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化工企業轉型時機成熟 具增值1 兆美元潛力

  • 化工企業產品占所有產業製品的96%,未來具有增值7,500 億~1 兆美元的潛力

  • 2016年美國化工企業產品出貨總值達8,000 億美元,替美國GDP增加3,770 億美元

  • 70%高階主管表示,推行數位化有助提高組織效能和效率、改善客戶體驗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化工企業的數位商機:創造永續價值》報告,內容指出傳統上化工企業常將自身定位為材料生產商,營收只隨著產量和價格變動,但透過區域策略分析,勤業眾信發現有些化工企業藉由數位轉型或拉近與終端市場距離,逐漸朝「解決方案供應商、產業生態系開發商、跨部門協作型企業」三個不同的角色轉型。勤業眾信分析,化工企業的產品占所有產業製品的96%比重,若掌握近期智慧城市、電動車等新趨勢所帶來的潛在新市場,轉型為解決方案供應商、產業生態系開發商、跨部門協作型企業,皆能幫助化工企業有效獲得新市場價值。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能源、資源與工業產業負責人顏曉芳指出,勤業眾信觀察發現,台灣化工企業已經注意到數位化的潮流,並試圖做出改變。舉例來說,台塑集團及長春石化已成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合作夥伴,試圖在生產上做出突破;不斷轉型的李長榮化工,於2018年七月由國際私募股權基金KKR,以新台幣478億元高價收購,創下外資收購台灣傳產企業最高金額,顯示台灣老牌化工企業在現今市場的價值。勤業眾信《化工企業的數位商機:創造永續價值》報告,介紹全球知名化工企業轉型案例與化工企業的新角色,提供國內化工企業做為轉型方向以及策略擬定的參考。

為何數位轉型值得投資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過去在地緣政治、經濟和其他風險考量下,化工企業偏好以「投資新產能」作為中長期策略,藉由投資或收購具成長潛力的資產提升績效。然而,龐大而複雜的併購交易,需要管理階層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才能妥善整合併購事業,實現交易的價值;另外,投入研發固然可以創造長期價值,但在經濟不穩定時期,研發投資將占用營運經費,進而影響企業營運。

在勤業眾信《2016全球化工業數位能力調查》(2016 Global Digital Chemistry Survey)報告中,超過七成化工企業高階主管表示,公司推行數位化方案有助提高組織效能和效率,並改善客戶體驗;三成受訪者認為,推動數位化可創造絕佳契機,藉此推出新開發的、高成長的產品和服務方案。顯見,化工企業須加緊腳步導入數位科技,以更有利的條件開發並生產迅速有效的解決方案、提高營運效率、維持產品質量水準,變得更加敏捷、創新、靈活、有效率。

化工企業三轉型策略區域

企業若想往解決方案供應商、產業生態系開發商、跨部門協作型企業三個角色發展,必須改變策略重心邁向數位化轉型,或是試著更加熟悉終端市場。傳統上,企業策略重心在尋求交易優勢,以最佳化成本效益,數位化工企業則整合且優化企業內多個系統,以帶動成長。另一方面,若是化工企業能更加熟悉終端市場,就能從銷售「產品」轉型到銷售「解決方案」,並從「推動式」的行銷策略過渡到「拉動式」的行銷策略。勤業眾信報告指出,「推動式策略」是開發和銷售競爭優勢較低、適合批發販賣的產品;「拉動式策略」則是以靈活和創意的方式回應市場的變化。

化工企業可評估其須親近終端市場或採用數位科技優化系統和流程,以朝「解決方案供應商、材料生產商、跨部門協作型企業」三大策略區域邁進:

一、解決方案供應商:提供終端市場成果,透過拉動策略來親近客戶;

二、產業生態系開發商:有效整合多方解決方案,跨產業的終端市場營收;

三、跨部門協作型企業:由上而下的數位化轉型,快速創新、營運有效率,數位化的商業模式。

化工企業如何運用數位科技剖析商機

數位科技的應用範圍可以有各種規模,小至「資產層級」到大至「企業層級」皆有企業實行。在企業中將數位科技應用到何種規模,會決定能實現交易型優勢或企業型態的優勢。小規模的數位化轉型可以降低成本,帶來交易型優勢;大規模的數位化轉型則可利用全企業的資訊反饋機制以提高效能和資源分配,進而優化業務流程的網絡,達到企業型態的優勢。不過,由於小規模的數位轉型容易被競爭者模仿,因此,勤業眾信建議,化工企業若要保持競爭優勢,可將數位科技的部屬規模提高到整體企業的層級,同時思量「創新的步調、數位化造成的改變規模大小」兩項關鍵因素。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數位科技也可以幫助想提升終端市場熟悉程度的化工企業。舉例來說,大多數化工企業缺乏洞察客戶需求能力,可藉由運用指數型成長科技和資料科學工具,滿足顧客不斷變化的需求;亦可透過推出行動應用程式(Apps),達到增強客戶服務和體驗、吸引Y 世代消費族群、緩解現有客戶服務通路的壓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