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IBM日前再度攜手中鋼公司、美律實業、友嘉集團與公益平台基金會等夥伴,宣布帶領共300名企業志工前進校園與高中職學生進行動手做科學教育。今年的EWeek更首度在策劃階段就加入了IBM顧問團隊,透過設計思考的方式,與核心小組的成員將複雜的人工智慧(AI)概念解構為容易理解且生活化的應用。

隨著12年國教108年科技領域課綱草案的推出,規畫在過往的七大學習領域,新增科技領域(資訊科技及生活科技),同時也將國中及高中必修納入「程式設計」項目;然而,「程式設計」並非鼓勵全員投入寫程式,而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融入與實踐邏輯能力與運算思維,而這正也是IBM企業公民責任年度盛事「工程師週」(Engineers Week, EWeek)所強調的動手做科學教育的精神,以簡單的材料、發揮團隊合作精神與創意,用科學的方法解決生活當中所面臨的問題。

連續12年不間斷投入 超過4000志工人次將STEM教育推廣至台灣各角落

自 2008 年起,IBM 每年透過EWeek活動,號召員工與企業夥伴,將最新的科技知識與專業透過動手做活動帶入校園,也持續將活動推進至偏遠學校,讓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教育的推廣不受限於地域或距離。隨著EWeek正式邁入第12年,總計有超過4,000人次志工的投入,更接觸了全台超過57間高中職學校與超過3萬5千名學生。

台灣IBM總經理高璐華表示:「未來的工作和生活都會受到科技影響。今年EWeek主題帶領年輕學子認識科技,透過IBM志工的說明、活動模擬資料處理和AI訓練概念,同學能從做中學了解什麼是AI。IBM持續透過EWeek讓企業志工透過貢獻自身專長與技能,以科學動手做實踐企業公民責任,及早為青年學子科技素養扎根。」

中鋼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秋波表示:「經由科學教育活動及多元接觸來瞭解自己興趣,期勉同學們發揮團隊精神全力以赴,透過觀摩學習到其他人的優點,提升自我能力將有助於同學們的學業及未來的職業選擇。」

自造者大考驗 EWeekAI生活化!

今年EWeek的主題是「自造者時代 帶你認識AI」。此主題是由IBM工程師與顧問團隊與企業合作夥伴,共同透過設計思考方法論(Design Thinking)構思、討論與測試所發想的活動。在現場活動中,企業夥伴與IBM志工,帶領同學們利用隨手可得的材料如硬紙板、塑膠杯、冰棒棍、橡皮筋等,仿造AI進行資料處理、建立模型、優化模型等三大步驟,設計出「球類分類機」,經過不斷地測試、針對誤差進行微調、提升分類精準度,最終發展出如同AI訓練的概念,讓小至小鋼珠、大至乒乓球的不同球類,透過分析各種物理特性如重量、大小等,配合校準與測試,不經其他外力,讓球類經過分類機後可落入正確的位置。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表示:「IBM工程師週總能將科技新知導入校園,讓學子們活化知識、翻轉創意。今年的主軸是AI科技概念的應用,而人工智慧是工業4.0的基石,也是友嘉集團積極投入的目標,我們很榮幸能持續參與,並期盼讓更多學生認識AI的內涵。」

每個學校各班的初賽優勝組會再經由第二輪競賽選出校際優勝隊,各校優勝隊伍將參加於今年7月19日於台中一中舉辦的跨校友誼交流活動,挑戰更高難度的動手做活動,更將工程師「實事求是,發明與創造更好的生活」精神向下扎根,也將企業公民責任與參與化為提升台灣科技教育的助力,持續培育促進科技發展的新一代生力軍。

更多來自今年參與EWeek企業夥伴的分享與期待

美律實業公關部處長陳文娟表示:「結合最火的趨勢話題,動腦實作的團隊競賽,一直受到高中學子們的熱烈響應。美律持續六年帶領中部高中生參加EWeek活動,對於層出不窮的想像力與創意讚嘆不已。今年將以『人工智慧』為主題與學生進行互動,AI與耳機、揚聲器等聲學產品的搭配,讓學生體驗AI的無所不在!但成功的AI 還是需要聰明的大腦建立模型,今年精采的內容肯定會讓學生大呼過癮!」

公益平台基金會執行長蔡慈懿表示,「透過全台志工前進各個高中職校,將STEM教育向下扎根,不但可以觸發學生對於科學與科技的興趣,更希望透過企業與非營利組織持續投入所蓄積的能量,為台灣的未來培育下一個世代所需兼具科學邏輯思維、創意與團隊合作能力的π型 人才」

關於Engineers Week (EWeek)

Engineers Week活動由美國 National Society of Professional Engineers 發起,旨在確保未來多元及專業的工程工作環境,以增進年輕學生們在工程與科技方面的專業。 IBM 在台灣連續12年舉辦EWeek活動,總計已經接觸到超過35,000名高中職學生。

關於台灣IBM

台灣IBM公司成立於1956年,超過一甲子的耕耘,深入參與各項改變本土產業發展與日常生活的重大變革。今日的IBM致力以整合解決方案與產品為客戶創造價值。IBM的解決方案能為客戶帶來新能力,協助其業務轉型,並以新的方式與客戶和員工互動。這些方案源自於IBM在業界頂尖的顧問與IT實踐服務、雲端與認知運算方案、企業系統與軟體,且擁有名列世界頂尖機構之一的IBM研究中心作為最佳後盾。

更多資訊,請造訪:https://www.ibm.com/analytics/tw/zh/

台灣IBM公司Facebook粉絲頁:www.facebook.com/IBMTaiwan

IBM Think Blog Taiwan:https://www.ibm.com/blogs/think/tw-zh/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