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2018 年經濟部工業局報告指出,政府在資訊軟體採購金額中,光投入在微軟軟體(政府版)的金額已高達 15 億,幾乎已占總採購金額的兩成之多,其中以生產力工具,如 : Office、Windows等為主。但隨著政府為配合資訊公開政策,便利民眾下載與開啟政府公告訊息,由行政院國發會全力推動相容性高、且有利長久保存的開放性檔案格式(ODF),目前公務機關已統一改採用此格式對外發布文件,也全面推動各機關使用 ODF 此類開源編輯軟體以節省政府高昂的授權支出。

坊間開源軟體眾多且品質參差不齊,其中最知名的 ODF 開源Office工具以 LibreOffice 為主,但因其存在中文化及相容性的問題由來已久,也帶來不少使用上的疑慮;不論是政府機關或民間企業,惟有藉由專業廠商的服務,使用相容性高的 ODF 工具,才可降低導入過程的時間成本。包括國發會提供給各機關的 ODF 文件應用工具,以及網擎的 ArkEase Pro 線上文件共編模組,均由長期與晟鑫科技合作之產品OxOffice而來,不僅大幅改善了中文字型及中文化不足的使用者操作體驗問題,亦遠優於其他開源Office方案。上述兩者差異僅在於國發會釋出工具為開源版本,而網擎提供功能最完整之進階商用版本,除了是最新版本且安裝輕鬆,更加強管理功能,配合專業的服務團隊,使用者可視需求情境決定最適合自身的產品。

晟鑫科技執行長林毓能表示:「配合政府資訊公開、培育開源貢獻的政策,國發會ODF文件工具的相關開發成果,已回饋至國際開源社群中。同時因許多客戶需要專屬客製功能、導入諮詢或資安管理等長期服務,必須要有廠商投入研發維護並行的商用版本,與網擎資訊的合作正符合此類。」「在政府政策推動及各企業支持下,開發成果回饋至開源專案,同時也納入社群的最新研發內容,開源與商用之間互相貢獻、良性循環,是兼具創新又能滿足整合需求的商業模式,晟鑫與多家知名軟體公司都有成功經驗。」林執行長指出。

網擎資訊自105年度獲得政府主題式研發計畫補助「辦公生產力雲端軟體服務」之後,持續研發結合 ArkEase Pro 在內的企業安全溝通協作平台,更上架至共同供應契約雲端軟體標、提供「儲存雲」、「雲端電子郵件」等品項,協助簡化公務機關繁瑣的採購程序。網擎資訊執行長廖長健強調:「未來網擎也會持續與晟鑫科技密切合作,除了完整支援 ODF 格式之外,更將結合網擎擅長的資安、企業溝通,並在支援WFH 的議題下,提供同時滿足企業溝通與線上協作的完整解決方案。」

關於 ArkEase Pro 雲端儲存服務平台

ArkEase Pro 雲端儲存服務平台為企業建立專屬私有雲,提供企業級檔案協作平台 (Content Collaboration Platform ),讓使用者能安全地儲存、分享以及同步電腦、手機和平板上的資料。完整的安全控管、權限與稽核設定,讓企業確保重要資料安全無虞,兼顧協作效率及資安要求、滿足法規遵循。更多訊息,請瀏覽產品網頁 http://www.openfind.com.tw/taiwan/arkeasepro.html

關於 晟鑫科技

晟鑫科技成立於2003年,致力於提供更貼近企業需求的多元化服務,靈活整合各種開放源始碼資源。自 2016 年起與網擎合作打造企業溝通協同平台,提供機關及企業客戶可靠的功能及穩定的服務,在網擎原本的郵件溝通、檔案儲存平台上,加值文件協作功能,為客戶提升資訊自主性、增加生產力價值。更多訊息,請瀏覽公司網站 https://www.ossii.com.tw/

關於 Openfind

Openfind 成立於 1998 年 1 月,長期致力於網際網路相關技術研發,為企業用戶與廣大網友提供高品質、高穩定與高擴充性的軟體與服務。從企業市場搜尋引擎系列產品、電子郵件伺服器或郵件防護、稽核、歸檔系統,到一般使用者的電子郵件信箱與企業郵件代管服務,Openfind 堅守「創新技術與優質服務」的企業文化,以提供使用者最符合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更多訊息,請瀏覽公司網站 http://www.openfind.co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