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車聯網技術日趨精進、服務更加普及,以致有包括導航車機、導航 App 等等愈來愈多的車上裝置,亟需藉由 M2M(Machine to Machine)方法獲取路側資訊,意即所謂的「V2I」(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使駕駛人減少停等紅綠燈的時間,享有更安全、更便利的行車體驗。

V2I 的實現, 必須建立在車輛、道路基礎建設之間的即時通訊,不論走的是 DSRC(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C-V2X 等通訊標準, 車與道路兩端都需要佈建相關硬體設備,因而衍生可觀的前置作業成本,形成 V2I 應用落地的門檻與瓶頸。為有效突破這層障礙,資拓宏宇憑藉長期參與交通控制系統開發與建置的深厚底蘊,結合技術設計上的創意巧思,發展出「InVignal 車內號誌標誌訊息平台」,以期打通 V2I 鏈路,為車聯網應用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以雲端為核心 模擬各路口號誌時相與秒數

資拓宏宇副總經理蕭偉政表示,以 DSRC 為例,欲使其應用環境成形,必須克服頻譜問題、設備成本問題;有關設備部份,除需要有車機上的通訊模組外,成本負擔更高的一環,其實落在路側的通訊模組,估亦要讓臺北市 2,500 餘個路口皆具備 DSRC 通訊能力,總體建設成本達數億元。這些因素,導致 DSRC 標準問世多年,至今仍未形成較大的市場規模。

直到去年(2018)資拓宏宇明顯感受到,不管 V2I 或 V2V(Vehicle to Vehicle)等方面的議題探討會愈來愈多,很大的起因源自於無人自駕車,此乃因為,綜觀全球相關文獻顯示,自駕車以影像辨識技術來識別號誌燈號意義,準確率仍無法達到百分之百;而臺灣街廓短、道路小,加上基於快慢車道的區隔而設計複雜燈號,偏差的情況恐怕更顯著。

有鑑於此,資拓宏宇決定發展 InVignal 平台。蕭偉政補充說明,該公司多年來參與台灣各主要縣市的交通控制系統專案,加上非常熟悉紅綠燈的時制計畫,因而擁有很深的 Knowhow,足以支撐內部研發團隊去發想各種技術實現的可能性;幾經通盤考量,決定不走從路側發佈的傳統套路,轉而從雲端平台來模擬現場號誌、直接推送到車輛,以大幅降低路側設備成本且運用人工智慧提高準確率。

去年期間,資拓宏宇與臺北市政府交通局展開合作,由市府方面提供 2,500 個路口靜態號誌時相資料,搭配資拓宏宇派員執行實地調查與確認,釐清交通控制中心所呈現的邏輯燈與實際號誌燈之間的落差,繼而以修正後的資料為基礎、再搭載動態更新資訊,由 InVignal 雲端平台模擬每個路口的號誌時相、倒數秒數,即時推播給駕駛人;而駕駛人透過 App 即能與雲介接,不需額外借助通訊模組。

無人車等三類型業者 最適合採用 InVignal 服務

事後證明,經由這般合作案,證實可為縣市政府帶來諸多效益。首先資拓宏宇會協助將靜態號誌時相資料轉為 Open Data,滿足政府開放資料分享目標;其次所有資料都在雲端平台,方便縣市政府的交通決策單位隨時觀看,藉此了解實際的號誌燈狀態、而非僅參照邏輯燈,有助提高交通號誌管理的精準度;再者資拓宏宇會把所有模擬及實際歷程記錄並分析實施的歷程,一方面讓縣市政府在必要時加以回溯比對,釐清某段時間特定路口的號誌運作狀況,有效回覆民眾的質疑。另一方面,分析後的資料可作為號誌計畫變更的決策考量,有助於疏導都市易雍塞路段的交通。

例舉 InVignal 於緊急救難方面的應用,如可讓消防局藉此預知接下來 2~3 路口號誌的燈態與剩餘秒數,更能安心地規劃路徑。除此之外,InVignal 的發佈標的,不僅涵蓋路口號誌,也能延伸到資訊可變標誌(CMS)的看板,使縣市政府得以透過 vCMS(虛擬的 CMS)方式,把想要發佈的導引或提醒資訊傳送給駕駛人,比起傳統建設實體 CMS LED 看板更省錢、更容易維護、也更具彈性。

由於成效顯著,資拓宏宇在完成臺北市專案後,陸續辦理了新北市、桃園市的合作案,預計明年將建設範圍擴及臺中、臺南和高雄等另外三都。

「針對 InVignal 的推廣,我們不只設定了B2G 方向、也將朝向 B2B 發展,」蕭偉政說,經由資拓宏宇判斷,有三大族群十分適合採用InVignal 服務,若按需求迫切性的高低排序,分別是「無人車」、「車廠/導航」與「物流」。現階段資拓宏宇已與無人車新創公司展開合作,共同參與一項為期 1 年、從仁愛路圓環一路到 101 大樓的公車專用道試驗案,對方認為,InVignal 不僅有助於節省道路設備的建置成本,更重要的,可讓車輛預知前方路口的號誌時相與秒數,更易於妥善管理車速,而不像影像辦識技術、是看到號誌才緊急減速或加速,能夠減少意外事故的發生。

此外資拓宏宇已與導航 App 業者進行合作中,該業者透過 API 與 InVignal 平台介接,將號誌訊息發佈給他們的會員客戶,一來做為紅燈提醒之用,二來也幫助客戶跳脫單純以路徑長短來判斷旅行時間的模式,進一步結合動態路況資訊,達到更準確的預估效果,甚至用以避開壅塞路段,加速抵達目的地,連帶也協助導航 App 業者提高加值服務能量。

展望今後,資拓宏宇將積極透過研討會或參展等管道,已安排 10 月底赴新加坡參加智慧交通世界年會,以提升 InVignal 的品牌能見度,爭取到更多國內外企業或機構的青睞採用

資拓宏宇副總經理蕭偉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