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天然災害的衝擊,長庚大學依照國際專家建議,運用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打造「3-2-1」備份機制,除了將資料備份在資料中心的兩台不同儲存設備上之外,還同時抄寫一份資料到 Microsoft Azure 雲端平台上,全方位保護學校寶貴資料的安全。

為減少維護實體伺服器的成本支出,以及避免因天然災害、人為疏失等意外事件,導致研發成果付諸流水,引進主機虛擬化架構已是多數企業與學校共識,但卻也衍生出虛擬主機備份不易的新問題。向來積極採用創新科技的長庚大學,選擇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9.0 打造新世代備份架構,解決虛擬主機備份時間過長的問題,展現保護全校重要資料與研發成果的決心。

長庚大學資訊中心主任張永華指出,長庚大學非常重視資料備份與備援工作,資訊中心已取得ISO 27001、ISO 27017 二項認證,並建立完善虛擬化備份標準作業程序。目前學校在對超過 100台虛擬主機進行備份外,也運用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將部份備份資料轉移到 Azure 平台保存,以確保重要資料的完整與安全。我們對Veeam 軟體的穩定性、效能與功能等,感到非常滿意與肯定,未來將會擴大 Veeam Backup &Replication 的應用範圍。

打造主機虛擬化平台 引進新世代備份工具

創立於 1987 年 4 月的長庚大學,配合國家經濟發展需求,致力提供完整教學資源培育優秀之醫學、工程及管理人才。目前長庚大學設有醫學、工學、管理等學院,共 30 餘個系所,專、兼任教職員(含研究助理)約 5,000 多人、學生7,000 多人。

早期長庚大學資訊架構是以實體伺服器為主,採用備份軟體搭配磁帶機的備份模式,受限於備份速度較慢,僅針對資料庫和郵件伺服器進行磁帶備份。為提高資訊系統穩定性與降低維護成本為目的,2015 年資訊中心全面導入主機虛擬化方案,並陸續推動虛擬儲存及虛擬網路等專案。鑑於資料價值日益攀升,為解決傳統磁帶備份時間過長的問題,長庚大學在2016 年開始尋找新的備份解決方案。

張永華主任表示,傳統磁帶備份機制有三大缺點,首先是磁帶保存不易,須另外準備防潮櫃。其次,當時的郵件伺服器總容量超過 900GB,只能利用深夜時段進行備份,每次需耗費 7-10 小時,且還原速度非常慢。第三點,磁帶備份速度過慢,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過去備份機制無法涵蓋所有重要應用服務主機,讓資料保全的風險逐漸浮現。

我們認為要解決前述問題,唯有添購新世代的備份解決方案,且必須要符合日後將備份資料放在公有雲平台的需求。在長期合作夥伴-精誠軟體服務協助下,長庚大學開始評估市面上各品牌解決方案,最終在進行完整功能驗證(POC)後,決定引進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9.0,並於 2016 年 4 月正式上線。

擴大備份機制應用範圍 保護校務行政系統安全

現今企業內部資訊系統日益複雜,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是為虛擬主機、實體主機,及雲端平台等環境設計的新世代備份解決方案。資訊人員可在單一管理介面中,針對異質環境中的應用程式與資料庫,進行備份、還原等工作,能有效降低工作負擔,同時因應天然災害、人為操作疏忽帶來的風險。尤其軟體內建的SureReplica,可自動測試和驗證每個虛擬機複本,確保備份資料的可還原性,大幅提高備份機制的可靠度。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支援時下主流儲存設備,所以長庚大學在 2016 年 4 月正式上線之後,僅需使用一台 Veeam 備份實體主機,即可備份電子郵件主機與校務行政系統,大幅減少購買備份設備的成本。此外,透過 Veeam 協助,免去傳統磁帶機常見的讀寫頭故障與磁帶失效等問題,且備份時間減少 50% 以上,還原時間減少75% 以上。

「過去我們遭遇到教職員誤刪 Notes ID 檔案,或廠商誤刪 AD 帳號時,以往處理方式都是重新申請 Notes ID 或重建 AD 帳號。」張永華主任解釋:「當改用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之後,即可透過該軟體內建的單一檔案或單一物件還原功能,即刻找回誤刪的資料,免除了重新申請或重建的作業流程。」

善用 Instant VM Recovery 縮短災難演練時間

根據專家建議的備份原則「3-2-1」,即是至少有三份備份、使用兩種不同形式、其中一份備份要存放異地。長庚大學以往因使用磁帶機備份,無法達到此目標。當引進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之後,除將資料備份在資料中心的兩台不同儲存設備上之外,還同時抄寫一份資料到 Microsoft Azure 雲端平台上,實踐打造「3-2-1」備份機制的願景。

張永華主任指出,在備份機制更為完善之外,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內建簡單直覺的備份介面,加上備份、還原的速度快,減少資訊中心同仁日常維運所需的時間。其次,在每年例行性進行資安驗證時,我們也運用該套軟體提供即時原還功能(Instant VM Recovery),直接將備份檔轉換為虛擬機,於虛擬平台中進行測試,大幅節省許多演練時間。

根據長庚大學統計資料顯示,目前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已備份超過 100 台虛擬機,保護多達 10TB 資料的安全。鑑於學校內部數位資料量、虛擬機數量快速增加,資訊中心正著手規劃新資料備份策略,期盼能以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為核心,讓更多校務行政系統受到妥善保護。

長庚大學資訊中心主任張永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