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智慧型手機除了可以通話、傳訊、看影片,現在還可以同時參與互動遊戲、參與節目內容,使用者不只是觀眾同時也是節目內容的一部分。公共電視製作《一呼百應》第一季以創新的直播方式,成功獲得高度關注,第二季全新企劃「揪團大考驗」延續第一季百人視訊的節目模式,對內容進⾏改版與升級,從「揪團」和「實境」兩大主軸出發,每集總獎金最⾼達一百萬元,將邀請二位名人,參與節目內容,共同競逐⾼額獎金。

新型態的直播節目需要更高階的技術支援

隨著直播技術進步,節目製作方突破傳統媒體極限走到螢幕之外,不限時空限制與受眾即時互動;另一方面來看,節目參加者透過科技產品輔助,將直播的概念極大化,人人都可以成為自媒體,技術的橋樑連結螢幕兩端擦出更多火花也創造了雙贏局面。

在順暢的畫面背後其實有多重挑戰,節目播送現場需要串聯大量設備,並兼顧4K高畫質的節目畫面,也不能忽略廣告破口編排等架構設計,因此節目製作方使用的系統除了能夠整合資源之外還須具備高效能與彈性。經過長時間的測試,《一呼百應》製作團隊發現 Google Cloud Platform (GCP)是最適合用來進行4K高畫質直播的雲端平台。

GCP雲端平台服務讓直播節目再升級

新媒體部互動媒體組工程師郭軒宇說明《一呼百應》採取HLS (HTTP Live Streaming)的直播方式,大幅地簡化服務架構來降低固定成本,將資源放在內容量的傳遞上,讓更多觀眾享受到更高畫質與穩定的影音體驗。影響傳送品質的關鍵在於網路穩定度,因為4K 直播需要傳送大量資訊,若無法穩定傳輸,觀眾觀看影片時就會產生卡頓或是影像破碎化的狀況。使用GCP不但可以避免上述問題,新媒體部互動媒體組組長廖宸語表示,對於《一呼百應》節目內容還可以帶來三大效益:資料中心在台灣傳輸速度更快、成熟的基礎架構服務提升服務穩定度、源源不絕的創新產品升級串流直播服務,且 GCP 在台灣的代理商宏庭科技,可以提供即時的原廠技術支援服務,公共電視也從這次與 Google的合作經驗,確定節目製作團隊有能力透過雲端打造符合新時代需求的影音直播服務,未來公共電視也會持續努力製作更多元的節目內容。

您也有影音直播的需求嗎? 歡迎聯繫雲端服務專家Microfusion

網站:https://www.microfusion.tw/

聯絡信箱:contact@microfusion.tw

免費諮詢電話:0800-500-960 #882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