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金融科技快速更迭,Bank 4.0 指出了Banking Everywhere 的概念,其更反應出未來商務的新型態(隨處、地、時、支付、通路的商務模式),銀行服務將「追逐」金流而生,且「構築」在AI、大數據、區塊鏈等新科技之上,隨之進入「“逐”與“築”金流而居」的時代。然而,要因應這波變遷與契機,企業就必須擁有一個安全快速的網路基礎,才能快速敏捷對應大環境的一切改變

以資訊投資而言,網路基礎建設相當於大樓的地基與供電系統,地基的深度有關日後樓宇的結構強度與耐震強度,而因應未來變遷,網路的健康運作更是每分每秒的基本功.這表示企業需大膽採用如SDN 新網路模式(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 軟體定義網路,以下稱SDN)來打造一個足以因應至少未來10-15 年經濟與科技變遷下的業務成長,一個能彈性定義、彈性管理、彈性使用的新網路系統。

勇猛殺豬公,但不是人人敢上太空

一般台灣企業對SDN 導入仍從觀望心態,其考量因素可歸納為「無前例可循、需學習導入與使用、需從頭建置、若遇設備有系統版本異動恐無法立即支援」四項,然而, 仍有領導型台灣企業客戶看重SDN 的三大優勢而大步前行:

1. 為未來需求準備,預留「彈性」給新的服務發展

2. 取得業內先機,且觀念開放勇於整合與推展新架構

3. 技術日臻成熟的SDN,將成為資訊部門大幅提升網管資安能力的利器

對於計劃導入SDN 的客戶,IBM 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網路顧問經理趙統邦(Capone Chao) 表示,SDN 的型態與架構有很多種,因此必須從「滿足實務需求」又同時「符合稽核規範」兩方面來仔細打量,例如:評估法規上主管機關要求每一個銀行業務/ 系統都要有一套獨立的網路/ 設備,這表示不能用SDN 來虛擬多個的網路架構, 然而,SDN 卻能為企業解決「管理大量設備與大量資料」的實際需求,好處是甚麼呢?節省多餘設備的購買、提升閒置設備的利用率。

隨著SDN 的優勢一一浮現,即或有諸多如法規限制的門檻,越來越多的企業為之傾心,甚至有金融業者一次就購買了四套SDN,並毫無保留的用於先期的測試開發中, 為的就是搶佔業界先機,拉大競爭實力。

對於業者們的趨之若鶩,趙統邦也給了以下建議。

升空起飛前,原來有這麼多的準備

趙統邦建議欲採用SDN 的企業在導入前需考量以下狀況:

1. 如何選擇產品架構與類型
考量網路架構、成本,也考慮客戶是否熟悉與其工程人員的能力。

2. 如何調整資訊單位組織與職掌
SDN 是一個全新的東西,導入後該有誰來管理?甚至因其中央管理與虛擬化的特性,打破了既有資訊部門的組織架構。

3. 如何與既有制度協調合作
採用SDN 本質上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就是讓企業從內到外能真正邁向全數位化服務,例如重新設計部門組織、災難備援機制設計,原有資訊中心整合等。

在完成評估後,我們不妨來看看企業導入SDN 後會有哪些實質上的益處。

導入SDN,企業可以飛得更快更好

橫向整合,各有屏障─
SDN 帶來最顯著的益處就是讓資訊主管人員可以橫向整合,並且建立微分段,讓虛擬伺服器即便在同一網段,也可以有各自屏障,有效管理.

中央管理,效率翻新─
SDN 不僅落實中央管理運作,同時也降低了傳統網路時代中人員操作出錯的機率,也解決了過去一支應用程式就要買一台新設備來運作的狀況,進而造成設備大增、浪費成本、管理不易,設備利用率驟降…等狀況。

虛擬網段,資源分配─

SDN 只要一個中央管理中心,就能依照企業內不同需求單位給予網路資源劃分與配置,更能把一個網路可以切好幾個虛擬區段,完全改善了浪費、利用率、敏捷對應市場… 等問題。

應用開發,實際測試─
此外,當企業為了提供市場新的數位服務,因而開發新的應用程式也能在正式上線前利用SDN 將網路虛擬化的特性,在不同環境測試運作情境。

趙統邦強調,IBM 協助企業客戶建置SDN 的方式不同於一般,一般而言,建置商會請企業提供「網路需求建議書」(RFP,Request For Proposal)再讓外部資訊廠商「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般的整出一套解決方案。然而, IBM 則是花了將近8 個月的時間,從客戶高層到基層進行需求分析,才來設計SDN 的規劃與建置。因此,IBM 也是台灣唯一能夠為高端企業客戶導入SDN 的服務業者。

起飛了,那些有關飛行太空的故事

「客戶信賴度是慢慢累積出來的,要知道客戶真正擔心的事情是甚麼」趙統邦說明,在專案進行中需設定一個「關鍵者」的角色來了解客戶端所有有關建置導入的事,例如: 掌握客戶的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狀況、了解過程中出了哪些問題,並具備即時處理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在以下的幾個案例中,IBM 與趙統邦就充分扮演這個角色:

1. 當設備搬抵卻開不起來,網路不通
即便完全照演練順序,一模一樣的操作,機器設備仍可能再搬到新機房時鬧脾氣罷工,甚至是最簡單的網路斷線。然而,在一個案例中,IBM 服務團隊曾在只剩下6 小時的狀況下立刻排除問題,發現原因是其他廠牌的機器設備零件發生故障,而IBM 團隊也馬上更換備品(備妥了6 大箱,50 個不同種類的零件材料),讓建置進度可以順利進行。

2. 當塑膠碎片留在網路線接頭上
在網路建置中,經常有長度超過100 公里的網路線材, 且需要在有限時間內拆封安裝,IBM 團隊亦曾遇以下狀況,廠商在拆除線材包裝時不慎將塑膠袋破片殘留於線路接頭上,造成網路不通,最後在IBM 團隊不眠不休逐條線搜索檢查下,才找到這小小的破片將之清除,讓網路得以暢通。

3. 當最後關頭,網路再次連不上
基於莫非定律,越不希望發生的事總是會一再發生。在資料中心搬遷中,新機房的主機必須盡快連線回舊機房的另一台主機,以利同步抄寫資料,但是舊機房端出的網路出了問題,再度無法連線。這次的問題中,當時在新機房的趙統邦,遂透過遠距指導舊機房的現場人員進行故障排除,順利完成主機重啟與連線,銜接正常維運。

趙統邦認為,其實許多問題都不難,但在時間急迫下人員很容易因壓力出差錯,因此網路基礎建設的建置團隊更需要「抗高壓的能力」與「深度夠的人才庫」才能解決問題, 而這也是為企業導入SDN 的團隊必須擁有的。

給其他想上太空者的搭乘建議須知

最後,趙統邦補充說明「SDN 的設備比傳統網路設備貴, 若真正要引進建置除了仔細確認客戶需求外,更該注意自動操作(Automation)與中央管理(Central Control)才能突顯效益。」,他以銀行業為例,再次向有意導入的企業呼籲SDN 的其 他優勢:

1. 針對金融法規中「國內銀行客戶個資不離境」的要求, 更需要SDN 來打通公有雲與私有雲的網路層,以提供單一管控機制。

2. 承上,企業需能充分調動資源,讓個資不僅保留於私有雲的環境,更有微分段將之區隔,使企業不需抵觸相關法規。

放眼台灣現階段的資訊服務產業,惟IBM 具備SDN 的建置能力與豐富的實戰經驗,亦具備高規格專業顧問團隊, 與深廣度兼具的豐富技術能力,是台灣企業因應新商機, 優化基礎網路系統的最佳夥伴。

下載兵法有道 ─ IBM最大規模機房搬遷的成功之道(全輯)

IBM 服務部門網路顧問經理趙統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