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為全臺大學中四大重點科技中心之一,更為教育部推出的「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 重點補助學校,自創校以來作育無數英才。為提升校務資訊系統營運上的效能與穩定性、兼顧系統建置的成本效益 最大化,以及符合日後混合雲趨勢,在今年(2020)正式啟用 NetApp AFF C190 全快閃儲存陣列系統。

備受全球重視的「QS 世界大學排名」2020 年排名結果出爐,在臺灣的大學當中,國立清華大學高居第二,足見其在學術聲譽、師生比例、研究引用率及國際學生數量等指標上的優勢地位,無怪乎穩居眾多學子心目中的一流名校。

清華大學校務資訊組主要負責校務資訊系統之開發維護,等於掌握清大最源頭的基礎資料,供校內各單位取用、藉以制定行政決策或發展應用服務;顯見校務資訊組與全校事務息息相關,堪稱責任重大,需全力確保教務、學務、總務、人事等關鍵系統維持高效穩定。

清華大學計算機與通訊中心校務資訊組技術助理張君天博士說,四年前他接下校務資訊系統開發維護工作,馬上面臨大考驗,原有 SAN儲存設備即將終止服務支援(End of Service,EOS),因此必須儘快引進新設備,接手承載核心資料庫及各式應用。

換置主要儲存設備茲事體大,也充滿挑戰,但被張君天視為轉機,主因舊設備立基於傳統架構及採用傳統 SAS 硬碟,與近年相對熱門的混合式儲存、全快閃儲存相比,不論在延遲表現(Latency)、資料產出量(Throughput)、空間運用效率,乃至於虛擬化支援能力等各方面都相形見絀;隨著轉換儲存設備,可望為校務資訊系統打下更健全的發展基礎。

後續這幾年,張君天因應各時期的可用經費、需求考量,先後佈建兩款混合式儲存系統,其中一款裝載800GB SSD,用以支撐核心資料庫,另一款提供Block 儲存服務,憑藉大容量優勢、為眾多虛擬機營造寬裕存取空間。兩項設備都有美中不足之處:前者維護費偏高,雖可支援檔案儲存但效能平平;但後者不支援 NAS,也無力填補檔案儲存的需求缺口。

因此他急欲尋求另一套儲存設備,期望它是以全快閃系統、橫跨 SAN 與 NAS 兩類應用,並擁有經濟實惠特質,兼具這些條件的標的並不多;後來接納系統整合夥伴大同世界科技(以下簡稱『大世科』)的提議,正式選用 NetApp AFF C190。

得力於全快閃,RPO 比從前大降 2~12 倍

張君天指出,2016 年清大正式合併新竹教育大學,亟需進行系統擴充,因而獲得教育部給予額外經費支助;但至今兩校合併計畫已結束,意謂之後IT 預算將回歸常態,校務資訊組必須未雨綢繆,盼能將有限資源做最佳配置,凡是維護費過高的軟硬體系統、當換則換。

值此時刻,定位在入門級全快閃儲存系統、又能統一支援 SAN / NAS 的 NetApp AFF C190,確實極具誘因。它可同時用於承載核心資料庫、提供檔案儲存服務。清大後續將著手部署資料倉儲,期能因應各單位需求產出各式報表,而用來儲存報表系統中繼資料與物件的資料庫,將置於 C190;另外,清大利用兩臺虛擬機運行軟體式防火牆服務,並以 C190 存放防火牆 Image,藉此形成失效備援機制,確保出口網路恆常通暢。一台 C190可作多重運用,性價比表現出色。

得以力於全快閃儲存系統,輔以儲存協議的轉換(由 NFSv3 轉為 NFSv4),讓許多方面出現良性變化。譬如從前選課期間 Web Server 的 Queue少說 20 幾個,現在一個不剩,效能的精進可見一斑;再者受惠於 NetApp 的在線重複資料刪除與壓縮功能,加上校務資訊室善用 NFS(Network File System)特性、不必借助任何 VM Host 即取得 VM Image 檔案,得以大幅加速 VM Image備份,進而讓復原點目標(RPO)從以往 4 小時驟減為 20 分鐘到 2 小時之間,降幅介於 2~12 倍。

透過 SVM,實現軟體定義式雲端陣列

張君天高度讚許 NetApp 的 SVM(Storage Virtual Machine)架構設計,所有設定都存放在 SVM 內,若 Volume 需轉換至不同 SVM、包括 WWPN 或 ACL 等等皆需重設,儘管有人覺得麻煩,但唯有靠 SVM 才能輕鬆備援或上雲,並且可以將相關設定無縫轉換至備援中心或是雲端,稱得上極為重要的獨特價值;正因如此,校務資訊組打算日後可加購另一臺 C190、或租用 NetApp Cloud Volumes ONTAP(CVO)等彈性方式,即可為現有 C190 輕鬆建立災難復原機制。

這回校務資訊組引進的 C190 含有 4TB 原始容量,經由壓縮和去重可營造至少 1:3 壓縮率,將有效容量推升到 12.7TB。整體建置過程大致平順,唯一的小瓶頸在於 C190 預設切分兩個Aggregate,即是把 4TB 拆成 2TB + 2TB,但考量清大校務資訊應用實務,有些資料量所需容量超過 2TB,必須把兩個 Aggregate 併為一個大Pool,才能滿足所需;所幸大世科工程團隊豐富的經驗與技術能力,在設定時適時下指令以變更相關設定,使難題迎刃而解。

總括而論,張君天重申全快閃時代已經來臨,企業或組織唯有以此才能有效突破傳統 I/O 性能瓶頸;而諸如 NetApp AFF C190 集高效能、高穩定度、高空間利用率等優勢於一身之外,還能支援資料上雲服務,算是少有標的,值得校內外各單位列入考慮、採用。

NetApp 導入效益

1. 早年透過 SAS 硬碟需 4 小時完成系統備份,如今結合全快閃、在線去重覆資料刪除與壓縮、NFSv4 等多重利基,最快20 分鐘內完成備份,前後差異巨大。

2. 過去每逢選課期間,Web Server 上總是有超過 Queue,如今不復存在,象徵使用者體驗大幅精進。

3. 未來校務資訊組可選擇加購另一臺C190,或者訂閱NetApp Cloud Volumes ONTAP(CVO)服務,靈活實踐災難復原目標。

精選 NetApp 產品

NetApp AFF C190

我在機房管理經驗豐富,曾親 身管理過許多儲存設備,體 會到 NetApp 設備的穩定性 優於其他競品,實際可用年 限更長,且無需太多人為介 入管理便可維持機器正常運 轉,很適合長期營運之用。― 國立清華大學 計算機與通訊中心 校務資訊組技術助理 張君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