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季節來襲,Edimax訊舟科技近日邀請韓國官方來台灣進行兩天的參訪與國際交流會議,集結雙方政府、產業和學界專家,聚焦空氣品質監測、環境保護政策、以及環境感測科技與應用等議題,進行深度交流,建構AirBox空氣盒子資訊平台。

受邀來訪的韓國代表為昌原市市議員的Jeon, Hong-pyo 全弘杓博士,另位官方代表為現任慶尚南道社會創新事業擔當者Lee, Min-Hee 先生,在台灣兩天的交流會議中,馬不停蹄拜會了行政院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張順欽處長王嶽斌副處長,以及前瞻基礎建設-數位建設,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召集人呂忠津博士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以及中研院資訊處處長陳伶志博士等專家進行深度會談。

始於PM2.5環境教育,世界向台灣取經

2016年空氣盒子首度於台北市智慧城市論壇發表,隔年韓國即開始隨之加入AirBox計畫,快速佈建PM2.5微型感測器在800多所慶尚南道的中小學,隨後又推動一系列的校園空汙改善計畫,幕後最重要的推手就是來訪的昌原市市議員全弘杓博士。

全博士當時任職於慶尚南道教育研究情報院未來教育部,後來深感PM2.5空汙對下一代、對全市民的危害,除了環境教育與改善學校空氣品質外,更迫切的行動要從政府的行動開始,因此選擇從政並積極提案各項空汙防制與改善政策。此行第一站就是拜會行政院環保署,交流雙方的空氣品質監測政策作為。

Day 1 | 拜會環保署

首日行程,拜訪隸屬於行政院環保署的環境監測及資訊處,韓方代表與張順欽處長與王嶽斌副處長面對面交流雙方政府於空氣品質監測的政策規劃與執行經驗。

政府推動環境監測資訊,在臺灣快速發展

環境監測及資訊處的業務職掌,主要為:空氣、水質等環境監測規劃與品質保證,是中央政府對於空氣品質監測、資訊揭露、公開網站管理等政策執行的核心機構。張處長表示,台灣在環境感測與監測資訊系統的發展經驗達30多年,政府在Data Center數據中心的資料蒐集可望達成平台面(Platform)、設備面(Device)以及應用面(Application)的整合服務。目前有超過3,300個不同級別的空氣品質監測站遍佈台灣。未來目標為建構「台灣廣佈型空品網Taiwan Air Wide Array Network」,包含:77個國家監測站、143個地方監測站、10,000個智慧城鄉微型感測站、一直到校園與民間的10,000多個物聯網微型感測站,兼容並蓄為全臺灣空品監測貢獻大數據。

會議中,並由ITRI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陳范倫博士報告「Low Cost Air Sensors Deployment and Law-enforcement Applications in Taiwan」,政府如何透過與美國環保署USEPA同規格的檢測程序,推動空氣品質感測裝置性能測試驗證計畫,將類似AirBox空氣盒子這類非高單價的微型化設備,納入官方的檢測驗證計畫中,以提供民眾或各單位機構採購設備的參考,並因應未來執行空汙法的需求。

昌原市市議員全弘杓博士,在接續報告中也強調出韓國目前面臨嚴重的空汙問題,無論是來自中國的境外汙染或本地境內的汙染,都必須有更在地、更即時的資訊,來幫助民眾採取行動以避免空汙危害。全博士說,在韓國,空氣品質監測也面臨過各種棘手的情況,有很多障礙要面對,例如:投入監測設備或廣佈站點的經費哪裡來,要如何爭取公眾的信任與政府的支持等問題。所以,當台灣開始AirBox微型監測站的公眾計畫後,韓國就同時加入,在慶尚南道的校園廣佈空氣盒子,透過良好的運營方式,提供民眾即時數據與改善方案,獲得廣大迴響。

Day 2 | 民生公共物聯網 交流空品議題

第二天以「Civil IoT Taiwan 民生公共物聯網」為重點交流,計畫召集人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呂忠津博士受邀出席這項國際會議。EDIMAX訊舟科技任冠生董事長WetherRisk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以及中央研究院資訊處處長陳伶志博士,分別代表政府、產業界與學術界,分享台灣在空氣品質、環境監測等發展進程。

訊舟科技董事長任冠生致歡迎詞時表示,EDIMAX開始投入AirBox空氣盒子研發與IoT物聯網科技以來,即致力與世界各地的頂尖產業與學界專家合作,共同將AirBox推向全世界。目前訊舟在全球的PM2.5空氣品質監測站已經突破一萬多個站點,在臺灣並納入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中。訊舟為物聯網建立了成功且成熟的運營體系,未來將持續發展更多環境物聯網感測系統。

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智慧臺灣永續發展

民生公共物聯網召集人呂忠津教授,為業界備受推崇的專家,對於數位國家建設之通訊技術發展時有建言。呂教授在會中表示,數位城市要回應當今社會環境變遷的諸多需求,是一項很大的挑戰。由中央政府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數位建設」,其中「民生公共物聯網」就是讓台灣升級成智慧國家的數位建設,運用大數據、物聯網與AI技術來建置各項智慧生活服務系統,不只是「空氣品質」,還鎖定了「地震」「水資源」和「防救災」4大領域的感測資料,以統一資料格式與即時介接,整合為大數據系統以提供相關民生應用服務。除了便利,更能運用在防災措施,通過擁有智能系統來完成更多任務,例如可以挽救生命的示警預報、防災系統和自動化系統。而這一切都始於民生公共物聯網資訊平台所蒐集的感測數據。

寶島變熱島,探討空氣品質與熱島效應

天氣開發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博士,同時也是知名的氣象專家,以「Air Pollution Forecast and Heat Island in Private Section」為題,和韓國分享空氣品質預測模式與預報系統。其中一個項目為「Heat Island Alliance熱島退燒大聯盟」,針對超過攝氏35度的高溫氣候,由民間發起,邀請市府首長、媒體、相關產業進行會談,採取行動。以台北市來說,在2000年之前,每年超過攝氏35度的天數約為20天,近年則爆增到60多天,2017年甚至長達72天,讓寶島變成熱島,對公眾健康是一大警訊,甚至導致空氣汙染加劇。彭博士特別藉由交流活動,呼籲各界關心空氣品質與熱島效應的關連問題。

空氣盒子生態系統,全球參與有志一同

最後由中央研究院資訊處處長陳伶志博士,以「AirBox: a participatory ecosystem for PM2.5 monitoring」空氣盒子的參與式生態系統為題,報告空氣盒子如何海納來自世界的空氣品質監測數據,藉由開放的精神,使更多創意的研究持續發酵中。其中一個有趣的生活應用為,預估空氣汙染路線的地圖App,幫助愛好跑步的市民,避開空氣汙染區域,採取替代路線或是改為室內運動,真正享受運動帶來的益處。陳博士說,臺灣的空氣盒子團隊與哈佛、芝加哥、柏克萊等知名大學,以及許多智慧城市機構分享研究成果,目前在全球51個國家佈建超過10,000多個空氣盒子監測站,透過本次交流活動,相信很快與韓國的大學研究機構展開合作。

今年的交流活動涵括來自雙方的政府與民意代表、學術界與產業界,議題深遠值得持續跟進。特別是在規範面的量測、認證機制;技術面的AI人工智能、預測體系與空品控制改進等發展,均為雙方高度關切的重點。訊舟科技表示,從台灣出發、到亞洲、到世界,未來將持續規畫更多國際交流活動,以推廣空氣品質與環境監測的產業發展。

關於Edimax 訊舟科技

Edimax訊舟科技(股票代碼3047),創立30多年來深耕於資通訊和網路產品之研發與製造,聰明解決企業與家庭連線問題,企業總部位於台北市內湖區,全球佈建20多個據點,為100個國家和地區,超過300位合作夥伴提供在地服務。產品線包括:Home、Business和IOT物聯網。Edimax結合品牌與代工的優勢,連年獲得「台灣精品」獎,iF、Red Dot、d&i award及各大媒體Editor’s Choice的肯定。更連續兩年獲Interbrand評比為Top 35最有價值的台灣國際品牌。更多資訊請拜訪www.edimax.co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