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 VMware 虛擬桌面解決方案成功建立「算圖農場」雲端服務,提供深具彈性的數位藝術創作平臺,讓師生輕易突破時間、地域限制,隨時啟用運算資源,加速孕育數位媒體、電影特效、動畫影片等作品。

Q1:臺藝大基於什麼動機,決定引進虛擬桌面基礎架構方案?

虛擬桌面基礎架構蘊含軟體資源共享、簡化日常維護等效益,有助營造出跨越地理限制的學習環境,故不少大專院校以此建構虛擬電腦教室或軟體雲;但臺藝大佈建虛擬桌面方案的動機相對特殊,是為了建立「算圖農場」。

以往臺藝大的多媒體、視覺傳達、電影等系所師生欲進行算圖(Render),不外兩種途徑,一是使用學校電腦教室資源,但只能在教室空堂執行,且需手動安裝軟體與 Plug-in、隨時駐點監看進度,耗時費工且限制多;另一是採用外部算圖雲端服務,但可能面臨當地不支援 Plug-in 套件,及無人協助處理算圖母檔問題等挑戰,也會產生額外費用。

臺藝大電算中心考量人力有限,難以頻繁幫助師生解決各種難題,遂於三年前(2017 年)推動算圖農場機制化,經審慎評估而導入 VMware 虛擬桌面方案,期使師生能以各式載具,隨時隨地自助採用多樣專業軟體,連帶為學校創造「依需求自助服務」、「使用多種網路裝置存取」、「快速有彈性」、「共享資源池」及「可監控和量測的服務」等五個重要貢獻。

Q2:臺藝大打造「算圖農場」的成功關鍵為何?

臺藝大於 2010 年正式啟用 VMware vSphere 虛擬化方案,從期初 10 臺 Host 承載 80 臺 Guest 的格局,一路推升到 8:380 高急縮比,98% 應用服務皆虛擬化; 歷經十年淬鍊,該校 IT 資源全面集中,連帶使異地備份備援、單一帳號登入、私有雲介接輕易到位,實現動態 IDC 核心環境,有利於支持高整合、高彈性雲端服務。

由於臺藝大已憑藉 vSphere 調配運算資源,透過 AD 結合混合雲來滿足大檔高速傳輸與儲存需求,等於為算圖農場扎下厚實根基。後續隨著 VMware 虛擬桌面方案到位,便快速打通算圖農場的關鍵最後一哩路,日後師生只要開啟網路,隨時隨地都能登入虛擬桌面系統、上傳檔案、指定任務(選用 Maya、Arnold、Vray、Blender 等算圖軟體,自動發佈到算圖機),接著就能檢視執行狀態,等待下載成果。

因算圖農場與 AD 緊密結合,足以確保個人創作作品受到保護,使用者僅能看到自己的作品,看不到其他人作品,達到資料機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

Q3:面對臺藝大持續追求教學品質的成長需求,IT 如何協助校方進行數位化轉型?

臺藝大的電算中心,長年人力編制約 8~10 位,組織架構不大,欲以此規模服務近萬名師生、並協助校方不斷精進教學品質,即需讓 IDC 達到綠色、精整、動態,有效統整 IT 資源,才易於架設各項自動化管理機能,使電算中心以精簡人力支援各種創新服務運行。

十年前臺藝大導入 VMware vSphere,實現所有資源集中化,除電腦機房外絕不出現 Web 或 DB 等級伺服器,讓電算中心更易於針對硬體、OS、AP、DB 建立多層次保護機制,不需擔心數據丟失或服務中斷;有了這個強力後盾,即可朝向私有雲、混合雲等目標大步前進。

完善的虛擬化,方能促使虛擬桌面基礎架構順利佈局。算圖農場的背後有著彈性資源的調度機制、密集快速的儲存空間、校內服務的緊密介接等關鍵要素,如此才可能成功。

另值得一提,臺藝大面對所有 IT 專案,十分重視成本效益,務求將預算花在刀口上。以此次虛擬桌面專案為例,校方除購置 VMware 解決方案授權外,其餘包括虛擬桌面主機及算圖機所需之 CPU、Memory 資源,多取材自 Server Farm 退役的舊伺服器,搭配 vSphere 資源分配管理機制,讓這些舊資源巧妙扮演算圖農場的幕後功臣,繼續為廣大師生做出貢獻,更有效限縮了專案成本,堪稱值得其他院校或企業組織借鏡的典範。

客戶小檔案

創始於 1955 年的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走過一甲子歲月,如書寫一卷臺灣藝術現代史,為國內歷史最悠久、學門分流最專精的藝術高等學府。為打造全方位藝術環境、作育精銳人才,近十年臺藝大積極強化資訊基礎建設,透過 VMware 虛擬化技術建構綠色、精整、動態的 IDC,實現 IT 資源的集中、共享與再利用,催生高彈性的雲端服務。如今該校再接再厲,運用 VMware 虛擬桌面解決方案成功建立「算圖農場」雲端服務,提供深具彈性的數位藝術創作平臺,讓師生輕易突破時間、地域限制,隨時啟用運算資源,加速孕育數位媒體、電影特效、動畫影片等作品。

導入產品

  • VMware Workspace ONE

  • VMware vSphere

  • VMware vCenter Server

  • VMware vRealize Operations Manager

成果

  • 以往師生執行算圖,不時遭遇疑難雜症,臺藝大電算中心人力有限,仍需頻頻出手奧援。如今透過「算圖農場」自動化管理機制,在不大幅增加工作量的情況下,提供師生創新服務。

  • 透過 VMware 虛擬桌面系統,師生不需各自購買軟體、在校、在家均透過遠端連線使用合法版本的軟體。

  • 從 2019 年 1 月啟用算圖農場、迄至 5 月底, 共計完成 440 件工作、總歷時 395 天又 4 個多小時,若按業界的算圖雲端服務收費標準,相當於省下近 20 萬元。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 林志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