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推廣政府開放資料運用的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向來非常注重與各方團隊交流與互動。本次在2020資料創新應用競賽設立校園氣象多元應用組,激發出運用區塊鏈、AR、VR等技術,並整合氣象局與跨部會資料,打造有助行車安全、掌握出遊天氣、智慧生活等創新應用,讓與會多位評審感到驚豔。

在行政院大力推動與相關部會全力配合下,台灣在全球開放資料指標(Global Open Data Index)評比,連續獲得全球第一的肯定,也吸引不少創意團隊或企業,運用政府開放資料發展各種創新服務。根據國發會政府資料開放平臺統計,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在所有公務機關中,位居手動下載資料排行第一名,其中又以與多數民眾最關心的顯著有感地震報告下載次數最高。

長期以來,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一直積極投入政府開放資料的工作,並預先針對自家開放資料屬性進行歸類,方便民間團隊下載使用,目前共有預報、觀測、地震海嘯、氣候、天氣警特報、數值預報、天文各類資料等7大類。此外,該局也連續多年參加台北市電腦公會舉辦的資料創新應用競賽,期盼藉由與比賽團隊的交流,作為日後推動開放資料政策方向的參考。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氣象資訊中心主任劉國隆說,往年,我們參與資料創新應用競賽,主要是鼓勵各界運用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資料,進一步發想創新、創意的服務,所以並沒有特別設定主題。今年首度將主題定為校園氣象,是因為我們在2019年有與教育部簽訂合作共同簽署「氣象環境教育合作意向書」,期盼為校園氣象環境教育推動挹注新能量,所以希望本屆比賽團隊能以此著手進行發想。

在台北市電腦公會舉辦的2020資料創新應用競賽中,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設立的校園氣象多元應用組於5月5日進行總決賽。其中,樹德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團隊的「我要騎車去上學,不要騎車去犁田 」作品,由於融合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警政署、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等單位的四大類資料,加上整合OBD車上診斷技術,以及活用區塊鏈不可篡改特性, 主打可提升全國大專生之機車行車安全,最後獲得評審團隊頒發的金獎肯定。而獲得銀獎肯定的「追光者」,是種「用天氣找景點」的創新想法,融合使用者定位資料、中央氣象局一周天氣API資料、各縣市景點介紹API資料而成,讓消費者在出遊時都能享受好天氣帶來的旅遊樂趣。

此外,除了「我要騎車去上學,不要騎車去犁田 」之外,劉國隆主任亦表示,「Safe! on the way」也讓評審團隊感到印象深刻,「Safe! on the way」與金獎一樣,同樣是訴求提高大學生行車安全,該服務整合中央氣象局天氣資料庫、內政部警政署交通事故資料庫、內政部地理資訊圖資雲TGOS、縣市政府道路施工即時資訊,協助規劃最安全路徑行車路徑,並在行駛時即時提醒道路施工,以達到降低車禍發生的機率,因而獲得銅獎的肯定。

現階段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在開放資料部分,主要以民生、經濟、防災等領域運用為主,在跨領域資料整合應用的趨勢下,每年都非常重視參與會團隊的創意與想法,也會與獲獎團隊進行深度會談,以便能持續給予相關協助與交流。未來,氣象局也期盼能持續參與台北市電腦公會主辦的資料創新應用競賽,藉此增加與各方團隊交流機會,藉此擴大政府開放資料的效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