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前主任委員詹婷怡,參加2020年國際頂級網域名稱DotAsia董事選舉,經過提名推薦與公開選舉程序,與來自伊朗、庫克島、菲律賓、韓國、紐西蘭及香港等地代表競選角逐3位董事席次,最後選舉結果傳出捷報,以第一高票當選DotAsia董事,總得票數領先東南亞、大洋洲與中亞各區域代表,為台灣在國際網路社群參與創下成功標竿,詹婷怡現任台灣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將以其在台灣推動電信網路數位匯流專業知識,共同致力於亞太地區網路治理與國際合作。

DotAsia 是一個由會員組成以非營利性質之國際網路組織,其任務在負責國際頂級網域名稱 .Asia 之註冊管理,並以促進亞太地區網路發展與應用為宗旨。DotAsia總部位於香港,會員由亞太地區之國碼網域名稱(Country Code Top Level Domain Names, ccTLDs)註冊管理機構及亞太地區重要國際網路組織如APNIC (Asia-Pacific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re)、APTLD (Asia-Pacific Top Level Domain Association)等所組成,並以多方利害關係人(Multistakeholder)之治理模式為組織營運與管理之核心。DotAsia自2006年與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位址分配機構(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ICANN)正式簽署合約開放營運後,已為亞洲各地在網路發展提供贊助與支援,如成立網路資訊社會創新基金,NetMission大使計劃,並積極支持亞太地區網路治理論壇(Asia Pacific Regional 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APrIGF)。

詹婷怡此次參加DotAsia董事競選,由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提名,並獲新加坡網路資訊中心(Singapore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re, SGNIC)支持。詹婷怡以其在科技法律、網路電信、數位產業以及擔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期間推動台灣數位匯流之豐富經驗,此次以高票當選為DotAsia董事,將為亞太地區在網路治理上挹注更多的專業貢獻。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暨執行長黃勝雄表示:「詹前主委以最高票當選DotAsia董事意義重大,在全球網路治理的領域中,台灣推出以數位網路專業背景的候選人參選,並能獲得亞太地區各會員的支持,這不僅在拓展國際網路合作的積極作為,更是在身為全球網路生態系統中一員的台灣,以專業與合作為出發,向國際網路社群做出具體貢獻。」

詹婷怡表示:「亞太地區對全球而言,是一個饒富豐富文化歷史的場域,而網路使用的高度滲透率更在整個亞太地區產生了令人深刻的變化。DotAsia以亞洲為出發,積極參與並協助亞太地區網路的發展。」詹婷怡又指出:「但在網路數位發展過程中出現了數位落差的問題、數位霸權的議題、網路內容監管的問題、跨域法律管轄的爭議,這些都是網路治理亟需探討與解決的重要議題。在我加入DotAsia董事後,將以我在這些領域及在台灣數位發展的成功經驗,致力於為亞太社群的數位發展做出我的貢獻。」

DotAsia將於2月17日於澳洲墨爾本舉行年度會員大會,詹婷怡將代表台灣參加會議並正式就職DotAsia董事。台灣在家戶上網率高達九成、上網人數突破兩千萬人之成功網路發展經驗,是全球網路發展中的成功實例;而詹婷怡最高票當選DotAsia董事,更是台灣積極參與國際、貢獻世界的最好範例。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簡介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是一家中立與非營利性的財團法人機構,負責頂級國碼網域名稱(country code top level domain name) .tw及.台灣註冊管理、IP位址發放、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TWCERT/CC)之維運及管理。該中心除了提供全面的網路服務之外,也積極參加各種不同國際網路組織,使台灣的網際網路社群與全球網際網路社群接軌。TWNIC並與不同之網路社群合作,俾能藉由公開與通透的參與以持續促進網際網路的使用與應用。詳情請參閱https://www.twnic.tw

新任DotAsia董事詹婷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