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始於1993 年的王品集團,已累積深厚的餐飲服務歷練,致力於多品牌經營與創新,用心滿足不同饕客族群的挑剔味蕾,讓消費者從不分年齡層皆可與王品連結。該集團營運支援中心副總理鄭榮輝,有感於IT 組織長期投注大量資源於基礎架構維運,反觀投入未來發展的資源佔比較低,促使他決定推動一場徹底的雲端化革新。

幾經深思,王品選用VCPP(VMware Cloud Provider Program) 方案,成功實現全系統上雲目標。環顧這段雲端旅程,舉凡原廠VMware、專案建置夥伴遠傳電信,甚至是臺灣目前最大的VMware VCPP 雲端服務計畫代理商聚碩科技,皆是不可欠缺的幕後推手。

Q:此次導入VMware 解決方案,主要替王品集團解決了哪些問題?

基礎架構維運已成「必要之惡」,人人皆知這段毫無附加價值、卻無法割捨,導致IT 組織難以全力面向未來創新發展,唯有透過雲端化才能扭轉這般局面。

我們從企業營運角度出發,不談IT 技術面的效益,僅強調雲端化可望帶來機房消失、電費銳減、IT 組織精實化( 不再需要配置維運人力),及辦公室坪效提升等眾多好處,得以說服高層,執行雲端化專案。

由於未來需求變化難測,我主張選用具有高度延展性、未來性的雲端服務架構,絕不能淪於「IDC 化」、僅將資料放進別人家環境而已,才可確保王品集團能夠因應商業活動所需,任意擴展或縮減資源,且完全不再需要管理及維護基礎架構。考量及此,我們最終決定與國內電信公司合作、而非國際知名的公有雲選項;在評估過程中,得知遠傳電信已加入VMware Cloud 供應商計畫,此VCPP 方案是具備多種選擇的高彈性方案,可讓IT 組織放心跳脫傳統的基礎架構維運窠臼,全力衝刺未來發展,因而確定採用VCPP 方案,並透過遠傳電信規劃讓ERP、POS、OA 等所有系統全面上雲。

Q:部署完成後,VMware 解決方案為王品集團帶來最大的效益為何?

導入前IT 組織有21 人,如今降為15 位,除其中1 人工作職掌與基礎架構較為相關外,其餘皆是開發人員。

此外,過去每月結帳作業得花10 天,現在約可壓縮在3天內完成。主要是因為過去基礎架構落在自家機房,其間的伺服器有新有舊、效能不均,容易衍生運算性能的瓶頸,就算新增高效能主機也助益有限;反觀上雲之後,不只運算,連同網路與儲存等所有資源通通一致化、最佳化,確保處理效能一直保持優異狀態。

雲端化的實質效益,與當初預期的效益完全一致,包括因為IT的組織精實,降低了人事成本,此外公司內部依然必要擁有的IT設備,就只剩一些路由器與集線器,僅佔一櫃空間且無需吹冷氣,以往大量主機24 小時不停運轉的場面不復存在,讓王品每年省下約百萬元電費,而原本機房所用的30 坪空間則轉為辦公室,使坪效大幅提升。

Q:為何選擇VMware VCPP 雲端服務計畫、並透過遠傳電信作為建置的合作夥伴?

王品提出的第一個轉移標的是ERP 系統,因為最困難的走在前面、後續才會進行得更順利;但在ERP 轉移的同時,王品要求服務不能中斷,如何確保200TB 資料庫持續抄寫,勢將考驗專案夥伴。此外,王品堅持不改IP,意謂總公司、300 家門市及Internet 節點交織而成的近千條路由,既要改設定、又需符合電信公司雲端機房的網路規則,無疑又是一項大工程。

在選擇的過程中,唯有遠傳與VMware 將上述要求視為份內應提供的功能,願意啟動必要研發投資,因此雀屏中選。接著王品、遠傳與VMware 三方就執行計畫,展開長達半年的縝密討論與反覆演練,透過不斷Try & Error 產出最佳模式,終於敲定ERP 轉移日期。

正式切換的當天下午5 點起,遠傳與VMware 團隊開始準備,等到晚間11 點( 門市打烊) 正式動工;身為甲方CIO 的我返家休息--因為過去幾個月已歷經嚴謹測試演練,讓我深具信心,上線那天,不過就是再一次的演練而已。

凌晨3 點,VMware 傳來第一份簡訊,回報完成70% 進度;到了5 點,遠傳再以簡訊告知完成95% 進度,發訊者竟是執行副總。本應負責後端支援的VMware 親上前線,而遠傳最高層級主管竟也不眠不休參與切換作業,不禁讓我深表感佩,更令我安枕無憂。

王品集團營運支援中心 副總經理 鄭榮輝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