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對於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了解多少?Bitcoin、Ethereum、Litecoin、Menero等名詞圍繞在新聞、報章雜誌,更多相關的議題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ICON、Civic、Verge…等。事實上,市場上現有Coins/Tokens的種類已突破千種。像是大家熟悉的攝影廠商柯達(Kodak),也在今年年初宣布進軍該領域,發行自家的柯達幣(Kodakcoin),當時消息一出,股價立刻上漲117%,從美股3美元飆升至6.8美元。

講到現實面,對於加密貨幣的實際應用與使用情境,全世界仍處在一個摸索與想像的階段,但對於它的期待、及其近年展現出的潛(錢)力和爆發力,已促使大量的資源以及金錢的投入,各方無不就是要即早在該領域先占住一席之地。

從安全的角度來看這個話題,不難意識到,無論對該技術抱持看好或看壞的立場,我們都必須去對它做更深入的了解,畢竟這浪潮就正在衝擊著市場。在這個百家爭鳴、同時缺乏成熟規章與約束的新興領域,混亂、風險與威脅也隨之而來。

舉例來說,這樣一個受全球關注又有大量資源流動的話題,很容易被用於網路釣魚攻擊。我們看到Facebook、Google、Twitter相繼對加密貨幣的廣告做禁止,希望保護用戶安全避免詐欺。去年年底,Proofpoint發現北韓Lazarus Group一個針對加密貨幣投資者和交易所的大規模釣魚活動,針對Bitcoin Gold(BTG)的案例利用了IDN欺騙(IDN homograph attacks)的手法(或稱Punycode攻擊),形成近似官方的URL,進而完整模仿bitcoingold.org官方網站進行詐騙,散佈偽冒的Bitcoin Gold電子錢包軟體。

Bitcoin Gold事件的四個域名案例:

IDN version

Decoded version

xn--bitcoingod-8yb.com 

bitcoingoľd.com

xn--bitcoigold-o1b.com  

bitcoiņgold.com

xn--bitcoingld-lcb.org    

bitcoingöld.org

xn--bitcingold-hcb.org   

bitcöingold.org

隨著加密貨幣的價值水漲船高,挖礦也成為一門生意,新的技術應用透過瀏覽器進行挖礦,如Coinhive腳本,一些網站與訪問者達成協議,進而以此利用訪問者的運算資源做為網站營運收入;但攻擊者可也因此透過假冒網站、偽冒網域、或藉由漏洞植入代碼,最終演變成各種挖礦綁架(Cryptojacking)濫用事件。企業外部數位威脅管理的領導品牌RiskIQ就觀察到,去年有超過5萬個網站掛載了Coinhive,而當中許多網站擁有者可能根本不知道。(針對Coinhive的議題可參閱:https://www.ithome.com.tw/pr/118123

如何在加密貨幣的狂潮中確保安全?

專精於外部數位威脅的品牌-RiskIQ,提供了一個完善的企業外部威脅管控平台,賦予企業對於外部風險絕佳的能見度。

RiskIQ透過獨家的偵查技術,幫助用戶即時地發現、盤點及監控網際網路上的外部數位資產,每個網站都會被完整下載並分析其內容、識別使用的技術元件。針對挖礦程式,RiskIQ的偵測規則能涵蓋Coin Have, CryptoLoot, Coinerra, ProjectPoi, Papoto, MineMyTraffic, CoinImp, Minr, Coinhive, JSE Coin, and CryptoNight Miner等挖礦程式,用戶即透過直觀的風險揭露介面,快速掌握與挖礦程式有關的網站,確認其合理性做進一步處置。

而對於釣魚類型的攻擊,RiskIQ利用其豐富且7x24更新的網路情資基礎,將屬於用戶的合法網站資產與在網路上發生的事件即時比對,自動化地掌握是否有偽冒事件的發生,並透過一目瞭然的界面對事件做快速回應。

一個加密貨幣議題,衍伸出諸多資安事件,正表明了企業須對外部環境保持敏感、並對潛在於外部的資安威脅予以重視。當企業透過網站、社群、或是App等媒介來擴大接觸網路上的群眾時,攻擊者也被悄悄包含在內。然而發生在外網的事件量大、雜訊多,偽冒事件變化多樣,這樣的特性使得企業難以建立一個系統性、確實有效的機制來應對,也超出以人工方式能夠去妥善處理的範疇,最終成為資訊安全上巨大的缺口。

結論:

RiskIQ提供用戶對於外部的能見度,將屬於用戶的內容在網際網路進行多面向的比對,用戶最終能夠完整勾勒出自身曝露於外部的輪廓,並確認這些面向外部資產是否存在漏洞,即時修正;對於偽冒自身的第三方網站、社群帳號、App等,做到7×24的偵查與監控,以保護用戶的員工及客戶免於詐騙的侵擾。

數位資安所獨家代理的數位威脅管理領導品牌-RiskIQ,提供全方位的外部數位資產控管方案。RiskIQ Digital Footprint,協助企業探索數位足跡,提供客戶對散落於網際網路數位資產的能見度,有效控管受攻擊面(Attack Surface);RiskIQ External Threats,主動偵測非法利用企業品牌的偽冒網站、App、社群,幫助企業對面對外部威脅得以即時回應。

歡迎您透過貴企業Email註冊RiskIQ Community Edition,讓您對RiskIQ服務有更進一步認識。如需更多資訊或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聯繫數位資安。

數位資安系統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您最具前瞻性的世界級尖端資訊安全解決方案!

https://www.isecurity.com.tw/ info@iSecurity.com.tw Tel.: +886 2 7702 1088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