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IDC的研究發現,1955年時財星500大企業,到了2017年時有多達88%已經熄燈或被合併,而其他留存的企業營運望況也不如前,即便沒有營運危機,昔日500大的光環榮景也已經不復存在了。

深入分析這些企業沒落的原因,除了大環境轉變外,創新科技的衝擊力道也是顛覆結構的關鍵因子,細數近年來發展的數位科技,不論是雲端應用或AI等發展,更是加速了這些衝擊的頻率,面對這些生存挑戰,企業必須設法轉型以適應新的環境,將這些創新科技的衝擊轉化為自身競爭優勢的利器,才能持續縱橫新舞台。

構築智慧工作空間,培養永續經營的絕佳生產力

包含外在經貿對峙造成的衝擊、資訊安全與身分識別、隱私權與資料管控,以及稅務和智慧財產權保護等問題,牽動著技術、法規與經濟等多元面向,這些問題都會使得企業營運的成本上揚,並且對市場拓展與戰略布局帶來深遠影響,若樣降低衝擊,透過數位科技加快企業工作效率、藉此提升因應能力是當下許多企業積極進行的,根據IDC的調查報告指出,在亞太地區有超過60%的企業接受這些新思維,並投入資本、設法朝向數位轉型的道路邁進。

要化解上述挑戰,IDC的報告指出建立未來式的工作空間,就能大幅強化企業營運效率,進一步提升衝擊因應的能力,全面獲取數位轉型後的所有效益。

未來的工作架構中,包含了工作空間、工作文化與工作人力三大面向,其中與數位轉型關係最為密切的莫過於工作空間,根據IDC定義,未來式工作就是運用創新人才的管理方法,再加上數位技術來改變工作的概念與完成方式,藉此大幅翻新企業、員工、合作夥伴與顧客的交流方式,讓各個環節的執行效率向上提升,以這種全新的環境體驗來打造永續經營的競爭優勢。

未來式工作空間刺激人才交流,樹立高效率與向心力的團隊文化

想順利完成數位轉型,我們必須先要建立起基本的觀念,參考IDC的報告中可以了解到,未來式的工作空間應兼具智慧化、現代化與安全性,預估在2021年有G2000的企業中有60%會採用更具彈性、智慧且協同整合性更強的虛擬/實體工作環境,一方面能幫助組織員工在日常業務上更有專注力,也能結合感測裝置提升作業的安全維度,同時建立更高效率的溝通方式,將員工、團隊、裝置之間緊密連結。

從IT人員的角度出發,數位轉型時IT人應該扮演更策略性的角色,把過去依循IT流程的領域跨出,強化合作並產生發揮影響力;而高階主管與人資部門也需與IT團隊一起合作,並運用新型態的KPI來評估工作績效,才能有別過去的作法,打造出適應現在與未來的工作空間。

無論過去或現在,企業對優秀人力的需求從未改變,但要如何充分發回他們的潛能或建立起高手雲集的文化環境,就需要借助數位科技來串連彼此,建立所謂協力工作的作業環境,例如在IDC的報告中就有提到,每個組織中都會涵蓋不同世代的專業人才,像是Y世代、千禧世代等,而有47%的組織認為,運用政策與技術能打造的未來式工作空間能有效凝聚大家的共識,減少跨世代價值觀帶來的摩擦。

仰賴智慧型商務設備,穩穩跨出數位轉型的第一步

IDC的報告提供了IT人一把深度思考的鑰匙,而要打開數位轉型第一道門,就是準備好智慧型商務所需的PC與NB等電腦設備,要知道,數位轉型不是大家觀念轉換後就能上路,更需要轉型所需的基礎IT設備來落實、貫徹轉型所需的資訊建設,或許「轉型」的這任務聽起來很難,事實上組織可以先將電腦升級為Lenovo最新的商務型機種,跨出第一步之後,循序漸進就能完成轉型的終極目標。

Lenovo長期在商業領域耕耘,深知組織作業在使用資訊設備時需要的各種需求,不僅在效能、行動設計上能滿足最基本也最關鍵的使用需求,根據80/20法則的定義,若在最頻繁應用的20%功能上提升效能,整體工作生產力就能提升80%,因此像PC、NB這類資訊世代下最重要工具,就需要運用Lenovo的商務型機種來輔助打造新一代的高效率工作空間。

「高效率」一詞無疑是組織工作不斷追求的境界,而在IDC的報告中,也點出了數位化挑戰下會面臨到的資安議題,在提升安全防護上,資安專家們都會建議所謂的縱深防護,在組織的每個IT設備或連接環節上提升防護能力,包含在端點設備上加強存取管控等,就能兼顧高效率與安全的作業環境,因此Lenovo特別強化各種生物識別與資料加密技術,在身分管理上提供更多元且安全的功能,也能結合其他系統來杜絕機密資料外流的風險。

科技不斷發展,若沒有適時進步就等同退步,許多組織都能認同與時俱進的概念,也深知數位科技能帶來的各種效益,而IDC的調查報告也指出,在亞太地區有超過60%的企業都認同轉型的必要性,積極地投入資本、設法朝向轉型的道路邁進,為的就是要甩開競爭對手,持續在新市場中發光發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