文、探討社會議題的利多發展;期盼藉此拋磚引玉,在未來吸引更多學校、研究機構或顧問公司共襄盛舉。

更重要的,內政部為使競賽作品不僅是一次性火花,會精選一些具潛力的作品雛型,在賽後繼續給予協助,使之更成熟、更具可行性,於今年下半內政大數據研討會發表,甚至不排除納入明年內政大數據專案,藉由真實資料來執行推動,成為真正能發揮社會效益的具體成果。

內政部政務次長 花敬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