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快速變動的軟體開發需求,想要維持軟體的高品質要求,持續整合(Continuous Integration;CI)是重要的關鍵;而版本控管則又是落實持續整合工作的源頭首站。

Jenkins 是實現 CI 的工具首選,而GIT則是目前最受歡迎的版本控管工具,透過這兩種工具與現有各種建置、測試、部署等工具的整合,讓企業更容易實現持續整合流程中關於自動化軟體建置、測試以及快速驗證軟體版本演進的需求。

Git帶來許多版本控管上的各種優勢與解決傳統集中式版本控管的缺失,例如支援本地存取、分散式、效能好、功能強大且彈性的分支與合併、普遍適合各種開發流程等等。不過Git無論在版控觀念與工具使用上,都與傳統集中式版控工具差異甚大,因此造成了不小的學習門檻。例如在版控過程中,因為過多的衝突發生,加上專案越來越大,小小的問題慢慢就演變成大問題了。

持續整合是軟體開發最佳實務之一:通常在軟體專案過程中,系統整合與測試都是留在後半段,萬一到了這個階段才發現規格不符,修改成本必然十分驚人。持續整合試圖解決這類問題,在專案初期,就開始進行介面整合與相關測試,並且持續進行。這種重覆不斷的程序,很明顯地需要搭配適當的工具,才能落實。持續整合期望以集中化的管理平臺,將專案開發過程中所有資訊都能統一控管並透明化,針對建構作業的部分,能提早發掘出整合時會面臨到的問題,進而及早解決。

資策會將於2019年6月13日開辦「版本控制與自動化持續整合實務」,本次課程介紹持續整合系統與版本控制系統的基本概念及兩者之間的整合關係,課程將以easyTravel專案範例貫穿課程。學員們首先將此專案放入Git版控系統中,並在Jenkins持續整合系統中建構此專案,以及建構成功後觸發自動化部署。透過實際動手操作Git 與Jenkins,教導學員持續整合系統的重要觀念,以期課程結束後,學員們能瞭解搭配Git 與Jenkins如何在專案的每一環節協助團隊運作。詳細內容或報名可電洽(02)6631-6534黃小姐,或http://www.iiiedu.org.tw/GIT。軟體架構與開發系列課程:http://www.iiiedu.org.tw/ITA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