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資料加值服務為主的新經濟時代,桃園市政府在已開放多達1,400多項資料集外,亦持續舉辦多種資料加值應用競賽,吸引來自四面八方的創意團隊加入。LuckyTAO能在本此大賽中脫穎而出,在於以推廣桃園觀光角度出發,運用大量開放資料提供國際遊客、轉機旅客等多元旅遊資訊,因此獲得評審委員的一致肯定。

在各種創新科技持續湧現下,對資料處理、分析等帶來革命性的改變,讓資料經濟儼然成為當前熱門的話題,也讓數位革命概念席捲全球。如積極投入Open Data領域的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便致力運用資料服務以提升施政品質,其推出的市民卡服務,無論使用頻率或服務品質均相當優異,備受桃園市市民肯定。

為促使更多創意團隊運用開放資料,以透過挖掘、重組、混搭等方式,發展具創意與實用價值之產品或服務,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特別攜手內政部統計處及地政司、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資訊中心,在台北市電腦公會協助下,共同舉辦2019資料創新應用競賽,邀請來自全台各地的創新團隊、企業共同參與,期盼能獲得更多有助於提升施政品質的創意,讓民眾享受更為便利的智慧生活。

多年來,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推動開放資料速度非常快,至今已開放多達1,400多項資料集,供民間或其他政府單位使用,也創造出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創新服務。如「桃園公車何時來」App即是運用桃園市政府的公車動態資料,至今已成為眾多桃園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服務。

2019資料創新應用競賽在2019年5月15日舉辦總決賽,在入選決賽的10隊中,最令桃園市政府評審委員印象深刻的創新應用服務,莫過於運用超過20種以上的開放資料,從桃園市角度出發推廣桃園觀光的LuckyTAO (來去桃)。該創意最大特色,在於可提供從桃園機場進入台灣的國際旅客,多元且豐富的旅遊諮詢服務,將國際遊客、轉機旅客等商機帶進桃園,因此獲得金獎肯定。

專程到場參與此活動的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局長陳崗熒指出,除LuckyTAO 之外,主打提供新手爸媽所需育嬰知識、服務的「玉英姐」,無論概念或服務內容,同樣讓評審委員感到創意十足。另外,「AR桃園玩樂誌」則是將時下熱門的AR技術,融入推廣桃園觀光活動之中,亦是相當令人眼睛一亮的新概念。

為延續2019資料創新應用競賽的優異成果,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將邀請相關局處與得獎團隊聯繫,進一步確認應用服務能否轉換成可行方案,讓桃園市加速邁向智慧城市。此外,也會考慮將入圍團隊作品放在Open Data平台上,期盼透過多方面創意激盪,激發出更多元化的資料加值應用。

在本場活動之外,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還將舉辦「創意應用競賽-資料創意樂桃桃」以及「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大桃園資料競技場創新應用組」等2場資料加值應用競賽,邀請對公眾事務有興趣,並想利用資料解決城市問題的創意人士,透過黑客松競賽模式發揮創意與想法。

資料創新應用競賽頒獎典禮上,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陳崗熒局長、張慧君專委、台北市電腦公會張永美副總幹事、與該組所有評審委員、得獎團隊共同合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