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業界首創採用PCS(Probabilistic Constellation Shaping)技術的晶片組,由諾基亞貝爾實驗室開發的技術,可將光纖網路效能推升至Shannon極限

  • 不論是都會網路或海底電纜,任何距離或任何光纖網路上都能提供最大容量,不僅比既有網路多65%的容量,還能節省60%的電力

  • 降低複雜度並大幅簡化網路運作

  • 發掘潛在容量,讓昂貴的光纖線路達到更高的投資報酬率與更長的使用壽命

  • 可滿足網路規模(Webscale)公司與通訊服務業者對與日俱增的影音、雲端與5G流量需求

2018年5月24日

芬蘭埃斯波報導-諾基亞發布新世代的光子服務引擎(Photonic Service Engine, PSE)。藉由這款超同調的數位訊號處理器,諾基亞再次展現其在業界與創新領域的領導地位。Nokia PSE-3能最大化光纖網路上每個環節的容量與效能,協助通訊服務業者(CSP)與網路規模公司滿足與日俱增的影音、雲端與5G流量需求。

PSE-3晶片組是第一個採用PCS(Probabilistic Constellation Shaping)技術的同調數位訊號處理器,這是由諾基亞貝爾實驗室首創的調變技術。PCS將光纖傳輸容量推升至Shannon極限-這是貝爾實驗室研究員Claude Shannon於1948年提出的理論,它定義了通訊通道的最大理論容量。

PCS將訊號進行智慧化的整形,使其符合光纖傳輸的特性,以產生不易受到雜訊與其他干擾影響的波長,進而將既有的網路容量提升65%,而且每個位元可節省60%的電力。使用新晶片組的系統網路建置能節省35%的光纖轉頻器。此外,透過挖掘現有光纖的潛在容量,PSE-3可延長現有線路系統和海底電纜的使用壽命,進而省下可觀的資本支出。

從都會區網路到海底電纜,此晶片組能讓任何距離的光纖網路達到最大效能。對於希望挑戰光纖網路極限,並從昂貴的光纖投資中獲得更高報酬率的通訊服務業者和網路規模公司,PSE-3是最佳選擇。

PSE-3具備強大而簡單的可編程設計性,可使網路營運商突破現今100G/200G網路的靈活性限制,進而建置高擴充性的自動化網路。PSE-3透過統一的調變格式、傳輸速率和通道尺寸,在100G與600G間微調波長容量,可降低波長分波多工(Wavelength Division Multiplexing, WDM)系統及與日俱增的複雜性,有效簡化網路營運與規劃,並大幅提升動態作業,協助網路業者部署創新服務並降低成本。

紐西蘭Spark資產管理與採購總經理Rajesh Singh表示:「Spark與諾基亞很自豪在紐西蘭一起合作推動光纖網路的創新,並確保我們的網路能滿足市場的需求。從2012年的100G及2017年的200G,到未來計畫推出的400G與1Tb服務,諾基亞貝爾實驗室全新PSE-3技術將能解決我們對5G、影音、商業服務及物聯網(IoT)的高流量需求。諾基亞PSE-3提供全球領先的容量,不僅能滿足未來的應用需求,還能降低每個傳輸位元的成本。」

Cignal AI創始人兼首席分析師Andrew Schmitt表示:「諾基亞的新PSE-3晶片組,可以讓高階同調數位處理器的效能獲得顯著提升。透過PCS,網路業者可以達到最高的網路運作效率。這項技術還可提升任意距離的光纖網路及所有應用的效能,有效解決雲端、代管服務業者、傳統營運商和有線MSO供應商的需求。」

諾基亞光纖網路負責人Sam Bucci表示:「第三代光子服務引擎是我們在提升光纖網路效能上的重大突破,同時也大幅簡化網路運作。PSE-3是諾基亞近十年來的研究結晶,也是諾基亞構建全球最大、最高容量光纖網路的重要實績。透過強大且簡單的可編程設計性,我們的客戶可以在網路中的每個連結獲得最大容量,無論是10公里、10,000公里或更遠的距離。他們能夠滿足龐大的影音、雲端及5G頻寬需求,同時控制相關成本。」

PSE-3將於諾基亞的封包光纖網路產品系列中提供,包括全新版本的1830 PSI(這是小體積的模組化WDM平臺,目前已被許多網路內容供應商用來連結大容量資料中心)。以模組化架構為基礎,1830 PSI-M將使用PSE-3來提供最佳成本和高性能的模組,預計於2018年第三季開始供貨。

你知道嗎?

相關資料

掌握諾基亞動態:

關於諾基亞

諾基亞開發與全世界連結的技術。透過諾基亞貝爾實驗室的研究和創新,為通訊服務商、政府、大型企業和消費者提供業界最完整的端到端產品、服務與授權。

從5G基礎架構、物聯網到虛擬實境與數位醫療領域的新應用服務,我們打造出改變使用體驗的未來技術。www.nokia.co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