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WiFi 網路和智慧型手機盛行的時代,擁有一個域名是拓展網路業務的基礎,然而事實是,如果您的主要業務是烘焙糕點,您只需要擁有烘焙的技能而不用知道如何更新 DNS 區域文件檔,或了解如何設置電子郵件信箱。

在管理域名時,您可以選擇:自己管理域名,或是委託第三方為您管理域名。

提供第三方或技術專家權限為您管理域名的選擇,讓您不必放棄您域名的所有權和控制權。

讓專家管理您的域名

在這種情況下,許多人會授權給他們的技術專家,無論是公司內部或者是第三方管理者,讓他們可以從頭到尾管控整個過程。當然這樣的作法也會有問題,當您與授權的專家不再合作時,他們可能會是您所有線上資產(您的域名、網站,電子郵件)的合法所有者。

如果您選擇讓別人來管理您的域名時,您可以給予他們您網域的管理或技術權限。

您可以提供他們權限去管理和編輯域名資訊、管理 DNS、代表您的公司購買或續約域名、變更您的域名所有人,或針對不同權限做不同的組合 ( https://docs.gandi.net/zh-hant/sharing_products/teams/using_permissions.html?pk_campaign=iThome_news&pk_kwd=sharing_products_teams )

同樣地,假如您希望您的會計能夠支付訂單但不創建電子郵件信箱,那麼您可以只授權會計其需要的權限。

確認您仍然是所有人

然而,確認您仍然是域名所有人是件非常重要的事。

請不要授權給任何人其所不需要使用的權限。即使您不是技術人員,您仍須掌握控制權,以管控擁有訪問權限的人員。

如果您已經將部份權限委託給第三方,但不確定您是否為該域名的所有權人,那麼您可以在 Gandi 帳戶中查看域名下的 “法律聯繫人” 的部分,或者您也可以進行 WHOIS 搜尋 ( https://whois.gandi.net/zh-hant?pk_campaign=iThome_news&pk_kwd=whois )。

WHOIS 是一個能夠讓您看見域名所有權人及其聯絡人的資料庫。

如果資料庫中顯示您並非某域名的所有權人,但您應該要是該域名的所有權人,無論您將所有權人的權限授予誰,都應該立即將所有權人的聯繫方式更改為您自己的 ( https://docs.gandi.net/zh-hant/domain_names/change_owner/index.html?pk_campaign=iThome_news&pk_kwd=change_owner )。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