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悠久的宜蘭大學,圖書資訊館在現有人力不足情況下,依然致力引進創新科技,優化整體學習環境。此次運用 Veeam Availability Suite 搭配 VMware Center 群組設定,能針對超過 150 台虛擬主機自動制定備份排程,維持教務資訊系統、電子郵件服務的穩定運作,並讓有限人力發揮最大效率。

日新月異的創新資訊科技,可讓組織以最有效率方式完成複雜工作,如一套功能強大的備份工具,即可協助資訊人員應付設備故障、人為疏忽或駭客入侵等突發事件,輕鬆維持各種應用服務的穩定運作。

在市面上眾多備份工具中,宜蘭大學選擇備份與還原速度快、管理介面易於操作的 Veeam Availability Suite,保護超過 150 個虛擬主機的應用服務安全,為學校推動主機集中政策建構完善的基礎。

宜蘭大學圖書資訊館館長張介仁表示,打造穩定、高效能的 IT 基礎架構,維持多種教務資訊系統的穩定運作,替老師、學生創造最佳學習環境,是圖書資訊館致力實踐的工作目標之一。引進 Veeam Availability Suite 之後,困擾我們多時的資料備份問題,立刻獲得解決、速度也更快,還能以最少人力掌握備份資料的狀況,整體資訊架構比過去更為穩定,我們對此專案成果感到非常滿意。

作業系統多元化、備份難度高 尋找新世代工具協助

前身為宜蘭農林學校的國立宜蘭大學,從 1926年創立至今已有 93 年的歷史,該校於 2006 年到2018 年 2 月辦學績優獲選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並於 2018 年 3 月獲選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重點大學。

身兼宜蘭區域網路中心重責大任的宜蘭大學,考量到以往各系所研究專案都是自行添購伺服器,長久下來衍生出資源過於分散,無法創造更高運用效益的現象。為此,2015 年圖書資訊館推動主機向上整合的策略,期盼透過主機虛擬化方式,減少系所的實體主機數量。

張介仁指出,我們在推動大規模主機虛擬化策略後,達成減少校內實體主機數量的目標,卻也出現虛擬主機備份不易的新困擾。如 VMware 免費提供的 VDP 工具,無法備份超過 2T 大小的虛擬主機,還原速度非常慢。至於儲存設備內建的免費備份工具,不支援 FreeBSD 環境,造成資訊網路組、系統設計組同仁的困擾。為此,我們在 2017 年底即開始評估引進新備份工具,並於2018 年底進行 POC 測試,在考量系統支援度廣、操作介面易用,報表分析工具等特色,最終透過公開招標方式選擇 Veeam Availability Suite。

值得一提,Veeam 與零壹科技、博聯資訊攜手,自宜蘭大學執行 POC 階段起,共同提供完整技術服務,讓圖書資訊館能快速掌握軟體特色,解決使用上的問題。

重複資料刪除、壓縮效率佳Veeam Instant Recovery 可快速還原為降低設備維護成本、提升同仁工作效率,圖書資訊館已將多數應用服務轉移到虛擬主機中,如學校首頁、教務行政資訊系統、電子郵件主機等等,僅剩少部分受限技術問題,繼續安裝在實體主機上的服務。在超過 300 個虛擬主機、實體主機的架構中,約有超過 150 台主機需要備份,透過 Veeam Availability Suite 內建的重複資料刪除與壓縮功能,可將資料容量從原本 20TB 減少至 12TB,大大降低儲存設備的使用成本。

其次,Veeam Availability Suite 不需要安裝代理程式即可使用,便利性遠超過其他品牌。該工具可依照 VMware Center 中預先建置好的群組、儲存設備,乃至於標籤等等進行自動排程備份。因此,即便日後增加新虛擬機器,只要預先加入標籤,即可讓 Veeam Availability Suite 自動備份,大大降低整體工作負擔。

「另一個很棒的功能,即是可快速還原備份資料的 Veeam Instant Recovery,除可用於臨時測試之用,減少系統資源被佔用外,也能減少非預期停機的衝擊。」張介仁解釋:「舉例而言,有時專案同仁更新學校網頁時,會因為 IIS 主機與 .NET開發環境的軟體版本問題,導致出現更新失敗的狀況。以往有時要花上 2-4 個小時才能恢復正常,現今只要 10 分鐘即可完成,是減少服務停擺的最佳工具。」

主動掌握虛擬機狀況 及時調整資源配置在前述種種優點之外,Veeam Availability Suite 也提供完善監控功能,包含虛擬主機的處理器、記憶體,乃至儲存空間使用狀況,並且在資源耗盡之前發出警示訊息。如此一來,管理人員即時掌握每台虛擬主機的運作狀況,並且能在應用服務發生異常前,即時調整相關資源的配置,確保教務資訊系統、電子郵件等的穩定性。

張介仁表示,時下軟體授權模式都是以處理器核心數量多寡計費,表面上看似合理,但若虛擬主機數量不夠多,反而會徒增軟體授權成本支出。相較之下, Veeam 提供授權模式就非常彈性,如我們是選擇以虛擬主機數量為計算單位,即讓我們以有限預算為 150 台虛擬主機提供完善保護。整體而言,無論是功能或授權費用支出,都非常符合宜蘭大學的實際營運需求。

在全力推動主機集中化的策略下,宜蘭大學在購買 Veeam 備份解決方案時,也同步升級新版主機虛擬化軟體、添購超融合架構與基礎網路架構。未來,當虛擬主機數量日增,其他系所亦有資料備份需求時,宜蘭大學將增加 Veeam 備份軟體的授權,讓更多單位享受到此先進備份工具帶來的多項優點。

宜蘭大學圖書資訊館館長張介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