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 Netmarketshare 調查數據顯示,Windows 10 在作業系統市占率於今年(2019) 8 月正式超越 50% 大關。不僅彰顯 Windows 10 是當前數位時代的作業系統主流,同時也透露端倪,面對明年 1 月 14 日即將終止支援、功成身退的 Windows 7,有愈來愈多的企業及個人使用者已經或正在預做準備。

問世超過半世紀的摩爾定律揭示了晶片效能每隔 18 個月就會倍增的走勢,而且這個走勢迄今仍然有效。面對硬體效能的倍增,軟體技術也必須與時俱進,才能發揮軟硬整合的極致效能;此外,資安風險持續攀升,行動與雲端應用蓬勃發展,改朝換代的 IT 應用環境已讓 10 年前問世的 Windows 7 左支右絀,最能因應現狀、得心應手的作業系統當推 Windows 10。

Windows 10 進階資安防護協助降低 TCO

資安威脅是企業組織的主要隱憂,亦是阻礙創新的絆腳石。面臨與日俱增的網路風險與潛伏威脅,Windows 10 以獨特的智慧資安機制來保護作業環境,除了內建資安功能,並運用雲端協調以抵禦無所不在的威脅滲透,包括電子郵件、資料及裝置,同時更結合 Microsoft Intelligent Security Graph 來提供高度資安防護。

值得一提的是,善用 Windows 10 內建的先進資安防護技術,例如:人臉與指紋辨識、多因素認證、資料保護、釣魚網頁警示、可疑行為偵測等,能減少約 33% 的資安事件,不僅全面提升企業的資安防禦等級,連帶地,也有助於避免解決資安事件所需的時間及人力費用,以及衍生的風險成本。

相較之下,Windows 7 在 2020 年 1 月 14 日終止支援之後,繼續使用 Windows 7 的裝置將不再收到由微軟提供的技術支援、軟體更新及安全性更新,這也意味著 Windows 7 裝置將面臨病毒入侵、網路攻擊、資料外洩等資安威脅,以及難以預料的風險成本。

尤其資安威脅與網路風險並非一成不變,反而以加速度持續進化,作業系統的資安防護技術也必須與時俱進,才能提供最即時、最到位的防禦成效,這也正是 Windows 10 的獨特優勢,無需額外花費,就能協助企業抵禦日趨多變的現代安全威脅手法,確保機敏資料及資訊安全無虞。

例如:針對常見且棘手的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Windows 10 內建的 Windows Defender 進階威脅防護(Advanced Threats Protection, ATP)可協助縮小攻擊曝險範圍、擴增防護範圍、進階機器學習對抗 apex 端點攻擊、緊急事件防護機制、以及遵循風險管理與資安管控 ISO 27001 認證等創新,還能延伸平台支援至 Windows 7 與 8.1 環境。

結合雲端服務落實智慧桌面

除了完備的資安防護,Windows 10 更兼具簡化IT管理、降低成本、優化使用體驗的成效,對於現代化企業及多元化工作場域的使用者而言,亦是不可或缺的要件。

早在 2018 年 4 月推出的 Windows 10 更新,就推出全新的 Microsoft 365 智慧桌面服務,納入 Windows 10 和 Office 365 ProPlus 的整合體驗,將電腦桌面與雲端應用無縫整合,突破了傳統模式的侷限,並以 Office 365 豐富的人工智慧功能進一步優化使用者的工作效率和生產力。

而在 2019 年 5 月推出的 Windows 10 更新,在生產力提升有更多的新增功能。例如;結合搜尋功能以更聰明的方式工作、提供電腦健全狀況的疑難排解建議;此外,增強工作模式優化多項無障礙設計,並導入最新的無障礙功能如改善 Narrator,增加語音與閱讀控制。

隨同版本更新提供公開預覽的 Windows 虛擬桌面,則更推進了 Windows 10 和 Office 365 ProPlus 的整合應用,包括創造多重 Windows 10 體驗、Office 365 ProPlus 優化、支援 Windows Server Remote Desktop Services(RDS)桌機與應用程式等。

簡化更新、部署及管理的助力源源不絶

對 IT 部門而言,2018 年 4 月推出的 Windows 10 更新,透過建構於雲端的分析工具來簡化智慧桌面的部署、輔助應用程式相容性評估與檢測、服務與支援週期的彈性化調整,協助企業隨時保持更新,善用雲端進行安全防護。

以雲端分析工具為例,包含桌面分析服務(Desktop Analytics)與桌面應用程式服務(Desktop App Assure),前者結合了企業應用程式的分析資訊及微軟雲端服務的大數據分析,可協助 IT 部門充分掌握 Windows 和 Office 用戶端的更新就緒情況,同時建立組織裡運行的應用程式清單,以評估應用程式與 Windows 10 和 Office 365 ProPlus 最新功能更新的相容性,免除臆測的風險和逐一測試的時程。

後者則是因應 Windows 7 的終止支援,協助企業確保原本運行於 Windows 7 的應用程式能在 Windows 10 及其後續功能更新上繼續運行,因此可用來評估應用程式與 Windows 10 和 Office 365 ProPlus 的相容性,確保桌面應用程式的相容。

2019 年 5 月推出的 Windows 10 更新在簡化更新作業有更多的配套措施,協助企業客戶簡化 Windows 10 更新的部署及管理,包括遞送優化、預留儲存、自動化重新啟動登入、企業版 Windows 更新、改善撤回更新機制、暫停更新、智慧活躍時段(Intelligent active hours)、改善更新編程、改善更新通知,以及 SetupDiag 功能。

Windows 10 的使用經驗與 Windows 7 相近,而且與高達 99% 的 Windows 7 應用程式相容,使用者無需重新學習,立即上手,尤其在使用新款 Windows 10 裝置時,多工作業與協同合作的速度比使用 4 年的舊款 Windows 7 裝置更快上 2.1 倍,個人及團隊生產力立刻有感提升。值此同時,企業還能透過簡化的部署和管理,以及定期提供的更新,大幅降低總體持有成本,無論從個人應用或整體組織而言,Windows 10 皆是符合現代化企業所需的最佳作業系統。

從相容性檢查工具到快速部署教學,微軟提供全面性資源,協助 IT 人員快速掌握升級現代智慧桌面攻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