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多套開源軟體專案 打造物聯網生態鏈平台

研華科技推出的 WISE-PaaS 平台,由多套開源軟體、商業軟體打造而成,是為連結夥伴、共同發展垂直市場解決方案、鼓勵共同行銷而設計,可提供廣泛的物聯網解決方案,協助夥伴將觸角伸至不同的物聯網垂直市場。

在今日,雲端服務、人工智慧等創新技術,扮演著功不可沒的重要角色。而匯集全球開源社群力量而成的開源軟體,則是驅動各種創新技術蓬勃發展的功臣。如在物聯網服務蓬勃發展下,研華科技也早在2014 年起即運用多套開源軟體,打造可整合多項連網設備的 WISE-PaaS,強化公司在雲平台的運營服務能量,將多方收集數據整合分析後,為企業與合作夥伴創造更多價值,奠定對手難以超越的競爭力。

研華科技技術長楊瑞祥說,在國際學術領域享有盛名的麻省理工學院、柏克萊大學,是帶動開源軟體蓬勃發展的兩大學校,提倡免費使用的自由精神,更是吸引全球人才爭相投入開源領域的重要動能。研華科技一直非常關注開源軟體的發展趨勢,也運用多套開源軟體打造 WISE-PaaS,未來我們將投注更多資源在開源軟體領域中,讓公司在物聯網時代持續在產業中保有領先地位。

搶攻物聯網商機 力推 WISE-PaaS 平台

創立於自 1983 年的研華科技,長期透過與全球各地系統整合商的緊密合作,提供各類廣泛應用與橫跨各種產業的完整解決方案,至今成為全方位系統整合及設計服務的領導廠商。隨著公司業績快速成長,公司營運使命是充分實踐智能地球,追求頂尖為策略發展產業群聚效益,期盼成為自動化產業、嵌入式電腦、物聯網等領域,最具關鍵影響力的企業。

伴隨著全球基礎網路日益普及、物聯網技術成熟,多年前研華科技積極思考下一個 10 年的主要策略,最後聚焦於發展產業領域的應用軟體,提出物聯網行業解決方案(Solution Ready Packages)及分享平台的商業模式,進而推出WISE-PaaS 平台。該平台由多套開源軟體與商用軟體打造而成,是為連結夥伴、共同發展垂直市場解決方案、鼓勵共同行銷而設計,可提供廣泛的物聯網解決方案,協助夥伴將觸角伸至不同的物聯網垂直市場。

楊瑞祥指出,我們投入近百人的研發團隊,依照 WISE-PaaS 平台功能與需求,全方位找尋合適的軟體專案,包含市面上各種成熟的商業與開源軟體。考量到開源軟體專案的特性,研發團隊除深入研究各套開源軟體功能與授權方式,也與開源軟體原廠簽訂技術支持合約,讓我們能夠專心在功能開發上。

整合多項開源軟體 全新 WISE-PaaS 3.0 問世

研華科技在 2014 年推出 WISE-PaaS 問世之後,即獲得全球各地合作夥伴好評,且持續推出各種新功能。日前該公司在中國蘇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辦首屆研華物聯網共創峰會,並且同步發表WISE-PaaS 3.0,加入許多新功能,滿足時下不同產業夥伴的需求。根據研華科技提供資料顯示,WISE-PaaS 3.0 使用 Openstack、kubernetes、PostgreSQL、MongoDB、influxdb、ceph、Caffe、Tensorflow 等多套開源軟體,是台灣運用開源軟體很成功的專案。

WISE-PaaS 3.0 提供四大功能模組,其中 WISE-PaaS/SaaS Composer 是流程可視化雲端組態工具,支援客製化繪圖元件,可簡易直覺將應用場景導入 3D 建模繪製與互動,並以毫秒等級的畫面刷新速度,可協助客戶萃取數據價值與運營效率。至於 WISE-PaaS/AFS(AI Framework Service)則是人工智慧模型訓練與部署服務框架,提供簡單、易用的拖拉介面,讓開發者快速導入產業數據結合的人工智慧演算法,建立有效的推論引擎,並可自動部署到邊緣運算平台。

「WISE-PaaS/APM(Asset Performance Management)則是設備聯網遠程運維服務框架,可對接廣泛的現場產業設備控制與通訊協議,支持最新的邊緣運算 EdgeX Foundry 開放標準,內建設備管理與工作流程整合模板,並結合AFS 加速設備智聯之應用發展。」楊瑞祥解釋:「微服務(Microservices)是 WISE-PaaS 導入微服務開發框架協助開發者,快速生成微服務程式設計框架,可降低開發門檻。同時對於微服務的服務發現、負載均衡、服務治理、配置中心等功能都有靈活的機制支撐。」

攜手資策會研究團隊 共同克服異質資料整合

在打造 WISE-PaaS 平台過程中,研華科技需整合不同機台監控設備之生產資料,解決整合多品牌資料庫的問題。為此,研華科技成立專責技術團隊,恰逢資策會亦投入異質資料整合的研究,兩家公司攜手合作,在最短時間內整合來自不同資料庫的多項資料源,並可為客戶提供分析與視覺化之服務。

資策會研究團隊的異質資料整合解決方案以開源資料庫 PostgreSQL 為核心,並且提供三大模組,其中異質資料整合模組可完善整合結構化與非結構化資料,使企業內部既有系統之資料與新進監控設備之資料能夠完美結合。至於資料視覺化模組能提供多樣視覺化統計分析元件,協助企業可以依照最適需求監控重要企業內部資訊。而資料分析運算模組可提供多種分析演算法,協助企業快速導入 AI 化分析技術。

楊瑞祥認為,在商業環境快速變化過程中,開源軟體將扮演更為吃重的角色,吸引許多國際公司投入開源軟體的研究工作。只是在開源軟體版本眾多下,企業要駕馭開源軟體的難度不小,若能與已經精熟複雜開源軟件的夥伴公司合作,將有助於降低跨入該領域的門檻,成在眾多軟體版本中找到符合企業營運的開源軟體專案。

經濟部技術處廣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