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在台灣有 2,100 萬用戶,即表示幾乎人人都使用 LINE 來與他人進行交流,有鑑於網路詐騙盛行、社群資安不時有新的攻擊手法。為此,LINE 資安團隊持續積極佈建資安防護措施,致力於保護用戶隱私安全,希望為用戶維持一個安全安心的網路使用環境。

為提醒用戶留意網路攻擊行為的不同樣貌,LINE 公布自去(2019)年開始的「反社群軟體濫用(Anti-abusing)」專案近期一些較常見的網路攻擊行為案例,說明 LINE 如何以 PinCode(認證碼)機制確保用戶安全。

QR Code 登入遭盜用帳號危機

LINE 資安團隊表示,日前有網路攻擊者將其電腦的 QR Code 登入連結夾帶至釣魚訊息中,再利用像是「明星私密影片外流」、「免費貼圖」等聳動標題與資訊,轉貼至不同的 LINE 群組或聊天室,試圖引誘用戶從手機的 LINE App 中授予攻擊者電腦取得 LINE 帳號登入權限,但部分用戶因未留意登入頁面的提醒訊息,而直接點選「登入」按鈕,亦即授權攻擊者電腦登入用戶的帳號,因此導致帳號遭盜取。

LINE 在發現此類攻擊後,於第一時間以公告提醒,然仍有用戶遭盜用,因此 LINE 即刻將桌機版新增 PinCode 二階段驗證方式:當系統發現用戶即將於陌生的裝置上以 QR Code 登入帳號時,必須在行動裝置的 LINE App 輸入於陌生設備上顯示的一次性認證碼(PinCode)進行雙重認證,以確認登入者為本人;若用戶未於手機上輸入該次 PinCode,攻擊者便無法從遠端設備登入該帳號。

由於一次性的 PinCode 效期很短,即便攻擊者成功誘騙用戶點擊釣魚連結,也必須在短時間內說服使用者於 LINE App 中輸入有效的 PinCode,因此大幅增加了釣魚攻擊的難度、有效的降低攻擊成功率。

同時,為了避免攻擊者在加入 PinCode 驗證後,仍然成功誘騙使用者完成 PinCode 驗證機制,系統在每次使用者登入後,會即時發出系統提醒,告知用戶有設備正從何處登入其 LINE 帳號,提醒用戶確認是否為正常登入,用戶即可在第一時間得知有不明人士登入自己帳號後,能立刻從通知訊息內提供的登出連結,將現有登入連線中斷以保障帳戶安全;用戶也可藉由「設定→我的帳號→登入中的裝置」檢查目前所有登入中的裝置,若用戶察覺有異常登入之裝置時,亦可立即點選登出選項,終止遭不明來源登入的情況。

攻擊者濫用 LINE Social Plugin 入侵用戶帳號  

有些網路犯罪團隊收集網路上各個數位資料庫的外洩資訊,製作帳號密碼清單,並透過該清單嘗試入侵用戶於不同社群網站的帳號,更利用 LINE Social Plugin 的分享功能,將釣魚訊息的連結貼在受害者的 LINE 貼文串、受害者的好友或群組聊天室,以誘導他人點擊。這些資訊不外乎謊稱熱心分享資安小知識,進而要求用戶重新驗證帳號密碼、電話號碼以及簡訊驗證碼,藉此盜用受害者好友的 LINE 帳號。

此類的案例亦可藉由 PinCode 的二階段驗證機制防範,當用戶在陌生裝置首次登入或使用 LINE Social Plugin 分享或轉貼文章時,須透過 PinCode 完成身份驗證,確認該動作為用戶本人所執行。透過 PinCode 二階段的驗證,可在用戶帳號密碼外洩時,額外提供一道保護機制,協助用戶一同抵抗釣魚攻擊。

LINE 提醒用戶,詐騙行為與假訊息一再改變,為確保自身帳號的安全,用戶除了可以透過 LINE App 內建的安全機制保護自己外,也請記得 1) 在點擊來路不明的連結前,務必再三確認訊息及其來源,2) 不要隨意於不明的網站輸入自己的帳號密碼。3) 萬一不小心將 PinCode 認證碼交予他人時,請立即透過裝置查詢功能將不明的登入踢除,並利用 LINE App 修改登入密碼。欲了解更詳細保護帳號安全的步驟,可參考:Keeping your account saf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