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的研究發展已經有幾十年的時間,但近幾年隨著相關技術的迅速發展,例如:語音辨識 (聲控)、機器視覺、機器學習/深度學習、處理器等,再整合發展漸趨成熟的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大數據 (Big Data)、以及物聯網 (IoT) 等,讓人工智慧的發展與應用更為快速與廣泛,包含智慧製造、金融服務、醫療照護、交通運輸、電力能源、居家生活等,都積極運用人工智慧來提升其商品或服務的價值與產值。依據國際機構 Gartner 的研究顯示,在 2020 年雖然有 180 萬個職位將被人工智慧所取代,但人工智慧在同一時間也將創造 230 萬個工作機會,除整體工作機會呈現顯著的成長外,職務的內容與所需的職能也有明顯的改變。而另一家國際機構IDC 的報告也顯示有許多產業將積極投資認知和人工智慧解決方案,預計2016 ~ 2021年的複合成長率 (CAGR) 將達到50.1%,IDC 預估台灣金融業在2018年將有高達68% 的比例計畫導入人工智慧,製造業部份也有25%。

從企業使用資訊科技開始,不論運用的範圍是企業的營運、或是提供的服務或商品,資訊安全一直是企業所面臨的眾多挑戰中非常關鍵的一項,特別網路的使用雖然可以提升企業或員工的競爭力或效率,但是網路上的威脅無所不在,這十幾年企業從資安事件的處理與因應中,逐步學習並改善企業的資訊安全。雖然這些經驗對於企業在因應人工智慧的資訊安全上會有所幫助,但是畢竟人工智慧的應用會使用或整合一些新的技術、產品或服務,熟悉度普遍已經不高,更遑論對人工智慧資訊安全的了解或掌握。另外,國際標準組織或相關業界對於這個領域,也還缺乏成熟或完整的研究與對策,企業缺乏有效的規範與指引來參考。特別當國際對隱私權或個人資料的保護日趨嚴謹,法規對違反要求的罰則也越來越重的狀況下,企業在發展人工智慧的應用時,務必在開發階段就將資訊安全的各項要求納入規劃與設計中。

為了滿足業界需求,本單位特規劃「人工智慧拼資安升級實作班」課程,期盼透過講師的精闢解說或經驗分享,協助學員提升對人工智慧資訊安全的專業知識與能力。另外,搭配人工智慧在應用上之個案分析或討論 (包含物聯網、自動駕駛、以及機器人與智慧製造),讓學員可以練習或實作人工智慧資訊安全的策略或因應措施。期盼學員在完成課程後,未來具備適當的能力可以協助組織落實相關資訊安全措施,有效改善組織營運績效,增加資訊部門價值,並進而提升學員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詳細課程內容請參考網址:http://www.iiiedu.org.tw/ites/AIIS.htm。(資策會廣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