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Unix主機的維護成本昂貴、效能調校及管理人才養成門檻高,靜宜大學一直思考如何提昇系統管理人員所需技能,又可以簡化管理工作。所幸在以Dell EMC PowerEdge R740伺服器取代之後,運用NVDIMM、NVMe等創新技術,順利讓校務行政系統效能提升3-15倍,也讓計算機及通訊中心的工作負擔大幅減輕,堪稱是最划算的IT投資專案。

受惠於半導體製程持續進化,加上處理器核心程式碼持續優化,近年來x86伺服器效能不僅持續提升,過去以往被人詬病的安全性問題亦有大幅改善,早已成為眾多企業取代大型主機、Unix伺服器的首選。如享譽全台灣的靜宜大學,便選擇以兩台Dell EMC PowerEdge R740伺服器取代使用超過8年的Unix伺服器,搭配將儲存媒介升級為快閃記憶體的Dell EMC VNX系列儲存設備,達成大幅優化資訊基礎架構的目標,順利讓校務行政系統效能提升3-50倍以上。

靜宜大學計算機及通訊中心主任王孝熙說,現今x86伺服器已逐漸成為主流,不僅採購成本較合理,人才培育工作也相對較容易,因此現今各種創新應用服務都是以x86平台為核心。Dell EMC伺服器在全球各地深獲用戶好評,此次順利協助靜宜大學取代使用多年Unix主機,讓整體校務行政系統效能得以大幅改善,同時減輕計算機及通訊中心的工作負擔,完全符合當初推動系統更新專案的預期。

以x86取代Unix主機 威雲科技、Dell EMC雀屏中選

致力為學生培育國際力、敘事力、資訊力的靜宜大學,是台灣相當知名的大專院校,也是為產業培育人才重要的搖籃之一。為協助臺灣精密機械產業升級為智慧機械,以創造就業並擴大整廠整線輸出,讓中臺灣成為智慧機械之都,2017年該校資訊學院攜手Dell Technologies等業者,打造產學界合作實驗室,以促進產、學、研界對智慧機械設備製造及智慧自動化生產技術之交流。目前,靜宜大學有外語學院、人文暨社會科學院、理學院、管理學院、資訊學院、國際學院等6學院,共有個23系所,學生人數約為12,000人。

如同多數歷史悠久的大專院校,早期靜宜大學為支撐校務行政系統運作,引進價格昂貴、訴求穩定的Unix主機與相關應用軟體。然隨著使用時間日長,校務行政系統的資料大量成長,該平台早以無法應付每學期初的大量選課連線需求,迫使學校採用分批選課機制,讓學生能即時掌握加退選課成功與否的資訊,也凸顯出引進新伺服器解決方案的重要性。

王孝熙指出,目前使用傳統Unix主機最大問題,除得支付每年10多萬的維護費用外,也不易找到相關維護人才,即便想要自行培育人才的難度頗高。而根據我們內部數個月的技術評估後,發現當Unix主機升級到主流x86伺服器後,確實能解決校務行政系統的服務瓶頸。考量到市面上x86主機品牌眾多,靜宜大學除採用公開招標程序外,也成立校內評選委員會, 在學校固定預算與預先開立的最低規格規範下,針對多間廠商所提供解決方案進行整體綜合評分。

最後,由威雲科技以兩台Dell EMC PowerEdgeR740伺服器打造的高可靠度架構勝出,同時一併將使用多年的Dell EMC VNX儲存設備,升級為存取速度更快的快閃記憶體,全面改善基礎架構的資料傳輸效能。

內建NVDIMM技術 輕鬆提升資料庫效能

市面上x86伺服器品牌不少,Dell EMC PowerEdge R740伺服器能獲得靜宜大學評審委員青睞的原因,首先是在該校多間電腦教室中,Dell EMC個人電腦品質、穩定性遠優於其他品牌,讓評審委員對該品牌信任度大為提高。其次,Dell EMC PowerEdge R740伺服器支援新世代伺服器記憶體NVDIMM(持久型記憶體),除可當作儲存等級記憶體存取來使用,於電力無預警中斷或系統關機時,能避免重要資料遺失,亦可提升、資料庫的讀寫速度。

第三點是Dell EMC PowerEdge R740伺服器在合理預算下,內建最新技術的NVMe快閃記憶體,加上搭配獨家設計的熱抽換技術,讓靜宜大學計算機及通訊中心可在不停機的情況下,進行設備定期維護或更換故障品的工作。

「在保固部分,Dell EMC原廠提供長達7年的保固服務,可降低學校後續設備維護費用,讓我們有限預算可以獲得更充分運用。」王孝熙解釋:「另外,經驗豐富的威雲科技,也針對MS-SQL Always on架構提供專業諮詢與建置服務。綜合前述多項服務,也讓威雲科技、Dell EMC,能夠在此主機更新案勝出。」

整體效能飆升15倍  維護成本亦大幅降低

在威雲科技、Dell EMC全力協助下,靜宜大學順利以兩台Dell EMC PowerEdge R740伺服器取代傳統Unix伺服器,而透過效能測試工具發現,整數運算能力可提升7.14倍、浮點數運算能力可提升6.56倍,至於整體記憶體安裝容量可達384GB,為原有記憶容量的8倍以上,足以改善原有校務行政系統的效能瓶頸。

王孝熙指出,Dell EMC PowerEdge R740伺服器上線之後,在NVDIMM技術搭配Microsoft MS SQL Server in Memory 後,確實實踐提升資料庫運算效能的目標。以108年度下學期(1072)的加退選課機制為例,即由以往所需的5~20秒,大幅提升到2秒內即可完成,全校排名計算亦由45~60分鐘,進步到80秒內即可完成,整體表現完全符合專案前的預期。

隨著AI應用層面日益廣泛,致力為產業培育AI人才的靜宜大學,在校務行政主機更新案完成之後,也著手將在校園成立AIOT實驗室,讓學生能夠透過跨領域與產業合作,接觸更多產業實際需求,進而達到帶動台灣產業升級的目標。

靜宜大學計算機及通訊中心主任王孝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