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武漢疫情的衝擊,台灣高科技廠商紛紛啟動BCP計畫。擁有非常豐富的BCP建置經驗的精誠軟體,在亞洲各地均有完善技術支援團隊,所以順利在此疫情爆發時,在最短時間內協助客戶擴充虛擬桌面環境,達成維持公司持續營運的目標。

在天然災害頻傳的狀況下,讓企業在面臨同業競爭之外,也得具備應付突發事件的能力。以這次肆掠全球的中國武漢肺炎為例,許多中國城市採取封閉式管理策略,導致員工無法到公司上班,此時若企業欠缺完善企業永續運作計畫(Business Continuity Planning,BCP),恐怕將陷入面臨倒閉的困境。所幸許多在中國設有營運據點的台灣高科技產業,在精誠軟體協助下迅速啟動BCP計畫,快速擴充虛擬桌面的數量,讓員工在家也能處理公務與存取公司資源,達成商業營運不中斷的目標。

精誠軟體企業BCP首席顧問張弘育說,由於中國已成為世界工廠,且擁有龐大內需市場商機,在供應鏈群聚效益下,許多台灣高科技業者均在當地設立分公司或服務據點。為避免員工受到武漢肺炎感染,許多知名高科技業者在精誠軟體協助下,於2天內快速啟動BCP專案,達成兼顧員工健康與公司正常運作的多重目標。不光是高科技產業,我們建議所有產業都應該要建立一套業務連續性計劃,才能在未來快速因應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台企BCP計畫準備不足 欠缺應付天災事件能力

過去,台灣也曾發生過數次重大天然災害,如SARS、921大地震等事件,當時BCP議題也成為討論焦點。只是相關事件影響時間並不長,加上台灣屬於人口密集、土地面積不大的國家,且整體基礎設施相當完善,因此至今多數企業對BCP概念並不熟悉,亦沒有制定相關緊急應變政策。根據iThome針對182家大型企業和政府組織調查顯示,超過7成企業IT備援平時已完成,但僅3成事先規畫傳染病BCP對策。

張弘育指出,BCP計畫必須由員工、IT與管理部門相互共通制定,才能在緊急事件爆發時產生既定效益。而IT部門則是BCP計畫的重要核心部門,當相關IT方案完備時,才讓管理部門擬定合適的應變計劃。只是多數IT部門使用遠端工作方案,都是功能非常有限、欠缺安全的VPN機制,僅能用於伺服器遠端維護之用,根本不可能在此疫情爆發時,滿足員工在家辦公的需求,唯有功能完整的虛擬桌面才是最佳選擇。

安全、功能著手 挑選虛擬桌面方案

多數大型公司都相當熟悉的虛擬桌面方案,是一套可針對不同部門、員工設計量身打造的遠端辦公方案。IT人員可針對部門或同仁工作需求,預先客製化所需的Windows或Linux環境,員工只需要從公司或家中的電腦登入,並且通過身份認證,即可存取公司事先制定好的應用程式或資料。此種機制最大好處,在於能免去員工將機密資料下載到本身電腦,也能免去用戶端電腦上的惡意程式感染到公司內部的伺服器。

以往多半是高科技產業避免發生資料外洩或遭到病毒攻擊,才會在公司內部建置虛擬桌面環境。但是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原有已建置虛擬桌面環境的高科技業業者,只需要經過簡單網路設定修改,即可變身為遠端辦公方案,滿足員工在家需求,輕鬆因應此次突發事件。然市面上品牌不少,甚至有免費工具可直接從網路下載使用,也造成企業在選購上的極大困擾。

「選擇虛擬桌面產品的首要重點之一是安全,資訊人員應該要評估產品在身份認證的機制優劣,如是否支援多因子驗證與Windows AD整合度等。」張弘育解釋:「其次,產品的客製化虛擬桌面功能是否完善,能否滿足不同部門員工的需求。最後,虛擬桌面使用頻寬高低也不可忽視,若軟體對連線頻寬的需求過高時,不僅會影響到員工的工作體驗,也會導致公司的專線頻寬無法負荷。」

善用超融合架構 降低維護成本支出

在軟體之外,基礎架構則是決定BCP計畫能夠發揮預定效益的另個關鍵。精誠軟體建議企業應該在優化基礎架構時,可考慮運用預先整合伺服器、交換器、儲存設備的超融合架構,除能免去設備維護的成本與時間外,也可在需要擴充虛擬桌面數量時,透過快速擴充節點方式,縮短專案建置時間。至於品牌採購策略部分,應該先考慮支援多種虛擬化主機品牌,以及內建東西向防火牆、備援等模組的產品,除可避免被特定品牌商綁架之外,也能減少後續購買資安防護設備的成本支出。

張弘育表示,在挑選合適的軟、硬體方案之外,系統整合商的能力也很重要,若欠缺經驗與技術兼具的夥伴,根本不可能應付此次突發事件。精誠軟體有非常豐富的BCP建置經驗,且在亞洲各地均有完善技術支援團隊,所以才能在本此武漢疫情爆發時,在最短時間內協助客戶完成專案,達成讓員工在家辦公,維持公司正常運作的目標。

虛擬桌面應用範圍非常廣泛,除可在爆發天災或疫情時,滿足員工在家工作需求外,平時也可用於保護機密資料安全,避免惡意員工將資料攜帶外出。精誠軟體建議傳統產業與中小企業,其實可從小規模虛擬桌面導入,並且優先部署在需要接觸敏感資料的部門,或為協力廠商建置公用桌面,在平時讓資料能獲得妥善保護之外,亦能發生災害發生時支撐BCP政策。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以下網址-企業永續運作計畫自評大測驗取得報告書

https://systex-software-service.herokuapp.com/survey/

左三精誠軟體BCP首席顧問張弘育 左四新新竹全能智慧業務處資深處長林麗玲 及其團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