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燒當下,傳統疊床架屋式的門禁管理系統,早已不符合時下需求。在人工智慧技術當下,企業應該要引進一套具備高穩定、高效能,以及可即時辨識員工身份的解決方案,而精誠資訊推出的Pass 系列門禁考勤人臉辨識一體機、智慧商務整合平台,正是時下的最佳選擇。

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讓超過40 億人生活受到影響,世界經濟也被畫下休止符。雖然在台灣大多數商業活動都仍然正常運作,學生也都能到學校接受教育,但考量可能有無症狀感染者存在,現今許多公司都會參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建議,在公司或大樓門口量測體溫,並要求體溫過高者回家休息或就醫。目前在商業大樓、大型企業等場域中,最常見使用紅外線熱像儀來量測體溫,只是此種設備很容易受到外在因素影響,加上需要仰賴管理人員緊盯螢幕,很容易造成監控上的疏失。

精誠資訊全通路暨數位應用事業部資深協理沈明慶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公司人事單位都變得非常忙碌,除了傳統感應式的門禁考勤系統之外,還得臨時增加額溫槍、紅外線熱像儀等各種設備,如此一來,不僅會造成員工在上班時間大排長龍、無法解決代打卡等問題外,後續資料整合上的難度也極高,反而成為拖累競爭力的破口。

若要提高數位轉型的效益,精誠資訊認為在人工智慧技術已非常成熟下,建議企業應該以此技術為核心,引進可一次解決門禁管理、體溫量測、人臉辨識等需求的模組化方案,才可為公司未來成長奠定可長、可久的穩健基礎。

傳統門禁系統漏洞多 代打卡現象頻傳

在企業推動數位轉型的過程中,泰半都是將重心放在引進可提升員工工作效率的方案,如協同作業的數位工作平台、降低資訊設備管理成本的超融合架構等等。而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下,許多企業在擬定企業永續運作計畫(Business Continuity Planning,BCP)時,才深刻察覺到感應式的門禁考勤系統,存在許多亟待改進的問題。其中,最常見的問題莫過於代打卡上班現象,除有人員進出管理的疑慮外,也可能導致公司因違反勞基法的法規,而遭受到主管機關的高額行政罰鍰。

新版勞基法對上班時數規範較為嚴格,多數企業都會要求員工、外包廠商等需全力配合。但是當有臨時專案需要完成時,不少員工或外包廠商等會透過商借他人的門禁卡,在休假日進入公司持續工作。為杜絕此狀況發生,不少公司會運用既有監視器搭配人臉辨識系統,確認進入公司的人員身份,只是這種做法往往無法達到預定效益。

因此企業需要一套符合時代需求的新世代門禁差勤系統,而精誠資訊推出的門禁考勤人臉辨識一體機—Pass 系列,搭配功能完整的智慧商務整合平台,正好可滿足企業多元應用。

▲ PASS 系列門禁考勤人臉辨識一體機提供門禁管理、體溫量測、人臉辨識等模組化方案。

穩定性、無縫整合 採購人臉差勤系統重點

隨著人臉辨識系統應用逾趨多元化,市面上有不少業者紛紛推出將該技術與門禁差勤系統整合的解決方案,只是在產品價格、穩定性、功能等差異極大的狀況下,也造成資訊人員在選購上的困擾。在顛峰時間可能湧進數百、數千上班人潮的商業環境中,不僅人臉辨識一體機的穩定性顯得非常重要,且唯有與門禁差勤系統無縫整合,才能真正達到防堵代打卡事件發生,同時詳實偵測到進出人員的體溫狀況。

「市面上不少品牌解決方案,受限於業者本身的技術能力,常只是將軟、硬體搭配銷售,一旦發生相容性問題,根本無法協助企業解決。」沈明慶解釋:「我們擁有堅強的技術團隊,包含韌體、軟體工程師等,可預先完成軟硬體最佳化的工作,自然在穩定性、準確性、功能完整性上會比其他品牌要好,也更能符合企業需求。」

▲ PASS 系列運用特徵點進行比對,即便同仁戴口罩,依然能輕鬆辨識快速通關,減少等候時間。

▲PASS 系統依客戶需求設定同仁佩載口罩,未符合條件立即示警提醒。

預先完整軟硬體相容測試 Pass 系列深受用戶肯定

精誠資訊推出的智慧商務整合平台,是一套結合自家及業界產品,擁有應用最多、最具潛力的商務 AI 機制,有許多應用於企業環境中的解決方案,如客服系統、ERP 系統、人資系統等等。至於可安裝在廠區、辦公室門口的Pass 系列門禁考勤人臉辨識一體機,除有多套AI 系統可搭配使用外,更具備低於0.4 秒的人臉辨識速度、高於99.5% 準確度,具備1 小時內完成1500 人辨識通過閘門機的能力。即便在現今員工都戴口罩上班的情形下,系統依然能完成辨識工作,可達到防止代打卡上班、冒用身分闖入管制區域等狀況。

沈明慶指出,人臉辨識技術主要運用特徵值進行辨識,而人臉特徵點最多地方主要以眉毛至雙眼區域,所以即便同仁戴口罩上班,Pass 系列門禁考勤人臉辨識一體機依然能輕鬆辨識完成。另外,這款產品內建的商業級溫度感測元件,能預先完成校正工作,準確度絕對符合應用需求。如此一來,無論是發現體溫過高的同仁,或者出現代打卡上班的事件時,該設備不但會將資料寫入後台人資管理系統,也會立即發出告警訊息,同時禁止員工進入管制區域。

精誠資訊根據不同產業應用需求,有多種尺寸的Pass 系列門禁考勤人臉辨識一體機可選擇,搭配功能完整的智慧商務整合平台後,除可用在企業的門禁管理之外,也能應用於零售業、賣場等等,是企業推動數位轉型的最佳選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