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臺灣企業歷經「不懂雲端服務」、「如何有效節省雲端成本」,逐步進入「正在使用雲端服務」的階段;即使出現顯著進展,但截至目前,多數企業若非輕忽雲端管理之重要性,便是不如如何做好管理,堪稱莫大隱憂。

著眼於此,優福網資訊決定以好用、安全為前提,著手開發名為「INSTAWATCHER」(原名MyAWS)的亞馬遜網路服務(AWS)清查監看工具,迄至今年4月,服務範疇已涵蓋AWS、Linux伺服器、Windows伺服器與NAS伺服器,足以解決企業普遍面臨的大多數雲端管理難題。INSTAWATCHER為Instant、Watcher二字組合,帶有「即時守護用戶的伺服器」意涵,挾著獨特利基,獲得AWS大中華區代理商銓鍇國際的高度讚賞,因而與優福網簽約代理,扛起INSTAWATCHER的銷售與推廣任務。

清查帳號時間,從上百小時縮至3分鐘

優福網雲端顧問李志文表示,當初決定開發INSTAWATCHER,起源於去年的真實故事。優福網規模不大,但以專業資訊顧問服務著稱,擁有不少忠實用戶;因應某客戶委託,協助清查AWS服務現況,卻讓李志文猶如身陷惡夢,只因AWS管理平臺有諸多查看限制,譬如一次僅能查一個帳號、一個Region、一臺EC2等等,意謂著不管想查帳號中的IAM User有多少權限、或哪些User擁有Full Access權限,皆須歷經繁複點擊,若欲進一步將清查結果繪製為Excel報表,還得歷經大量Copy & Paste。

「幫忙客戶查完26個AWS帳號,足足花了168個小時,非常痛苦,」李志文心想,人工清查如此曠日費時,於是盤點市面上可用的清查工具,結果讓他大失所望,因為多數軟體並無法提供足夠資訊,不但過程麻煩,更礙於雙向監控模式、徒留資安疑慮,加上英文介面不夠直覺,及部份付費軟體要價高昂、甚至需要花錢接受操作培訓。

值得留意的,在AWS上進行異動很方便,但假使有異動、卻忘了記錄,那麼就很容易失去掌握,讓負責管理AWS的人員深感痛苦,萬一日後人員異動需要交接,極可能出現一團混亂。

為此他決定借鏡Dropbox軟體服務模式,發展一套足以補強現存產品缺陷的實用軟體工具,能串接AWS的API進行查詢彙整,一次清查多個帳號、15個Region,迅速掌握EC2、RDS、EBS、S3、IAM Group、Security Group、Snapshot、AMI等AWS重要資源的現況,又兼具免花錢架設專用伺服器、簡易直覺的中文操作介面、採用單向監看確保安全性等等優勢條件,並允許設定警戒值、到達時會主動發送簡訊通知管理者;這些創意巧思,都透過後來出爐的INSTAWATCHER成品,完全付諸實現。

李志文利用INSTAWATCHER,重演受託檢查26組AWS帳號的歷程,結果這回不需168小時,僅短短3分鐘便清查完畢,省下可觀的人力與工時。不可諱言,現在確實有不少企業認為AWS帳號不多,即使不查亦無大礙,但他直言「就算只有一個帳號也應認真查」,曾有獨立開發者因一時疏忽,把內嵌重要Key的程式放上GitHub,不慎貢獻出去,導致有心人士盜用其帳號申裝EC2進行挖礦,使這名開發者莫名揹負高額費用,顯見疏於管理可能釀成災難;但過去清查過程太痛苦,難免讓一些有心做好管理的用戶備感無力,如今有了INSTAWATCHER的輔助,種種痛點可望劃下句點。

不只AWS,可一併掌握其他虛實主機狀態

INSTAWATCHER內含A、B、C、D等四大服務區塊,其中A是用來清查與監看AWS的基礎服務,企業一旦採用A,就能視實際需求,搭配引進B、C、D等另三款服務,它們的管理對象依序是Linux伺服器、Windows伺服器與NAS伺服器。李志文透露,原本優福網僅規劃提供A服務,爾後因客戶陸續拋出諸多管理難題,期望同樣藉助好用又安全的工具加以化解,驅使優福網擴大INSTAWATCHER開發計畫。

大致來說,前述B、C、D服務的運作模式類似,皆需將代理程式植入被控的伺服器,且監看重點都圍繞在磁區用量、CPU用量、網路流量及服務埠等指標,三者差別僅在於伺服器類型不同。B(Linux)、C(Windows)兩項服務的適用標的,可以是地面上實體伺服器、VMware虛擬機器,也可以是AWS、Azure、GCP或阿里雲等不同雲端平臺上的虛擬機器,至於D服務,旨在協助多據點企業集中管理各地NAS主機,適用範圍涵括Synology、QNAP等廠牌設備。

銓鍇國際業務經理黃嘉洋指出,先前在某個場合,銓鍇高層主管見證優福網展示INSTAWATCHER,一次查遍多組帳號,且快速橫跨AWS全球15個Region,把所有EC2 Instance的等級、IP、狀態、所在地、ID編號…等等列得清清楚楚,哪些處於停機狀態、哪些正在運轉,讓人一目瞭然;這些正在運行的EC2,各自掛載幾顆EBS、剩餘多少磁碟容量、採用哪個TCP,乃至程式名稱為何,皆可全盤掌握。

看到這一幕,銓鍇的主管至感驚艷,深信絕對能幫助AWS用戶消弭管理痛點,於是積極與優福網洽談,敲定INSTAWATCHER代理權,日後銓鍇更透過諸多重要活動積極推廣,連帶獲得資策會青睞,將INSTAWATCHER納為FAST中小企業發展平臺的免費試用工具項目。黃嘉洋說,取得授權的FAST會員,可試用INSTAWATCHER兩個月,期間由銓鍇負責輔導,協助會員安裝INSTAWATCHER服務並執行監看,以減輕管理負擔、降低資安風險。

申請試用INSTAWATCHER:

歡迎洽INSTAWATCHER代理商 銓鍇國際02-77290880,亦可透過銓鍇國際官方網站申請: http://www.ckmates.com/index.php/front/ckmates/myaws

銓鍇國際業務經理黃嘉洋與優福網雲端顧問李志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