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疑問,數位轉型是現今最大的顯學,多數 IT 廠商都積極擁抱此議題,只是切入角度不同,有的鼓吹人工智慧(AI)、有的偏重雲端、有的強調 5G IoT,都訴求能協助企業順利轉型。而在數位轉型浪潮下, Lenovo沒有置身事外,許下「智能為一切可能」(Smarter Technology for All)願景,期望讓人人皆享有數位轉型帶來的好處,而非少數部門獨享。

Lenovo臺灣區總經理林祺斌表示,現今常見的數位情況是必須倚靠人為介入、費時調整設定,才能實現某個數位應用場景,長此以往下去,終究會讓數位轉型淪於曲高和寡;有鑑於此,Lenovo從三個面向落實智能為一切可能,讓企業推動數位轉型時,不再處處受限。

以 3S 策略,落實企業數位轉型方案

第一個面向是 Smart IoT(智慧物聯網),主張 PC、平板等各類裝置都不需任何設定,便可透過自我聰明學習,對使用者產生助益;比方說Lenovo 商用電腦 ThinkPad 筆電系列ThinkShield支援防窺功能,能偵測不同角度觀看螢幕,提升資安防護。而 家用電腦Yoga S940 筆電則具備 Smart Assist 機制,當用戶移動頭部、將視線投射在另一螢幕,筆電上面的工作視窗將自動轉移過去,這些令人驚艷的功能,都不需倚賴設定。

第二面向是 Smart Infrastructure(智慧基礎架構),用更智能的方法來突破現有基礎架構的種種物理限制,例如跨年倒數計時之際,電信公司不需人為介入調整基礎設施,便可按人潮多寡自動放大網路頻寬。至於第三面向是 Smart Verticals(智慧產業解決方案),意在整合 Smart IoT、Smart Infrastructure 能量,優先針對教育、製造、零售和醫療等四大垂直產業,提供端到端智慧解決方案,以加快產業客戶的轉型速度。

另外,現階段物件與物件之間的連結,仍充滿許多障礙。各個垂直產業領域,多少都有一些非科技類裝置,譬如居家環境的家電、醫療場域的醫療儀器等等,各產品間不同的通訊協定,導致物件之間無法順利互通資訊。

為強化物件間的溝通,Lenovo 有三種合作因應方式,第一種合作是「Hardware -led」 和硬體廠商合作,與各類硬體領導廠商結盟,確保生態圈範圍的所有物件都能互通。第二種合作為「Partner-led」 和解決方案夥件合作,如與 Microsoft 及各不同的雲平臺大廠結盟,確保 Lenovo 裝置可相容運行這些盟友推出的軟體或技術。最後一種途徑,則由 Lenovo 針對幾個有優勢的領域,嘗試推動自己的資訊互通標準。

林祺斌認為,除物件與物件之間的連結阻礙外,若從更高層級來看,目前不管大型企業或中小企業,在推動數位轉型的過程,仍普遍面臨諸多瓶頸;如企業為使轉型計畫有好的開始,期初也許找一些規模不大。但專精於某方面的廠商來合作,但當轉型計畫進入第二階段,礙於專案實施規模擴大,便無法和原有夥伴繼續走下去。

保障設備投資,讓既有產品擴充為智慧裝置

「歷經第一階段轉型,企業不管在流程、人員等方面的改造成果,都可以延續;但最怕到了下一階段,整個硬體投資得重頭來過,此對於中小企業的傷害尤其大,」林祺斌說,為協助企業解決這般痛點,Lenovo 採取三項產品發展策略,首先是「Easy Adoption 易採用」,強調讓所有產品容易上手,用戶得以加快 Time to Market 加快進入到市場時間,比方說醫療機構利用 Lenovo Smart Hub 裝置搭配微軟 Skype for Business,建構遠距會診機制,餐廳及美食外送業者利用 Lenovo 平板裝置,提升點餐及餐廳人員工作效率未來更可以利用AR/VR設備至外送人員配送上,諸如此類的典範案例可謂屢見不鮮。

其次是「Protect Investment 保護企業投資」,為旗下多種產品賦予擴充空間,藉由現有產品與新裝置的結合,變身為一種新樣態,幫助使用者因應新的需求,例如將平板插上一些小裝置,便搖身變為智慧音箱,使原有平板的使用壽命大幅延長以及再利用產品的特點。

再者為「Partnership 不同平台合作」,現今無任何供應商可獨力滿足所有市場需求,故 Lenovo 致力與各大平臺業者合作,確保 Lenovo 裝置的使用者絕不會淪為孤兒,避免在執行某些主流應用服務時卡關。

林祺斌認為,許多企業賣力導入先進科技、推動智慧轉型,結果僅改善機房基礎建設,疏於升級員工週遭的生產力工具,十分可惜;舉簡單例子,不時有同仁抱怨電腦跑得卡卡,根本難以執行許多專家力薦的厲害軟體。不免予人本末倒置之感。

Lenovo 著眼於終端基礎建設,以提升個人的生產力為解決方案的設計初衷,不僅提供遠優於業界平均水平的設備良率,亦大舉跨足形形色色 Form Factor,不論小型 IoT 裝置、平板、AR…等等兼有之,幫助用戶因應未來多樣化使用情境,加上與各個軟體、雲端大廠緊密合作,確保軟硬體整合無虞;如此使用者 Daily Usage 就能獲得最大優化,才有餘力學習不同新事物、追逐夢想,智能為一切可能。

總括而論,Lenovo 以裝置為終端設備為基底,藉由智慧創新方式連結所有人和物件,形成獨特的智慧轉型(Intelligent Transformation)策略,引領企業開創更宏遠、更智慧、更卓越的未來;為此 Lenovo 將於 10/2 盛大舉辦TRANSFORM 3.0 臺北場活動,屆時將說明 Lenovo 3S 策略方向,現場更有 7 家Solution Partner 展示與 Lenovo 共同合作的解決方案,以彰顯 Lenovo Smart Technology 智能為一切可能的願景使命,歡迎企業們共襄盛舉。

Lenovo Transform 台北(LINK:https://www.lenovotransform.com/

日期:2019 年 10 月 2 日 (三)
地點:台北喜來登大飯店 B2 祿廳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 12 號)
活動洽詢:Lenovo 業務代表,或 Lenovo 活動小組,
02-27196396#20, service_tw@gwms.com.tw

Lenovo臺灣區總經理 林祺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